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80堂韓語課】 「我好想辭職~」韓文怎麼說?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幾天前看了一部youtube影片,講到一位北漂天龍國的台中人,經歷大學畢業後,都市謀生繳房租工作的血淚故事,他講到一些點讓我蠻有共鳴的,像是:「我一直想趕快長大獨立,想趕緊搬出去住,但搬出去才知道,原本住在家裡的自己有多幸福」或是「本來以為大學畢業就能讓自己一展長才,沒想到努力工作卻只換來每天三碗飯吃,其他剩餘都拿去支付房租水電」,聽完不禁感慨現在的台灣,除了竹北新貴,多數人的生活都過得十分辛苦。

今天來談談工作相關的韓語單字有哪些,以及有初級韓語程度的你,可以怎麼聊聊職場話題!


【工作單字】

  • 아르바이트 打工、兼職 a-leu-ba-i-teu
  • 일하다 工作 il-ha-da
  • 회의하다 開會 hoe-ui-ha-da
  • 일자리를 찾다 找工作 il-ja-li-leul chaj-da
  • 취직하다 就業 chwi-jig-ha-da
  • 출근하다 上班 chul-geun-ha-da
  • 퇴근하다 下班 toe-geun-ha-da
  • 야근하다 加班 ya-geun-ha-da
  • 승진하다 升遷 seung-jin-ha-da
  • 그만두다 離職、辭職 geu-man-du-da
  • 휴가를 신청하다 劃休、請假 hyu-ga-leul sin-cheong-ha-da
raw-image

身為職場人士,你一定要學會上面這十個單字啦! 工作可能是我們一生除了睡覺以外,最長時間會做的事,你可以使用「想要」的句型,來表達各種期望唷!這個句型很簡單,只要去掉原型動詞的다 ,加上고 싶어요. 就可以了!你可以說出以下的句子:

  • 아르바이트하고 싶어요. 我想打工。 a-leu-ba-i-teu-ha-go sip-eo-yo.
  • 일하고 싶어요. 我想工作。 il-ha-go sip-eo-yo.
  • 회의하고 싶어요. 我想開會。 hoe-ui-ha-go sip-eo-yo.
  • 일자리를 찾고 싶어요. 我想找工作。 il-ja-li-leul chaj-go sip-eo-yo.
  • 취직하고 싶어요. 我想工作。 chwi-jig-ha-go sip-eo-yo.
  • 출근하고 싶어요. 我想上班。 chul-geun-ha-go sip-eo-yo.
  • 퇴근하고 싶어요. 我想下班。 toe-geun-ha-go sip-eo-yo.
  • 야근하고 싶어요. 我想加班。 ya-geun-ha-go sip-eo-yo.
  • 승진하고 싶어요. 我想升遷。 seung-jin-ha-go sip-eo-yo.
  • 그만두고 싶어요. 我想辭職。 geu-man-du-go sip-eo-yo.
  • 휴가를 신청하고 싶어요. 我想劃休。 hyu-ga-leul sin-cheong-ha-go sip-eo-yo.

上面應該有你常常想說的一句話吧! 剛出社會,大家心裡想的是「好想找到工作」,工作過一段時間,你會想的是:「好想升遷」,再過一段時間疲累了,想的就變成:「好想離職」。這些句子都很適合你,對吧!

不過上面也有相反的,你當然不會想「加班」、「上班」、「開會」,那只需要在動詞前面加上「안」表示否定就好,像是:

  • 회의 안 하고 싶어요. 我不想開會。 hoe-ui an ha-go sip-eo-yo.
  • 출근 안 하고 싶어요. 我不想上班。 chul-geun an ha-go sip-eo-yo.
  • 야근 안 하고 싶어요. 我不想加班。 ya-geun an ha-go sip-eo-yo.

一下子就能表達出你的「厭世」了吧! 簡單就能背完11個初級韓檢單字,話說中秋連假快到了,再撐一下吧!XD




145會員
192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