薩提爾練習W1:在客觀事實裡陳述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幾週前,因為覺得自己情緒管理太差,於是我下單了《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有聲書。而且下定了決心,要跟著這個主題一週一週地好好練習。

這是第一週的練習:「在客觀事實裡陳述」。

「陳述"客觀事實",而不是"看法"」或是「陳述"真實感受",而不是"詮釋"」。

在小朋友的上學期間,我在家裡訂了「9點前上樓關燈睡覺」的目標。

幾乎沒有達成過,幾個月來只有2丶3次能在9點上樓。

大部分都是在9點20分到30分之間上樓。每次沒有達標,身為媽媽的我,就覺得又失敗了一次。

這天,因為功課晚寫、晚飯晚吃,連帶地洗完澡、刷完牙,竟然超過9點半才上樓睡覺。真是超級失敗。

以往,我會說:「你們看,又弄到這麼晚,為什麼總是沒辦法在9點前上樓睡覺?」

接著,開始碎唸檢討各個浪費時間的環節,飯吃太慢、電視看太多、洗澡玩太久……就這樣一路念念念,念到關燈上床;在此期間只要他們不加快動作,分心玩耍或聊天,或是為了讓他們趕快上床、閉眼睡覺,斥責的語調就愈加愈高,直到他們在床上躺平安靜為止。

一天的句點,常常結束在「斥責」上。這樣的媽媽下班方式,心很累。

這天,我打算將崇建老師的建議學以致用,換了個「客觀事實與感受的陳述」說法。

我說:「每次只要我們沒辦法9點上樓,我就覺得我是個糟糕的媽咪。」我嚐試冷靜地講事實,然後把我的感受也講出來。

老大問:「為什麼?為什麼我們晚上樓你就是糟糕的媽咪?」

我說:「因為我希望你們早點睡比較健康,也希望你們有足夠的睡眠,這樣明天早上叫你們起床時,你們才會是開心的,而不是哭哭鬧鬧賴床。所以沒能讓你們9點前關燈睡覺,我就會覺得我沒做好。」

老二說:「沒關係啦,我們還是會起床啊…而且你不是糟糕的媽咪,你煮的飯都很好吃。」真是無厘頭的安慰,算是平衡報導嗎?

原來,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媽媽到了睡覺時間就會變得兇巴巴。

原來,我也沒發現我對自己定的作習時間表,這麼嚴格地檢討著自己。

隔天,又因為上全天課,晚上又拖晚到9點半。連續打擊。

我說:「唉,又9點半了。」失敗感再度來襲。

老二馬上說:「你又覺得你是糟糕的媽咪了哦?沒關係啦,昨天晚睡,但今天早上起床我沒有哭哭啊。」

的確沒有。

連著二天,當我說出「每次只要我們沒辦法9點上樓,我就覺得我是個糟糕的媽咪。」這句話時,我發現,我比較能接受當下的現況。

算是一種忠於感受情緒的事實陳述。

比較奇特的是,當我講完事實與感受之後,我也沒有再碎碎唸,也沒有覺得自己真的有多糟,也沒有再斥責孩子。就是一樣一樣事情把處理完,上床、關燈、睡覺,等我刷好牙、回到房間,孩子就都睡著了。

竟然,這一天,沒有結束在斥責裡。

* * * * * * * * * * *

感想是,當我客觀、單純地陳述出事實及我的感受時,即使現況沒有任何改變,也會產生一種情緒冷卻的效果。

有一種好像「小三被扶正」的劇情暫停,「明明真實存在卻不被關注的感受或情緒」就像小三;愈是不理,她愈是鬧。

但,只要小三一被扶正,就像個大器的正宮了。


延伸閱讀

其他


8會員
18內容數
「薩提爾練習」指的是李崇建老師的《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有聲書;W1代表第1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