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快樂延長數倍時間、避免憂鬱的方法 (1) 請留意,媒體的情緒調動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如果你覺得時常處在能量低、開心時間維持不久、容易被觸發壞心情,那麼請看看我這篇文,這是我人生數十年至今以來的精華,只要避開讓自己不開心的習慣,那開心的時間就會自動延長很久,甚至快速獲得開朗。

請留心,讓你覺得人生很糟的,是網路、是影視

很多你認為覺得很糟、很絕望的事情,其實都沒那麼糟糕,
真正讓事情變得更糟的是-「一個人獨處時放大的負面情緒」

一個人獨處時我會更建議讀書,若要接觸網路,就請閱讀溫柔、抒心的文字,能讓你充電、回想起人生溫柔時光的讀物,那就是具有療效的。相對的,要請你稍作留心,如果在使用網路時發現看著看著,發覺自己像是掉入了悲傷的回憶中,或是被激起了憤怒的情緒,那請讓自己和那些資訊保持距離吧。

有些讀物會告訴你要「發覺內在小孩」、「療癒自己」,或是激起你的憤怒要你取回人生的主導權,但是內在小孩挖掘太久、花太多時間回想那些傷,即使是輕輕地撕開傷口,依然是撕開,以我多年經驗,我要說-

療癒傷口之後,還要沉澱、還要遺忘。

遺忘是最好的治療方式,縱使不能完全遺忘,也請別再一直觸碰它,
請試著做其他事,若你久久無法忘懷一些難過的事,
那你的生活習慣就需要調整,一定有些習慣會讓你容易掉進回憶。

這便是《原子習慣》。

長期接觸網路和影視,就是其中的肇因之一,
一是因為身體停留在原地,思緒就會被侷限、感覺到孤獨,
二是因為網路和影視有大量「激起你情緒」的訊息。

像是失戀和孤單,其實沒那麼可怕,
影劇裡的音樂、劇情會放大你的情緒,情緒被激起就會想一看再看,
有些廣告一直提醒你孤單這件事,或是「我一個人吃飯旅行到處走走停停」,本來你不覺得一個人有什麼的,被這樣一說,「孤單」兩個字就鑽進腦袋裡了。

任何媒體「調動觀眾的情緒」,都是為了留下我們寶貴的時間。

raw-image

就像這孤單等級表,到底都是些什麼鬼東西,去超市還要打電話給另一半唱江美琪的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嗎??

欣賞自己的哀愁

當然囉,欣賞自己的哀愁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回想中能淬煉出美感、醒悟和成長,所以我從不特別鄙視所謂的"心靈雞湯",「因為欣賞自己的悲傷,是生命的權利」

歌詞很美,因為它說中了心聲,
影劇很美,因為它讓人沉醉,
《羋月傳》中嬴駟羋月似海一樣的包容,《愛的迫降》中李正赫在慌亂的人群中舉起蠟燭,如燈塔一樣等候尹世理,都是甜到心窩,讓人想一口接一口。

可心情越是衝上雲霄,降落時帶來的失落感也就越大,
不自覺想要更多,待在螢幕前的時間也就越長了。

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們去體驗、去創造,而且創造與體驗帶來的快樂,
是能綿延數十倍之久的。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