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心理治療的鬼故事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接受了一個研究訪談,與創傷有關。情緒因此有些波動,把很久遠久遠的記憶回想起來,然後盡可能的梳理清楚,在有限的時間內講出來。

我發現我自己語速好快

雖然同樣的事情講很多次了

也被聽很多次了

我很感謝遇到我的治療師波妞,在聽到我的遭遇後,他就像是一個市場大媽那樣說,

「哎呀,你的運氣真的很不好耶。」

或是皺著眉頭說,「他們的專業能力真的不足。」

又或者一臉難以置信地說,「他們真的都沒有遇過真正的創傷耶。像我長期在醫院第一線,就看很多。」( 還順便稱讚自己一下)

沒有深奧的理論分析,就是個街邊巷口鄰居會有的反應。

但對我來說很療癒。

我在反覆出現的創傷情緒中,不斷猶如拿頭撞牆的過程中,稍微停了下來。

然後就可以思考。


因為接受訪談,我的頭上的烏雲已經停留快一個月。但沒有關係,因為我喜歡老師的論文題目,我覺得有意義。

關於心理治療,多的是正向經驗與效能有關的論文,但很少人談論失敗、討論創傷,彷彿所有心理治療都是成功或是在成功的路上。

不知生,焉知死?不去學習面對失敗、傷害,那當這些傷害出現後,治療師只會用防衛或否認的方式處理,而造成更多的創傷。


說出來,是希望有機會被理解,有機會賦予痛苦一點點意義,讓業界知道,心理治療也有可能造成傷害。那不是一句不適配可以講過去。

我也對其他24個經驗好奇。這世界鬼故事很多,台灣民間很多有關於女鬼的故事,林投姐、民雄鬼屋、椅子姑....。因為過去台灣女性在社會中遭受壓迫、禁聲,而至死後化為鬼魂,用另一種形式存在於社會。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那些不被說的,就必須被聽到,傷害我的人,過去曾傳訊息來說,因為我說出去,害他被業界嘲笑。如果我的這個經驗對某些人來說是個笑話,那麼,它現在有機會,成為國科會研究等級的笑話。

如果研究者要在學會或什麼會議發表,我有機會我一定去,很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