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開無謂的會議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突如其來的會議

我:業務你計算一下星期要出的那批貨,走散貨與走貨櫃的總費用給我。走散貨要打木箱,走貨櫃打棧板就好。不用很精確的數字,大概就好,我要評估哪個方式比較划算與方便。

業務:好。

....過了半小時,生管來電。

生管A:請你下來一起討論木箱尺寸。

我:???

生管A:你知道木箱要怎麼打嗎?底座要拆掉你知道嗎?拆掉後要打多高?底要打多寬?

我:(OS:乾我屁事,這不是你的專業嗎,你告訴我怎麼打,給我價格跟材積就好)。我還是心平氣和說,我知道要拆掉,請大概估一下給業務,我只是要知道大概的材積與費用來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

生管A:對著業務與生管B說,你知道設備高度1000mm,我們必須要多抓一點1200mm。設備長度1100mm,但有其他配件,因此要多抓到1500mm,寬度的部分得抓高度的一半才不倒,因此包內是1200x1500x800。因此整個木箱的外尺寸會是1400x1700x1000左右。這樣你知道了嗎?不是你剛剛說的抓跟貨櫃差不多高就好。

我:拜託,我只是要大概的,不用很精確的價格。業務只需要概估包裝與運輸成本而已,然後我才會跟代理商討論要怎麼運輸比較方便。還沒決定要走散貨還是貨櫃。

生管A:走貨櫃的話,作棧板大概3~5千塊。

生管A轉頭對生管B說:你有尺寸了,問木箱價格給業務。

生管A對我跟業務說:你看,這樣討論不是很快嗎,大家都有共識。

我:...



為了一件還沒定案的事情,招集四個人開會,花了10分鐘 = 10x4=40分鐘的人力成本,然後我還是沒有得到答案

問題在於

  1. 業務應該給生管一個大概尺寸去估木箱費用,但業務直接請生管抓打包尺寸,生管很認真地要抓到最精細尺寸。
  2. 生管認為大家一起坐下來談,不會有誤解,但忽略了為了一件還沒有定案的事情,抓大家來談是浪費大家的時間而已。

一個是便宜行事把事情丟給別人,卻沒交代清楚需求。
一個是過度認真卻沒抓到重點。

本案最後得到的結論是,走貨櫃反而比走散貨便宜,且對於代理商來說設備底座不用拆,省事,不用拆木箱,也省事。


延伸思考

通常我們會以為,散貨會比貨櫃便宜。

但很多時候不一定。

考量到打包的成本,有時寧可空半個貨櫃,走貨櫃反而便宜。

尤其現在景氣很差,台灣到歐洲、台灣到亞洲的貨櫃便宜的不得了。金額小到可以忽略。


【全文完】


【關於本專欄】

持續的閱讀在B2B業務職涯中,實務上會遇到的案例、實作方法與業務觀念、工作觀念。

通勤路上聽Podcast, 即時的工作內容分享。搜尋"業務可頌 | B2B外銷業務工作筆記"。

閱讀完畢動動手,按下右邊欄位〔訂閱〕、〔追蹤〕&〔讚〕。

業務可頌 杭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B2B業務行銷專欄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B2B業務行銷 筆者是專職於國際B2B業務行銷的工作者,以旅行國家或城市來說,在台灣應該是PR99的等級,數十個國家,數百個城市。同時是Postcast業務可頌的頻道主持人。節目主要分享B2B工作中的案例、觀念、經驗。 Postcast節目是用聲音分享即時的知識與案例。 Vocus專欄分享的就會是整理後的主題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