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德綁架團隊成員是最不稱職的領導人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不少會員反映校長用道德綁架的方式,要求老師超時工作並拒絕給予補休。

聽到會員這樣反映,讓我不由得想到紅樓夢裡我最佩服的領導人—探春。

探春是紅樓夢中賈府的三小姐,以精明幹練著稱。

有一次,賈家要查一個案子,便開始搜每個主子的住處,搞得人心惶惶。

搜到三小姐探春的住處時,探春冷笑著說:

「我的丫頭自然都是些賊,我就是頭一個窩主。既如此,先來搜我的箱櫃,他們所有偷了來的,都交給我藏著呢!」

說著,便命丫頭們把箱櫃一齊打開,…請鳳姐去搜閱。

鳳姐陪笑道:

「我不過是奉太太的命來,妹妹別錯怪我。何必生氣。」

便命丫鬟們快快關上。…

探春道:

「我的東西,倒許你們搜閱;要想搜我的丫頭,這卻不能!我原比眾人歹毒,凡丫頭所有的東西,我都知道,都在我這裡間收著;一針一線,他們也沒得收藏。要搜,只管來搜我。你們不依,只管去回太太,只說我違背了太太,該怎麼處置,我自去領—你們別忙,…」

記得我在高三讀紅樓夢時,看到這一段時,忍不住拍手叫好,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難怪探春手下的丫鬟個個能幹,因為強將手下無弱兵。

現在反過來看看會員反映的問題。

這次會員反映的是校長要求老師超時工作的問題,也就是要求老師每週執勤超過法規所定的40小時,而且不是偶爾的超時,是固定的、天天超時,唯一的不同點是超時時間的多寡。有的明定每日超時半小時,有的明定每日超時10分鐘。

另一個共同點就是,不給補休,不給任何補償方案,要老師「做功德」、「有愛心」、「犧牲奉獻」。

看到這裡,我不禁要問:

從何時起,校長居然將老師的「犧牲」視為理所當然?或是認為老師「被犧牲」理所當然?

難道老師不是人嗎?老師沒有人權嗎?

猶記得多年前我曾參加教育部某個會議,與會的家長代表振振有辭地說:

「學生在,老師就要在。老師在晚上10點前不得拒接家長電話。」

當時與會的一名公務員忍無可忍,說了重話。大意是說:

在場的委員要知道,老師不只是老師,他也是人民,他有人民該享有的權利。不能用各種理由剝奪老師身為人民該享有的權利。

那位公務員講完之後,全場安靜,再也沒有人敢提要老師「犧牲」。

身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財富是什麼?是得到人心,尤其是下屬的心。

得到下屬的心,下屬才會同心協力把任務執行到最好。

什麼樣的領導人能夠得到下屬的心?是動不動要犧牲下屬,要強制下屬做功德的領導人嗎?

有點常識的都知道不可能是!

當然是能為下屬著想,幫下屬維護依法應有權益的領導人。

以這次的案件來說,若校長要求老師每週執勤超過法定的40小時,其基於職權該做的是提出相對應的補償方案,而補休(課務自理)已是補償方案中成本最低的,也是許多外縣市學校常採用的方案。

實在搞不清楚新竹縣為何會有那樣的校長,不願以補休(課務自理)做為老師超時付出的補償機制,而要用「愛心、道德」綁架老師。

這樣的校長如何贏得學校共事者的心?

一個無法贏得同事打從心底敬重的校長,其所領導的校務經營團隊士氣會好嗎?

教學團隊的士氣呢?孩子的受教品質呢?會好嗎?

總而言之,相信關心教育的國人,都會期許身為校長者皆能領略下面這個道理:

領導人所能仰賴的人只有那些與他共事的人。唯有大家同心協力追求成功,不然就是失敗。

如果校長不能讓全體教職員不僅在理智上接受你,使他們用心接納你、相信你,自然無法讓全體教職員愛戴你,希望你辦學成功。

當全體教職員都期待看到校長辦學失敗時,校長的領導人之路只會越走越黑。(註)

註:結語的論點摘自「力挽狂瀾—7個CEO拯救企業的故事」

*******************************************************

持續創作不易,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不吝追蹤、訂閱、分享、留言並點擊愛心。


52會員
127內容數
自從新教師法暨退休新制實施後,教育職場遭逢鉅變。因此,此專題會探討教育職場狀況與風險,以幫助更多人瞭解教育職場的實際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