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5分鐘商學院個人篇】對自己最好的投資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個人都想要被理解,但,我們有先理解其他人嗎?
原來人類會存在差異,是受到第三個八小時的影響?
只能自己贏嗎?有其他選擇嗎?
諸如此類的議題在本書中被探討著,作者利用好讀的文字和例子帶著我們懂概念、懂自己甚至懂這個世界。

書中有許多的概念都相當受用,我從中挑選了三個印象最深刻的跟大家分享。

【你我都要贏,否則就別幹-雙贏思維】

作者告訴我們,有三種思維的轉換,可以幫助我們邁向獨立。
1.主動積極:我們應該主動選擇,而非被動等著事情發生。
2.以終為始:如果我們可以先透過心智,想像我們要的樣子,自然就有往前的動力。
3.要事第一:我們應該要讓不重要的事情,讓路給重要的事情。

然後呢?

我會知道:
1.當事件發生後,我的反應我可以選擇。例如:出現人際衝突時,我會知道,選擇權在我身上,要不要做出反應或回擊,是自己思考過的決定,不是由事件本身決定。
2.盯自己、陪小孩長大的路上,我會一直停下來思考,我們要的未來是什麼樣子,不被目前的瑣事推著走。
3.當我們已經畫出未來想要的樣子,自然就知道重要的事情是哪些。接著,就樣幫忙清空道路,留時間及空間給重要的事情

許多事情都可以爭取雙贏,而非只有一方能贏。作者也提到三種層次,讓我們清楚知道其中差別:

1.雞-我要贏,更重要的是你要輸。這種人甚至把對方的輸看得比自己還重要。
2.雀-我要贏,但我不管你贏還是輸。這種人只關心自己是否有贏,不在乎對方輸贏。
3.鷹-我要贏,你也要贏。這種人的心態是充裕的,認為要努力找出雙贏的方法,這也是最難的。

知道這三種層次,接著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各種狀況需要解決時,應該要盡可能地先想出雙贏的局面,別只顧著想要自己贏,或只想著要別人輸。

【先理解別人,再被別人理解。知彼解己】

書中提到的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位病人眼睛不舒服,去看醫生。都還沒有開始說症狀時,醫生就打斷:「我知道了」。醫生緊接著把自己的眼睛摘下來,遞給病人,請病人戴上眼鏡。

病人搞不懂狀況,醫生又接著說:「你放心!這個眼鏡我戴很久了,很有用!」病人戴上後,一片模糊之外還頭暈,醫生困惑地說:「怎麼可能?我戴起來很清楚啊,一定是你戴的方式不對。」

這個醫生,沒有診斷,沒有弄懂原因,就從自己的角度進行「治療」。

我們總是希望可以得到別人的理解,但總是忘記了應該要先理解他人。

但要如何理解他人呢?最重要的起始點為,好好聽他說話。書中特別提到了可以如何進行積極的聆聽,而非只想著要給出意見。

聆聽的過程,我們可以這麼做:
1.最重要!專心、用心聽。
2.複述他的內容
3.說出他可能的感覺
4.用自己的話,總結自己對問題的想法

這只是個大方向的框架,這個框架提醒我們,要注意聽內容(才能簡單的複述),還要試著去了解他的感受,最後再說出自己對問題的想法,而不是一股腦地給建議:「妳這個問題我之前有遇過,小事!小事!我告訴妳,其實就是要.....」

知道積極聆聽的大框架了,然後呢?

知道歸知道,做起來還真不容易。我的難點是,在聽他人抱怨時,有時候情緒會被帶著走,不知道該怎麼回應。聽完書中建議的方法後,我下次就要這樣試:

1.用心聽!
2.是哦!他回妳的口氣這麼不客氣!(簡單複述內容)
3.他這樣回妳,妳一定氣死了!(簡單說出他可能的感覺)
4.雖然他的口氣實在很糟糕,但是我在想,是不是你們之間溝通的環節有差錯?才會導致....(總結自己對問題的想法)

【人生的不同由第三個八小時創造-三八理論】

書中談到,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擁有24小時。第一個八小時,大家在工作,第二個八小時,大家在睡覺。第三個八小時,正是大家造成差異的主要原因

這就稱為,三八理論。

第三個八小時,我們應該怎麼看待它呢?

1.不被打擾、極其珍貴
我們要全力從第三個八小時裡面找出不被打擾的時光,將它視為珍寶,小心使用。
2.交易、投資和消費
書中提到,當我們利用時間去換取金錢,稱作交易;當我們利用時間娛樂,可以想成消費;但如果我們將時間用來讓自己成長,就是投資
3.持之以恆才是重點
當我們知道第三個八小時的珍貴之後,我們應該要持之以恆地進行投資,而不是突然性的、愧疚性的想到再做。

看完這個理論,我開始思考,我的第三個八小時跑到哪裡去了?
1.一天吃飯時間用掉兩小時
2.家事、煮飯、處理小孩功課會花我三小時
3.開車上下班大約一小時
4.還剩兩小時!(每天小孩睡著後的九點半至十一點半)

所以這兩小時,我應該要非常慎重的使用它。該如何使用它呢?
1.上班時間努力工作,零碎時間不亂滑手機,減少消耗能量
2.每天固定午睡20分鐘,晚上才有力氣。
3.每天晚上珍貴的兩小時,整理讀書筆記或閱讀。
4.晚上準時上床睡覺。

後記

這三個篇章,對我皆有重大的影響。我知道要珍惜第三個八小時中的兩小時,我也學到了真正的聆聽,我還會試著拉高格局,做事情的時候不要只想著自己贏。同樣的,這些概念我也應該要教會我的小孩及學生,一起更懂這個世界,很重要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