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課綱 50希望(四)課程與教材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程標準的時代,在教材方面,全國定於一本,大家通通照國家編的來教、學、考。我們現在終於可以理解,只有共產國家才會這樣做。

九年一貫開始「一綱多本」,這是很大的突破,把原來掌握在國家機器手裡的知識權力和全民共享,每個教師可以自己編選教材,只要九年後達成十大能力指標即可。

這個政策也帶起教材產業勃興以及一長串的供應鍊,增加許多就業機會;我的校長被找去審國文科教科書,我則是去幫社會科把關。

九貫的改變其實是直指核心,想突破現場「教學」等於「教書」的現狀。先透過「一綱多本」讓「教科書」通通變成「參考書」,沒有任何一家的內容會涵蓋將來入學考試的所有考題。再來,透過學科整併為「領域」,老師不能再照以前的方式教。

這些改變,不僅對習慣「照本宣科」的老師是很大的挑戰,對投入教材市場的書商也是巨大風險。他們沒有「教材大綱」可以依循,必須自己理解詮釋、設計開發(其實,這正是九年一貫想要的)。

結果,我的校長開完國文科第一次審查會議就辭職了,因為各家編的跟以往國編本幾乎一樣,連範文也大部雷同。

我則是撐到第三次,因為一開始真的有廠商編出合科的社會領域課本,第三次,這家廠商也識時務地改成跟各家一樣的史地公分家教材時,我也跟著退出了!

於是,一切又回到原點,老師仍然是抱著一本書從頭教到尾,差別只在於這本是自己選的。知識權力共享的最大獲利者變成書商,老師仍然在權力的最底端,而且從被國家宰制,又多了被書商操弄。

到了108課綱,把改變擴到高中職,造成另一波不小的震盪,但在國中小這端的感覺,是不進反退:對教科書政策,沒有任何推進,還把節數的級距規劃也取消(這樣教科書比較好編),而科技也從自然領域脫出,獨立成科,又帶出另一片教材市場。

技術向後退,目標卻向前進(從能力到素養),108課綱真的是高難度。不果既然課本可以決定教學,那2030課綱如何以「教材」的改變,帶動「系統變革」,就值得思索,因為這個「固著點」也有可能是「槓桿點」。


61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