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57我和「她」互相陪伴;眼鏡不見了;放輕鬆,資源和支援就來了,小弟和弟媳也進步了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和「她」互相陪伴

 

<她的改變>一天貼一篇,也一直在往後面修改和加文字中,覺得好像多了一個人和我互相陪伴似的。她的有些情形和我類似,目前的困境也差不多,像:生病、年老、孤獨,完成了之前忙碌的人生任務,接下來得自己摸索著要怎麼過日子?埋在家務下面的能力沒有發揮,要怎麼將它們挖出來,成就它,不要帶著遺憾和後悔死去。

 

我在寫<梁山伯>那本小說時,跟朋友說,我是在訂製一個男人安撫自己,只是到了後面,我還是忍不住將他推進世俗的男人群中,譏諷他對妻子有許多的成見對待法,和追求時候的態度是不同的。

這次寫著寫著,「她」也成了我的同伴,在人生的後段中,我和她都是踽踽獨行的,表面上看,有兒有女有孫子,好像是「幸福晚年」的面貌,實際上內在的感受不是那麼簡單的。

(2023.9.23.)

 

今天大略地將第一階段寫完了,沒腦袋貼第4篇了,那就下週,從台北回來時再貼吧!

 

寫這篇真的影響我的心情,邊寫邊為她哀傷,也為我自己哀傷,許多為家庭盡心盡力的女人不都是這樣的嗎?只是有人沒想到,就這麼一直在做家事、帶孩子中過下去;有人有想到,但沒說出來;有說出來的人,只有身旁的幾個人聽到,大部份的人沒有寫出來,我想讓更多人看到,女性、中老年女性的處境和心情。

(2023.9.24.)

 

第7篇貼出來了,暫停(2.23.9.29.)

她的改變七、清除(先生的)舊物,告別過去

https://vocus.cc/article/6516734bfd89780001250e4c

 

▓多喝水,看能不能增加「導電」的功能,哈!

 

去年認識的朋友,她說過,有位對她很愛護的中醫師長輩認為,每天要喝很多的水,比一般人認為的都還要多。我初聽到時想到,我不可能喝那麼多水,這個說法就沒放在心上。

 

這幾年,我的腦袋常會有忘記、漏掉、資訊接錯等的情形, 除了大家常說的,年紀大了,腦力退化等等的理由之外,最近想到一種可能,比如:腦袋裏像電路版好了,資訊散佈在這個電路版上的各處,中間要有電線、連結的線路將它們接起來,資訊才會流通,才可以被使用,製造好的新資訊才能傳送到別的地方。

 

我的花精老師說,沒有腦力退化這種事,在他看來都是情緒,我也覺得是因為成見,或慣性的關係,當不是慣性的動作時,就不會反應了,或直覺地照慣性反應,那就了。這整個空間需要有水或液體才會流通,或許我的腦袋裏水份或液體乾掉,或變少了,所以接觸、流通不良,不能連結,線路變成不通...... 我一直在想辦法改善這種情形,但情況差不多,還是時常發生。我來開始喝很多水,看看是不是水份多了,就比較導電了?哈!從2023.9.18星期一的晚上開始。第2天約喝了2500CC,努力了幾天,週五喝到3千CC了。

 

我問那位朋友為什麼要喝那麼多水呢?她說那位長輩也沒有很具體地說,可能身體需要那麼多水才能好好運作。我跟她說了這個構想,她回:

「水分多了,就比較導電」哈哈哈也許喔!

 

我跟另一位在做排寒的朋友說,她等我實驗看看。

 

▓我想成為老年人認知等功能下降的受訪者

 

上週到台大護理系受訪,一位老師在研究多元性別者的罹癌過程、經歷,我填了表,跟她約好時間,到她的研究室受訪。

 

結束後,我跟她說,如果有老師或醫生想研究老年人的記憶力、認知、推理、邏輯等能力的退化的話,我可以受訪,提供我的觀察和紀錄。她說好,她知道的話。我想多接觸這方面的資訊,和他們合作或許可以多明白些什麼。

(2023.9.23.)

 

▓眼鏡不見了,奇怪的事情

 

碰到一件奇怪的事情。

我坐書桌前,看電腦、手機、書時,會換看中近的那支眼鏡。

 

週一(9/25)晚,在新店家裏,時間已晚,沒開電腦,回到房間時,坐下來,換中近的那支眼鏡,看手機,看完,要睡覺時,找不到那支看平常戴的,看遠的。

 

就先睡覺。

 

週二起床後還是找不到,抽屜、桌下都看了,真奇怪,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要搭11:30的公車,只好戴中近這支出去。

 

因為孫女發燒,不能送保母,我打算週三再幫忙顧半天,昨週二晚上又回新店睡(原來晚上要回礁溪的),桌下、抽屜、籃子、盒裏等等都找了,浴室也沒有,不可能在浴室洗完臉,沒戴眼鏡走回房間啊!

 

應該在房間桌上的,我坐在桌前時才會換眼鏡,就是找不到,我想像是誰(東東)拿了我的眼鏡?或是誰不讓我看到它?

 

今天早上看line,女兒說,孫女昨天半夜就沒發燒,上午也沒燒,生活可以正常,我可以回礁溪了。我就回台北家裏拿東西,回礁溪。

(2023.9.27.)

