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靈魂視角來看「這輩子的角色認同對我真有如此重要嗎?」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要分享一些我的靈魂與我分享的"靈魂視角",當時對談完後覺得還滿有趣的,提供了一個不同的視角讓我思考,希望藉由此文章分享給有相似的困境跟疑惑的人,或許這樣的靈魂視角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生活中已經有許久沒有發生那種會碰撞出「自我價值」、「自我認同」的課題了,

這個省思與課題經由一位友人在我們的偶然合作時,在合作期間對方的言論觸發了「讓我感到自我價值被貶低」的感覺,

我開始思考:「這輩子XXX(我的名字)這個角色對我而言意義是什麼?」


當時我的友人認為他在某方面領域更加出色,並開始用自己的標準評論起我在該領域的表現。

起初我沒有因為對方以他的視角以及標準來定義我而產生不舒服的感受,因為我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誰,我知道對方的這些定義也只不過是他眼中的我的版本。

而對方也並非24小時跟我相處,這樣的定義也只是非常侷限的個人定義,畢竟除了自己,還有誰能比我更了解我自己呢,所以對方對我的評論似乎跟我沒什麼關係。

但對方在我好聲好氣之下,或許認為我不回應便是默認了他的評論,開始變本加厲了他對於我的評論,途中我從對方那邊收到了他認為我的作品風格是「不專業」、「不行的」等諸多指教。

在這樣不斷地被對方批評洗禮下,想必這是靈魂對我的自我堅定隨堂考了,我很不爭氣的開始動搖,當時我逐漸地感到自我價值被對方貶低,

我開始思考著,這輩子的角色認同對於真正的我而言真有如此重要嗎?我為什麼要因為別人評論我這個角色而感到不舒服呢?我這輩子的角色對靈魂的意義是什麼呢?

像那種舉凡人們定義你「真沒出息!」「這才是成功啊!」「你真失敗!」「你真不專業」等等這些定義,我很好奇靈魂是如何看待這些角色評論。


某天,我在溜狗放空時,我的靈魂回覆了我的疑惑,並跟我分享了祂的視角,

祂說:你知道 XXX(請自行帶入自己的名字)這個角色,只是每個靈魂經歷過千萬次不同人生當中的其中一個角色對吧?

那麼你認為,你演出哪個角色,以及哪個角色被詆毀、讚美、任何評價,對真實的你而言,祂會感到被貶低或驕傲嗎?


不會,祂根本不痛不癢的。祂只有喜悅爆棚這個情緒而已。

你罵我?好耶!我這次演的很讚喔!你讚美我?好耶!我還是開心啊!因為靈魂總能看見所有事件中,它背後發生的意義,無論如何都是對自己有正面的意義,而靈魂只專注在積極正面的意義。

每一次的人生(角色)全部都是你,全部都只是你藉由不同的背景環境、個性鋪陳所創造出來的不同的體驗而已。


我的靈魂用了一個「演員」做比喻,祂問我:試想著如果今天有一個女演員,她的演員生涯有50年,這50年間她演了超過100多個角色,在這眾多角色中,

她或許某個角色曾扮演過女強人、成功人士、流浪漢、社會定義為道德淪喪的人格角色等等,

那麼今天有個人如果對她說:「欸~你的某某角色真是沒用耶!那角色真沒出息!」,你認為她會感到生氣嗎?


我回答:不會吧!那又不是真的她!有啥好生氣的,而且演了100多個角色,對方說的那角色搞不好我根本也忘了。


靈魂繼續說道:是的,她不會生氣。因為真正的她只是個演員,這100多個角色只是她詮釋出來的角色,這些都並不是真正的她,她也清楚的知道,這些都並非真正的自己。

反觀人生也如此,靈魂猶如一個演員,每次的人生藉由不同的角色扮演來詮釋祂自己、體驗祂自己是誰。

角色的設定只是劇情的一部分,因為這有助於祂想要體驗過程中會衍生出來的「感受」,

所以糾結角色設定對靈魂而言沒什麼意義,就如同你自己寫了一個劇本,你會糾結為什麼我要寫一個被羞辱的劇情嗎?不會,因為腳本是你自己寫的。

你說我這輩子這角色很沒用、沒出息?但你怎麼知道我可能已經很有用、並且很有出息了200輩子了,如果只體驗有出息那有什麼意思~沒出息也有體驗它的樂趣啊!

