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與內心的戰爭 TED 千萬講師的職場真心告白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職場上有多少次我們不願意直面內心,難以向同事訴說自己的真實感受,招致後來更多不必要的麻煩,最終壓力影響了身心健康。若你曾在職場上遭遇不順遂,或是目前就正陷於這種狀況,本篇文章分享希望為你帶來鼓勵與支持力量。

多年前我看到作者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TED演講 談論《脆弱的力量》,迄今累計全球六千多萬次觀看,成為、TED平台上最受歡迎的演講之一,她在那個舞台上,試著突破自己,真心地面對她的脆弱,訴說她的故事、她的真相,造成巨大的迴響,因此我拜讀這本經典之作《脆弱的力量》深受啟發,被書中文字深深觸動。

為了解決職場上展現脆弱的觀點上,她的《召喚勇氣》給予更多實際案例與解釋,將脆弱所扮演的角色對領導人與團隊的影響,描述得絲絲入扣,堪稱「生活與職場實踐手冊」。

raw-image

軟弱(Weakness ) v.s. 脆弱(Vulnerability)

什麼是脆弱呢?這是一個開放式問題,有些人認為承認弱點是脆弱,有些人認為容易被人傷害是脆弱,但作者認為「展現脆弱,就是展現勇氣的方式」。

舉例來說:想像你現在單身,像曖昧對象說出「我愛你」這個當下的你是脆弱的,因為你不知道他會如何回應你?如果他說現在愛你,但可以保證他永遠是如此嗎?即便如此,你仍舊這麼做!這就是本書作者提出的「脆弱其實是展現勇氣的方式」,而不是我們中文字面上的「脆弱」。

作者談到他有次前往某軍事基地,向數百名特種部隊的軍人演講,他不想談論大道理,直接問現場軍人問題:「你們是否曾有過在展現勇氣時,卻不會展現脆弱的例子嗎」現在一片安靜,突然有位年輕軍人打破沈默說:「我想不到,因為在戰場上面對生死交關或是危急時刻,我想不到有哪個英勇的舉動,不需要同時處理強烈脆弱感」

當我們鼓起勇氣正視過去並接受自己,就能改寫結局;當我們否定過去的失敗、挫折和痛苦,這些過去就會主宰我們。
“ When we deny the story, it owns us. When we own the stories, we get to write the ending.”— Brené Brown

腦力終將退場 未來成長型領導「帶心」

近年在業界喊得震天尬響的「數位轉型」,全世界領導人沒有人知道怎麼做才是最正確,大家正在體驗從未做過的事情,這就是遇上了自己的脆弱時刻。當你剛入新職,或多或少有體驗脆弱的狀態,既要照顧好自己的情緒,還要開始帶領你不熟悉的團隊。又或者你剛到新學校任教,接手新班級,面對學生個別差異和家長的期待,你需要建立信任,溝通原則等,這也是「領導」。

領導除了身體力行「靠勞力」,更多的是「靠腦力」權衡輕重與循循善誘,但最重要的是要「帶心」。勞力跟腦力其實都會有退化的時候,但是唯有帶心,主管才有辦法有同理心,才有辦法不斷地成長,才有辦法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把勇氣注入在自己領導當中、帶給他人勇氣。

卸下防衛盔甲 擁抱勇敢型領導

我在職場打滾的日子裡,從基層員工做到主管,一路上看過許多種領導者的型態。書中定義的「防衛型領導者」不曉得在你的回憶裡,有沒有看過這樣的領導人?例如:驅策完美主義、自認永遠是對的、以批評為自保手段、領導方式是遵從與掌控、以權勢壓迫他人、將筋疲力竭視為地位象徵、迂迴與逃避。

這些特質是所謂的「穿上盔甲」的特徵,保護自己不被傷害、不被貶低、出於自保為目的。這些看似強勢的行為,卻難以真正與人建立連結,甚至容易與團隊成員漸行漸遠。作者點出,要成為一個有勇氣的領導者,反而要「卸下盔甲」面對自身的脆弱,用開放的心胸去待人接物。

raw-image

我常常覺得職場工作者面臨很多挑戰,管理者承擔更多責任和壓力,時時刻刻幫自己健心、健智。

布芮尼.布朗花了二十年時間研究勇氣、脆弱、自卑和同理心,發現能承認自己的脆弱、卸下盔甲的人,才能同理他人,建立真正的連結、結合各方力量讓自己更強大,幫助我們解決在工作、家庭、婚姻、教養、人際上的難題。

  • 與脆弱共處:培養勇氣的基本功。即便無法掌控結果,仍勇敢站出來。
  • 走出自己的路:選擇一、二個價值觀,宣告並落實它。
  • 建立互信:信任是凝聚團隊的最佳黏著劑。
  • 跌倒後再爬起來:學習克服錯誤,面對傷痛,從中獲得更多的智慧。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