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香草結緣二十載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看到一本書是關於香氣可以刺激大腦的科普書。

由於我中樞神經功能失衡,幾年前,就開始研究大腦的病變,導致的異常行為。而我對於香氣特別敏感,喜歡香氣帶給我的舒暢感。有句話叫"芳香化濁",總覺得吸一口香氣,身體裡的濁氣都化解掉了,整個人就神清氣爽。

也許是這個原因,看到花開,就會把鼻子湊近,拼命聞香氣。恨不得那股香氣可以把我身體裡的濁氣,通通化開來,才不會壓在身體內,沈沈的。

有一段時間,為了緩和身體長久的壓力,所造成的緊張,就會使用精油來紓解。每當聞到精油的味道,就感到放鬆。於是,對於香草植物就更加喜愛了。


上週看到迷迭香沒有被照顧好,我就很心疼,就找個可以日曬,又不怕被雨淋的地方,天天用心看顧它們。

但是,我連著休兩天的假,今天去看迷迭香,已經枯死了。

其實,迷迭香要救活,並不是很容易的事,主要是木質化,枝幹都乾掉了,只剩前面的葉子,很難起死回生。

我只能死馬當活馬醫,能活,是個奇蹟。

迷迭香不好種,要花很多的心思,我比較有經驗,但是,迷迭香植株的情況不太樂觀,也只能接受事實了。

說起香草植物,特別有感情,想想,我與香草結緣,也有二十多年了吧!


回憶二十幾年前,去了趟英國,回來後,發現台灣開了幾家英式賣香草的咖啡店,我不喝咖啡和茶,它們讓我口乾舌燥,全身發燒不舒服,但喜歡玫瑰茶,後來種了檸檬香茅,我也喝起檸檬香茅茶,怕性太寒,我總是會加些可可或桂圓。


raw-image


我對香草茶有份喜愛,是來自它們的香氣,讓我身心放鬆。我是屬於中樞神經先天不良,平衡感不佳,小時候走路會莫名其妙摔進小水溝裡。天氣一變化,全身就會痛到在地上爬的那種人。幸遇佛法修持、呼吸調息、飲食調整,才獲得改善。所以我對另類療法特別好奇。年輕時,常掛急診,現在會透過適當的方式,自我療癒,就能免於用藥和打點滴。

說到香草,曾經種過迷迭香,長得非常健康。又多買了幾盆,照顧得很好,就拿去送人,留下的幾盆先天不良,加上我很忙,疏於照顧,連日下大雨,就被浸在水裡,沒救活。

所以,那時候,我突發奇想從種子開始種起,觀察迷迭香的成長,或許我就可以更了解迷迭香。直到買了種子,才知道迷迭香種子的發芽率很低,這使我更感興趣,決定接受挑戰。

第一次買的種子,標註日期已經放了一年,我沒注意,種了沒消沒息,我才發現。第二次買了迷迭香、薰衣草、蝦夷蔥,眼見後兩者都發芽,正在茁壯中,而迷迭香好像只有一顆種子冒芽,我密切觀察它,確定是不是迷迭香?搞不好是野草。最後,這些用種子種的香草,都沒有長大。

香草種過九層塔、薄荷、檸檬香茅、萬壽菊、薰衣草、蝦夷蔥,香草植物不重肥,不易得病蟲害,植株長大了,需水也不多,其實很好照顧,對我這種有神經方面毛病的人,是有療效的。

以前,我會摘些香草做料理,早上若不急著出門時,我會烤些抓餅來吃。使用的材料是自種的新鮮香草葉,加黑芝麻和迷迭香,混中筋麵粉,麵糰搓揉好,再放油,充分和在一起,最後捏一小團,放在烤鍋裡,半小時,200度。

我喜歡做點心,麵粉加上香草,隨意搭配,餐餐都可口。

我自己在香草的世界裡,玩得開心極了。

目前,在寺院道場當義工,靜待因緣,療癒自己,做回自己,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等回歸社會時,為自己打造一個夢想的家。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