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久違了,幸福的飢餓感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依稀記得有那麼一段時間也忘了幾年前了,貪睡的我總是沒時間吃早餐直接到辦公室,卻是異常的高效工作直到中午,清爽無負擔的讓大腦恣意運作,中午剛好有空虛的胃讓午餐更形美味。社會充斥早餐要吃得如皇帝的言論,關心我的人如媽媽也不斷囑咐要好好吃早餐,所以這樣的體驗並未形成常態性習慣,多年後的今天有了時間細細品味生活,才又挖出這段模糊的記憶。


在個人背著背包到處旅行的日子,簡單的背包客棧通常不會供應早餐,就這樣睡到飽接續閱讀思考與交易的日常,經常不知不覺到近午,從容的退房後隨興覓食,根本忘了早餐這回事,身體反而是愉悅自在的。


以上是最近看了老高介紹的 十六小時斷食 影片後觸發的反思,168 斷食已經聽過一陣子,這卻是我第一次看到用如此清晰的邏輯把來龍去脈講解得那麼清楚的,真是佩服老高的研究分析歸納和表達能力。其中對於每天吃三餐到底是不是必要提出疑問,和細胞的自噬機制等等讓我印象深刻,的確太多的食物和加工食品並不是自然界的原樣。


再度想起曾經有過幾次主日的早晨,為了讓自己更專注於神聖話語的浸透,省略早餐直接去聚會,那也是非常喜悅的體驗。原來聖經早有提到禁食禱告的實行,另外有相當多論到氣功養生的書籍都會提到,某階段身體會自然經歷「辟穀」的過程,自發性的不想吃東西而專心排毒!看看自己的生活每天飽食終日,大部分時間都讓身體都忙於消化食物,腦袋混沌不清明,身體未勞動卻經常慢性疲勞,問題是否是出自於吃太多?答案呼之欲出。


再對照上個月確診 covid 的過程,雖然前兩天異常痛苦,但事過境遷竟然迎來意外的收穫,困擾已久的內臟脂肪指數,曾經堅持每天跑步兩個禮拜而不動如山,現在竟然降下來了,肩膀痠痛也緩解!原來是因為生病的過程中食慾不振自然禁食而得到的結果。這許多的體驗已經證明了禁食的好處,即使是早餐也沒有問題。而且當趁可禁食的時候趕快實行,其實很多人已經越來越沒機會了,慢性病纏身要固定吃藥的,或是胃壁已受損者空腹時會痛的;主流意見只會塞更多的藥給你,或囑咐持續用食物充滿你的胃以避免胃酸傷害胃壁,人的命只有一條若不覺悟自救只會越活越沒有品質!


稍微搜尋一下關於「斷食健康」的書籍已經很多,也有人喊出「不吃早餐」的好處,是專業人士並非阿貓阿狗,wiki 裡有關於「自噬」作用的詳細解說,我並無能力去深究這些營養學,醫學,生理學,看下去相關論戰也很多,但對我而言親身體驗才是最重要的,管好自己的食慾比起他們去研究新藥促進自噬作用容易多了!好在我現在不用隨著職場緊張的步調打轉,擁有奢侈的時間好好體驗生命的奧秘。所以決定來嘗試看看,把原本早晨喝的自製蔬果汁移到傍晚,晚餐八點前結束,到隔日中午剛好達到 16 小時,結果如何很快就會知道了。


紐曼 Newman 2022/11/15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11會員
74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更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