 

我在想,週日回去再找看看,找不到的話,就再去配一副, 只是那一副是3萬元,沒戴多久。不再堅持一定要將它找到。

 

我看看自己的感覺是:

●看自己就好,不用看那麼遠

—不用看的時候,我得將眼睛閉上,節省用眼的時間,戴這支眼睛有點不舒服。

●用中近這支看手機,就可以看到「遠」的東西,就不需要看遠的那支了。

—最近好多天看手機的臉書,真的會一則一則看下去,一個小時就過了,之前很少看。那就不要再用手機看了,少看臉書。

●眼鏡雖然重要,加上那麼貴有點捨不得,不過還有比它更重要的東西,如果丟了眼鏡,保住了其他,那也可以

—想通這一點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重不重要?往往是比較來的。

 

我還是比較相信.

●某個東東將我的眼鏡拿走了。

●誰遮住了我的眼睛,讓我看不到。

(2023.9.29.)

 

▓當我放輕鬆時,其他的資源、支援就進來了;弟媳也告訴我,我之前給她的意見

 

頭暈了2個多星期,最近比較好了,想到幾件事要做,還有想約幾個人碰面,如果她們週二不行的話,只能約週一,那我去陪小弟的事怎麼辦呢?陪了他之後會累,下午一定要休息,不能再排其他的事。

 

前幾天還在想,他現在什麼事都不用做,除了復健之外,手腳和腦袋沒使用,會退化的,實在很擔心他。雖然有些動作讓他自己做,像:戴眼鏡、穿衣服等,那還是有限,想到這裏,心情不好。還是那個問題,我要陪到什麼時候呢?這是我自己願意的,目前也還做得到,但是累啊!也影響我的心情,而且算卡了一天,我不想在台北多待一天,就有些事情不能做,讓我為難。

 

後來告訴自己,放輕鬆,不用那麼規定自己一定要每週一次,像有幾次感冒,身體不舒服,就請假,說不去,前2週頭暈,不去,那也很好啊!不要勉強自己。我如果有事的話,就說有事不去,那不就好了嗎。

 

這麼決定之後,這週一將心情放輕鬆。在公車開車前5分鐘出門,又走得比較快,公車竟然在20公尺外開走了,怎麼這樣呢?它提早開嗎?怎麼辦呢?下一班要30分鐘後。就走路下山,等烏來開的公車,到碧潭再換647,我在小弟家的站牌下車,過馬路,回頭看,社區開出來的公車正過去,喔!下一班也到了,我沒想到30分鐘後有下一班的事。又是一件腦袋沒連線的事。


小弟的進步

按電鈴,外勞開門,小弟從房間自己拄拐杖慢慢走出來,外勞在旁邊陪,等他坐下來,問他吃過早餐沒?吃過了,吃什麼?講不清楚。在紙上用筆談,寫一句問話,下面再寫「是」、「不是」,「有」、「沒有」,「好」、「不好」等,讓他選,這樣的表達好像比較清楚。

 

再來寫我準備的句子,我事先寫在卡片上,一張一句,我說:「你看完後,我蓋起來,你開始寫。」看看他的瞬間記憶如何?這已經練習過幾次了,一開始是照抄,後來改為看完一句,蓋起來,看他還記得嗎?看完了,他也不表示,有時候會點個頭,我看他開始寫的時候,就將卡片蓋起來,看他想不起來,或寫錯了,將卡片翻開:「你再看一遍,對一下。」他看了,將錯字劃掉,再寫出來。

 

幾張後,我將卡片給他:「卡片你自己拿著,看完後,蓋起來,開始寫。想不起來的話,再翻開,看一遍。」他照做,這樣很好,動作讓他自己來,我不用動手了。

 

這次將我準備的那疊卡片張數都寫完,這是第一次寫完,之前都在還沒寫完時,就表示不要寫了。

 

再來打開平板,唸我事先複製下來的網址,上次已經複製到他的line上,上次只唸了幾行,這次從頭開始唸,竟然唸完了。再一篇,唸了幾行,就不想唸了,我請他自己看,到底有沒看懂?我也不知道,看他有在看就好。

 

其實這天是有進步的,寫得比較快,也唸得多一點。十一點半弟媳回來,說到,個管師來,排了到家裏來的語言治療,是長照的,一次約一個小時,她寫了一些句子,要他每天唸,只是他都不唸。上次做復健時,出現了一個新動作,有進步。

 

我問多少錢?一次2百多元。

 

我心裏暗自驚喜,我放鬆心情,看到小弟有進步,雖然是一點點,也是進步,然後,其他的支援和資源又加進來了,所以不用一定要我每週來嘛!真好。

 

弟媳的改變

還有,因為我心情不太好,跟弟媳說了一些話,和我做事太仔細等等的事情,她說不用那麼仔細,可以過就好……,我心中也在吃驚,那些話,是我之前告訴她的,她做事過於仔細,花很多時間在煮東西上面,她對食材和煮法都很挑,小弟看到她煮的菜擺上桌就搖頭,吃很少,最近都瘦了,我要她放輕鬆一點,不要每餐都煮,外面買,小弟喜歡吃什麼,就給他吃,不用管那麼多,已經講究那麼多年了,放鬆一點也不會怎樣……,這天,她反而拿來告訴我,表示那些說法和做法,她有接受了。

 

之前,其他人也有跟她說過類似的話,像:「有人說,要做沒做過的事情,會有點不舒服,那對自己是好的」……,我聽來,她只是複述給我聽而已,還沒有真的接受,行動上也還沒做,這次她主動這麼說,應該比較接受了,至於有沒有做?就再觀察了。

 

其實,我心裏是在好笑,我直接跟她說要怎麼樣,不用怎麼樣,是沒效的,只是一個「他者」在說意見而已,今天我說了我的困擾、我的煩惱,她反而站在另外一個角度,來要我不要太認真,要怎麼做比較好。這種說法真好,就是我也可以呈現我的無助和煩惱,我不用都很能幹,很OK的樣子,我們2個人互相提醒,互相提供意見是很好的。

(2023.9.29.)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