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7 人際關係、莊子、人文、社會與自然學科、科學怪人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10/07「一個人的時候最能夠胡思亂想一些有的沒的」

•人際關係 •拿捏距離 •行政組織 •人文、自然與社會科學的互動 •莊子 •學科間 •跨領域 •四分五裂(方術)vs整體(道術) •科學怪人

我最近發現人際關係很好玩的一個東西就是——不斷琢磨和拿捏彼此的距離,無論是物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它不是一個靜態,而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它不只是物理的(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生物的(性格特質之間的碰撞)、也是化學的(人際關係的化學效應)。

最近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東西讀很多,自然科學好像碰很少,遠離自己的理科魂,有點徬徨無助。

不過,我們可以用自然科學的觀點來解釋人文科學的東西,比如用生態觀點來解釋行政組織。吳清山教授說行政組織是“一個會隨著社會變遷而改變的「有機體」”。

​組織的英文organization來源於器官的organ,動詞就是"organize",這讓我想到以前生物學過的概念——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

行政各單位分工分明卻又不是本位主義(會互助),就像是人體的各個器官各司其職卻又互相協調~~~

我想到莊子也是用過生物學的觀點來解釋諸子百家各門各派就像是一個有眼、耳、口、鼻,但互不相通的大怪物,各執己見,互相容不下對方,有“以我之指是指,以彼之指非指也”,將本為一體的知識分割成四分五裂,而這些學術對莊子來說都是“方術”,與其相對的就是主張圓形思想的“道術”。

上一段文字是我從​我剛找了很久的莊子期中考試卷中抄下來的(因為我用網路和莊子的原文書都找不到這一段內容QQ,google search這個功能真的很強大,感恩自己活在這個時代,最好也最壞的時代XD),上學期這張卷子我洋洋灑灑地寫得很滿足,也考得好成績,最後學期末也拿到A+的成績,這是中文系的課,我很開心,因為那是我真的喜歡、感興趣的東西,為了瞭解莊子的思想,我願意努力啃那些古文。

恐怖的是,上學期讀到莊子形容的那個各門各派思想就像是一個眼耳口鼻舌都互不相通的大怪物的時候,我腦海中就會浮現在林融慕老師的英文小說選讀(or英文電影與文化?忘記了)的課堂上看的一部電影——科學怪人的那個大怪人。因為那個怪物就是用不同部位的屍塊拼湊起來的。

​它是我的惡夢,也是我美好的回憶。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