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30「跟過去的自己對話」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跟過去的自己對話」

那天4/29舉辦的壓力管理活動結束後,不知道參與活動的大家,今天是否還有在堅持寫正反日記,跟昨天的自己對話以及記錄今天的生活呢? 我喜歡思考那些,關於自己和生命的事情。 今天,我想要來回饋半年前的自己,在回饋之前,想和大家分享半年前的我,經歷了什麼事情。

2022/10/28

「只要認真長自己,就會有坎坷二十歲。」

「認真長自己的意思是: 決定聽聽內心的聲音, 看看生命要長成什麼樣子。 因為認真長自己, 就要很用力, 然後就會碰撞著心裡頭 一層又一層的關卡。

而坎坷, 不是「唱衰」的說法。

坎坷,指的是, 前頭的山路, 真的不會好走, 橫在眼前阻斷去路的溪流, 常常不會只是清涼可口。

坎坷,說的是, 想去的那裡的渴望熱情越獨特, 召喚而來的挑戰、 迎接著的考驗, 似乎真的就是那麼需要多很多的決心和行動。」

——《生命的神秘配方》 黃錦敦、哈克著

看到這裡,我內心的焦慮、惶恐、糾結與不安,瞬間就被同理了。

在這樣一個迷茫、糾結與不安的時間點,感覺無人能理解我的狀態下,竟然讓我遇見這本書,與書中的兩位心理師相遇,讓我的不安得到了同理,我的焦慮得到了安撫、我的內心也得以平靜,真的很感恩。

在書中,哈克說: “兩個我,如果一定要收起其中一個不能活,那,真的會悶死。所以,我想,在收起什麼之外,說不定還有一片新的可能。”

黃錦敦心理師還說: “雖說現實常絆住理想,但我越來越覺得『理想』與『現實』並不是對立的。現實像是海洋,它承載起我們真實的生活;而理想則似燈塔,可以為我們照亮一個方向。”

看到這兩段話的我真的很感動。最近我跟自己相處得不太好。我覺得自己總是在跟自己打架,而那個天馬行空的自己,最近總是勝出,讓我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做應該做的事情。我想我糾結的點是在於:一定要把那個想像力豐富、愛玩的自己收起來而感到糾結與難過,但如今看到心理師的這段話,我才知道我其實不需要把她完全收起來,而是減少她佔據的比例。

但願是這個原因,如果不是,那又要一段時間摸索和思考了。

-------

回饋半年前的自己——

2023/04/30 致半年前的自己:

小X你好,看到你處在焦慮、難過和糾結的狀態,我覺得很心疼也覺得欣慰,看到你一直都很認真地在思考自己以及認真看待自己的感受,無論是焦慮的、難過的還是糾結的,你都沒有無情地忽視它們,我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你真的勇敢地去面對那些糾結,而不是選擇一直逃避。另外,我想你之所以會那麼糾結和痛苦,是因為你不甘於現狀,想要做出一些改變、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你知道嗎?這樣的心態,讓我在這一路上,一直都在不斷地成長與蛻變,也讓我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在寫完那篇文章之後,我知道你也用盡了各種方法來摸索和釐清,無論是求助於外力,還是不斷地反思,我想這是值得讚賞的,因為你了解到,你可以為自己的生命做一些改變。我想你一定很好奇半年內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又經歷了什麼?是否有變得更好了,對嗎? 我想對你說,雖然現在的自己又有另一些挑戰,但你已經勇敢地踏出自己的舒適圈,無論是主動地和人交談,還是跨域去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和技能來豐富自己的生命,又或者是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你都越來越成熟了。這段時間發生了很多事情,讓你變得不再是半年前的自己,但我想你一定會為自己的改變感到開心,很感謝你一路陪我到這裡。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還要在困惑、迷茫和挑戰的過程中慢慢學習、好好長大。謝謝你的堅持和努力,也謝謝你對自己的照顧與關心,讓我有勇氣面對這一切的難題。 最後,我想對你說: “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