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講一下博愛座這件事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Neil Patrick Harris Fan Page

圖片來源:Neil Patrick Harris Fan Page


這張圖是美劇How I Met Your Mother 第2季15集裡Barny 跑完馬拉松之後在電車上被要求讓座的情景。跑完馬拉松的他兩腳酸麻,連站起來都很困難,但這種東西沒有人知道,所以這個外表看起來「好手好腳、健健康康的年輕男人」就一直被老人、孕婦示意要讓座,連平常對什麼都無所謂的Barney,在一直被要求要讓座的時候,看起來也相當不安。

好幾年前去新馬旅遊時,我有注意到一件事:他們在捷運和公車上都不會主動讓老人座位,第一次注意到那現象,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在台灣,我們被教導「一定要讓老弱婦孺」。一種情況是你就算坐在椅子上,如果看到老弱婦孺,一定要主動讓座,另一種情況上,大家覺得難判斷要不要讓,有很多時候即使車上很多人沒座位,也寧可讓博愛座空在那裡,形成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

如果沒有那次去新馬輕微的文化衝擊,我可能也不敢坐,但後來我就直接一屁股給他勇敢地坐下去,頂多偶爾抬個頭,看看有沒有更需要的人,如果我本身真的不方便或累到爆,才會再做另一層的評估。


根據管仁健的文章,博愛座的名稱是黨國時代蔣經國引發的「公車讓座政治事件」之後,捐贈座椅的中國信託為了「發揮蔣公仁慈博愛的精神」而來的。但其實這種座位英文叫做Priority Seat,直翻應該是「優先座」,就是以有需要的為優先。

有些需要是很外顯的,譬如站立不穩,貼著「好孕」貼紙、斷手斷腳,但更多的需要是當事人不說就沒人看得出來,這時只能主動說或問的,不然只有另外兩種方式才能知道:一個是有人可以在旁邊當偵探推理出來,不然就是通靈。

就像經典的

日劇《王牌大律師》第一季第一集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96會員
339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