這就跟如果你靈魂活過300次人生,如果你299次的人生都體驗有錢人生活,那麼你這一輩子體驗唯獨這麼一次窮人的處境,對於靈魂而言祂感到非常有趣的程度以及能夠學習到的體驗是人類思維很難以想像的。


如果你很難想像,就讓我用我前陣子熱衷玩的「模擬市民(Sims)」當另一個比喻吧!

這個遊戲有點像縮小版人生一樣,在遊戲中,你變成了「上帝」的角色,你創造自己在遊戲中想體驗的任何角色,

如果你有玩過模擬市民,或許你知道遊戲裡面有一個叫"作弊碼"的東西,作弊碼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讓你不費吹灰之力"立刻"獲得你所想要的東西,

例如:讓你的帳戶無限加碼到任何你想要的數字、隨意置產、獲得特殊技能等等。

也就是現今有些人類渴望中樂透,認為自己只要有大量財富,我「應該」就會感到快樂無比了吧?

我在遊戲中使用了幾次帳戶加碼,但很快的我就覺得遊戲玩得好無聊,我可以無限蓋房子、買自己想要的設備、瞬間獲得自己想要的技能,不需要過程中慢慢培養練習,

在我幾次使用了作弊碼後,我立刻獲得我所想要的東西,幾秒之後,下一步我想....然後呢?

藉由這遊戲我才發現,「體驗過程」似乎才是讓人感到有趣的重要部份。


也就是靈魂時常跟我說的,祂最渴望體驗的就是「感受」,而感受怎麼來的?就是當你專注當下體驗過程當中得來的,

祂不在乎結果、也不在乎你要選擇哪條路、或者抉擇哪條路比較安全等等,對祂而言,最好的選擇是能夠體驗學習最多感受的那個過程。

因為真正的祂(也就是你),什麼都擁有了,我們也只是藉由每一輩子的不同角色,所產生出不同的情境,經由這些情境體驗其中的感受而已。


所以,如果你偶爾會自我貶低或者你曾經被批評指教,被批評是個社會定義沒用的人、真沒出息等任何貶損的詞彙或者被認為真是優秀、才華洋溢、社會上定義的成功等褒揚的詞彙,舉凡任何對於你這角色的評價,都只是真正的你(靈魂)千萬次人生中的其中一個角色。

我們能夠思考的是,目前為止我從這輩子角色獲得什麼樣正面積極的體驗,是離開這個肉身我會想帶走的特質或感受?這樣的省思或許會比單純的糾結這些自我價值定義要來得有益多了。


當我的靈魂以一個演員生涯50年演出過一百個角色當例子時,祂說:如果你覺得100個角色,當人家批評你其中一個角色,你完全不痛不癢,那麼其實絕大多數靈魂,祂們所經歷過的人生次數早已遠遠超出於100個角色,說是幾萬次都不為過,那麼你才會真正頓悟到,真正的你,還真是完全不痛不癢呢!

你怎麼會知道你搞不好還真的就「有出息」了800輩子,好不容易體驗了一輩子沒出息的人生,你的靈魂可真的是樂壞了!

心想,我這下終於可以克服不要盲目追隨大眾潮流,繼續體驗沒出息的人生了!!!哈哈哈哈哈

殊不知此時你要是一直想扭轉局勢,覺得大家都在追隨成功人生的路徑,我豈能落下!

不斷地想盡辦法要讓自己過得更有出息!此時你靈魂恐怕會心想:噢!拜託.....可不可以不要再體驗成功的戲碼了啊!!演得好膩啊~~


而真正會在乎自己是否被貶低、有沒有出息的只有「你」自己,也就是心智小我,因為他只能活「這次」的人生,只存在於這一次的人生當中。但真正的你是靈魂存有,這輩子角色結束,也只是構思另一個有趣的角色繼續體驗而已。

曾經有個觀眾問薩古魯:當我的自我價值被詆毀時,我該如何應對?

薩古魯回覆:自我價值顧名思義就是「自我」的價值,當你沒有自我,你的價值也就無法被詆毀。我沒有自我,所以隨便你怎麼批評我,我無所謂。

所以似乎重點在於「自我」,如果我們腦袋跟隨的是「自我」也就是心智小我的聲音,那我們腦袋可真有得忙了,三不五時別人講我們個兩句,我們就要把自己的情緒主控權交出去,那還得了!(笑)


最後,感謝你的耐心閱讀,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喜歡我文章中所分享的觀點,想支持我的存在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支持,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