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時間讓我們沒有時間吃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時間讓我們沒有時間吃飯〉2024-06-17

 

  學生時期有一段時間對「維持生命的活動」感到厭倦。這並不等於嚮往死亡,而是因為每天要吃飯、睡覺、新陳代謝,實在花掉了太多時間。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但一大半用來上課,其他時間又需要吃飯睡覺,那什麼時候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又或者就算沒有特別想做的事,什麼時候可以從這些日復一日的瑣碎中得到解脫?

 

  但這大概是一種不太聰明也不太合群的想法。我們認識很多喜歡睡覺的朋友。他們會說如果可以的話,他們想一整天不下床,想要能睡多久就睡多久。也有不少喜歡吃飯的人,嘗試各種美食、四處去玩、四處紀錄;又或者覺得吃飯就是休息,「終於到吃飯時間了!」當某些漫長的活動告一段落時,我們很容易這樣感嘆。

 

  也就是說,吃飯與睡覺是被歸在「想做的事情」那邊的,這樣它們的意義就轉換了過來。從「每天不得不做的事情」搖身變成了「每天都被合情合理允許做的事情」。雖然我們大概還是看到很多,但「不能讓人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生活方式是不正義的」,我們應該都能同意。

 

 

  它們終究是在維持你的生命,所以去把自己與這樣的活動分離是抽象與不協調的。我們不是某種能夠被區隔於身體之外的,不需要營養的「靈魂」。我們是意識、是細胞、是突觸上傳導的電流。就像當電腦過熱而變得卡頓時,你會意識到原來物理世界能夠影響賽博世界,又或者說,我們從來就只有一種大的、統合的、整體論的世界。

 

  任何一種「存在」的首要目標就是避免自己變得「不是存在」,否則它的意圖就會和自身相互矛盾。但在一些情況中,我們回看到「捨身取義」、看到「殉道」、看到「付出了自己的一輩子」。那如果不是某種可怕的洗腦與壓迫,便是一種精神性的存在追求。

 

  就像「不自由,毋寧死」的口號,在一些處境之中,雖然我們是活著的,卻因為我們放棄了某些底線,我們已然不存在。我們並未讓自己成功地昇華,而是被一些更大的權力意志直接吞噬。我們前進、後退、在地圖座標上移動。但上下左右都已經消失,身體性的、本真的理解融到海裡,彷若其從來就不曾存在。

 

 

  時間晚了。那些販售便當、正餐的店家紛紛拉下鐵門,故事也即將拉下帷幕。我們捏捏自己的手臂、臉頰,確認這不是一場夢或夢魘。從劇院的座椅上起身。擺脫那種只能做為自己身體動作之觀眾的社會境況,將焦距重新放遠,或其實是重新放近。

 

  這個時間點還能吃什麼呢?選擇很少所以困難。但在另外的某個無憂無慮的周末傍晚,同樣的你思考同樣的問題,同樣困難,因為選擇太多。




延伸閱讀:

〈關於日常生活裡的一餐〉

〈生命與生態:從《第一神拳》到《迷宮飯》〉

〈在人之中旅程〉

〈家庭「留尼旺」晚餐〉

〈身體的意識:物質、AI與生命現象〉

〈微小,卻並非不足道的「人的時間」〉



24會員
362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記|沒有時間概念(補2024.04.03)睡著了沒有寫完發出來的日記。 從淺湖水綠色的夢境醒來時天邊亮得刺眼再醒來時是讓人措手不及的天搖地動中,原本因為真的很累而想著閉眼等晃完再起身,但室友怕我睡死了就抓住我的腳試圖從床上將我搖醒。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4-06
我沒有時間就像富蘭克林說的「成功與失敗的分水嶺可以用五個字來表達——我沒有時間。」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這是個最公平的局面。但關鍵在於,你怎麼使用這些時間。
Thumbnail
avatar
J個桃
2023-09-15
親餵沒有時間表~定時餵哺,可能會導致奶水不足。定時定量,不符天性。 新生兒瓶餵的時間表 在醫院、診所生產、在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的產婦,可能相當習慣4小時餵奶一次(一天6次)的作息。 然而,等到產婦坐完月子,離開月子中心,或是直接回家坐月子,常常會發現「4小時餵奶一次」很困難。 新生兒胃很淺,卻要喝足大量的奶水,支撐4小時,以生理構造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3-04-15
沒有時間運動怎麼辦?我曾經也是路跑愛好, 拜研究所同學所賜,她會邀約我運動, 雖然每次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完賽, 但我也在虛弱地研究生生涯中達成人生之最紀錄, 也就是13k路跑!! 之後遇到疫情,幾年來我完全不運動, 剛開始準備減肥時,跳個15分鐘健身操, 全身痠痛,根本要了我的老命…..
Thumbnail
avatar
isa小眼睛 健康飲食與瘦身
2023-04-10
﹝重要﹞捐款做公益❤️也有時間眉角~讓你的愛心更貼心小額捐款定期定額做公益是一個超級無敵棒的行為👍,今天來跟大家聊聊原因💡定期定額用在投資是個很棒的idea,之前有來線上聽財經分享夜就會知道😊不知道也沒關係,之後碰面詳談❤️但其實定期定額用在做公益,也是超級無敵棒的喔。 我們都知道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公益團體要有力量就必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2-12-07
他們看似沒有時間概念其實只是想堅持到最後一刻,找到新的可能,做到完美而已。接近死線才有FU,享受腎上腺素分泌的快感,然後才能更專心。 . 以上的心得,是空白根部空心的我,看著我兒子與好朋友的體悟。我偶然間跟朋友說,我的兒子根部有定義,他總是喜歡看卡通看到尿憋不住,才要去上廁所,這講了很多次,他還是改不了喜歡壓死線的習慣
Thumbnail
avatar
Allen Lin
2022-09-30
自媒體時代來臨!做好這「4件事」成功打亮你的社群品牌,讓網友記住你!心法1:Instagram使用頻率、互動緊密,最受年輕族群喜愛 2020年,Instagram 全球用戶已超過 10 億人口。光是在台灣,Instagram每月使用人數就達到740萬人,占了三分之一的人口。其中限時動態功能,擄獲年輕世代隨時隨地分享與回應的心思,互動率極高。
Thumbnail
avatar
王昕
2022-04-21
『可是我好忙,沒有時間耶!』上一篇的幾何圖形練習,雖然簡單,但是一間小房子就這樣誕生囉。是不是覺得不可思議呢? 『可是我好忙,沒有時間耶!』 亂線的練習不用刻意找好的本子,一張廢紙就可以囉,因為我們都還在練習階段,筆也不用找專業的畫筆,鉛筆、火鍋店送的筆都可以畫。畫本和筆後面會陸續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小瑜畫畫/Yu's Color
2022-04-15
二月九日 關於沒有時間《擋的是不來的人》-李碧華 有些話,說得順理成章,理直氣壯。 「我沒有時間。」 「我趕不及。」 「要開會。」 「不,真的擠不出空檔。」 世上沒有「擠不出」的時間,也沒有「找不到」的人。 有一古老的俗諺: 「牆高萬丈,擋的是不來的人。」 要來?千軍萬馬也擋不住的。 這裡總有一篇屬於你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日課
2022-02-09
你是我的榮耀 #沒有時間不和#你是我的榮耀 #晚上我們哪有時間不和啊 這一段討論兩個人長時間相處的狀態,也很有趣啊! 這是一種于途式的幽默嗎? 確認兩人成為戀人的身分之後,于途像遊戲開了外掛似的,一路狂奔暢通無阻啊!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