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學習如何變有趣的三個技巧《成癮式學習法》

可口的麵包
發佈於麵包的書評客棧 個房間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自動化學習的重要性
設立學習目標為何重要
什麼是小積步法則

本篇文章的靈感取自於因為我開學了,對於未來要遇到繁重的課業感到害怕🥲所以決定學一下「如何學習」這樣至少可以讓自己學習的效率快一點

你也覺得讀書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嗎?不知道要如何開始學習嗎?在這篇文章,我會嘗試讓你對於學習有不一樣的看法,越學越簡單

以下內容出自:


學習會越學越簡單

書中作者將學習比做「溜滑梯」,很多人在溜下來之前,再爬上階梯時會覺得很累、很辛苦;但一旦開始溜下來,就有一種身心都很放鬆的感覺

只要開始往下溜,就再也停不下來,這就是「自動化學習」的效果

而作者發現,在這個自動化學習的過程中,「沉浸力」非常重要。對我來說,就像是大家平常在說的「心流」一樣。只要一旦進入這樣的狀態,就可以慢慢地專心、最後進入渾然忘我的狀態

從零到一非常的難,但是跳過一這個門檻之後,會越學越簡單。就好像一台高鐵一開始在加速時要先跨過摩擦力,但是當加速到一百之後,就會變成兩百、兩百五,最後快速地奔馳

而作者有提到以下方法:


先設立目標

作者說,想要獲得成就感,就必須要有目標

而這項目標絕對不可以太簡單,而是要設定成「考上第一志願!」、「讓多益成績提升一百分等等」

延伸閱讀:目標如何設定

像是我高中考學測時,很明確的目標就是要去公館捷運站的附屬大學,所以我就非常的努力,專注在當時的功課上面

還記得當初班上好像有些人在談八卦什麼的,我的心中都抱持著「跟你們只會相處一年,但是這考試會影響我一生」所以我常常遠離這種流言蜚語,希望不要牽涉進去無聊的人事物

當你有了目標,自然就不會被一朝之間的波動或是其他人的干涉而被影響,比方你現在要去美國,你要先搭高鐵、轉航運。那麼就算你在高鐵上位子被搶走了,你仍不會感到生氣,因為你知道我過不久就會下車了,不要太在乎(當然你可以請站務員處理一下😂),簡單來說,不要在乎那些不重要的事情,專注在長期報酬與投資

有些人會覺得怎麼身邊的人都不討喜、不照自己的話做,進而沒有想到,年輕時最重要的是學習、增強自己,而不是因為其他你以後不會再遇到的人而生氣


小步前進,才有助於吸收知識

根據德國學家克雷佩林提出的「勞動興奮」理論,如果一個人不假思索直接行動,大腦就會分泌多巴胺,使人感受到樂此不疲

舉例來說,大掃除時,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煩,但一開始就會情緒高漲,這正是「勞動興奮」的原理

學習也是一樣,一旦開始行動,大腦就會處於興奮狀態,越來越有力,做好吸收知識的準備

舉我的例子來說,我常常覺得一件事情最難的就是開始,一旦開始就會一直持續下去:尚未下筆的作文、文章,還沒有做的作業等等

《習慣紅利》這本書有提到所謂的「小積步法則」,做一件事情,應該將他分成許多小塊,從小地方開始改善,一步步完成各個小目標

像是我之前在研讀系上的生物化學時,我就將兩小時的份分成四個番茄鐘,一但一完成第一個番茄鐘後,我往往會充滿鬥志的完成下一個,最後完成整個閱讀的過程

延伸閱讀:番茄鐘工作法

打開你的學習天線

日本精神醫師所著《最高學習法》裡面有提到,當他去演講時,在開始前會請底下的觀眾列「三個想知道的問題」,他發現這樣可以大幅度提升觀眾學習的效率,以及態度都會變得比較積極

這本書中也有提到相似的概念:「彩色浴效應」就像是沐浴在特定色彩中,當你意識到某件事情,你就會不斷接受到相關的資訊:這種感覺就跟天線一樣,即使麼都不做,資訊也會接踵而至

以我為例,在一堂課開始之前,我會先大略預習一下,然後我會提三個我在接下來這一堂課想學到的概念,當我發現老師講到一開始設定的問題時,我就會豎起耳朵聽

不妨把這種概念放在平時的演講、閱讀當中吧,相信你會有另外一種收穫


總結

其實市面上的學習書籍看到最後,好像內容大同小異😂基本上就是提升專注力、拖延症等等啦。不過雖然聽到跟做到是兩碼子事,不過假設你做不到還一直說「講的很好聽,做到是另外一件事的話」那麼可能這種工具類型的文章就不太適合你了,因為做不到還找藉口,那麼不如不要聽了吧🥲這樣也浪費作者辛辛苦苦整理的時間了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