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屁孩的國考攻略》肆、午餐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是鐵,飯是鋼。」為了達成最速上榜的目標,必須執行高強度的讀書任務,因此需要可以執行高強度讀書任務的身體,而個人認為「好好吃飯」是打造出如此身體的第一要件,這是我在第一年無數次被腸胃炎擊倒後,所學習到的硬道理。

「再等一下下就可以把這段筆記整理好」,接著會發現已是午餐街的店家打烊時間、覺得去便利商店覓食很麻煩、隨便啃啃餅乾果腹算了……短期看來好像有精省時間,然而一旦爆發腸胃炎,就得躺個兩天以上,對體力跟讀書任務的執行反而造成更大的打擊。

一、工作日的常規

第壹章有稍微寫到,經過多方測試調整後,我會設11:45的固定鬧鈴提醒自己吃飯,除了確保生理時鐘規律運作、避免消化功能紊亂之外,也有閃過人潮巔峰縮短等候時間、店家出餐品質比較穩定等優點。

以及為了追求效率,盡量減少大腦耗能,我也安排好星期一三五二四六分別都吃什麼東西。但,這不代表我的餐盤很無趣,只是愛店們已經很紅了,為免我將來更擠不進去,請原諒我不能公開這些賦予我精神上富足而百吃不膩的美味名單。

不過我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餐廳挑選指南:

(一)原則上位於距離K書中心步行10分鐘內的範圍

我甚至還會繞一點點路,讓自己看看不同景色來轉換心情,念頭抽離,暫停去想怎麼安排未完待續的筆記架構。

(二)店內沒有電視,最多提供音樂

因為會動的畫面容易讓我從吃飯的任務分心,而且總覺得現在的節目為了收視率,老是用聲調跟畫面來大量刺激觀眾的情緒,不論憤怒、忌妒、害怕,對備考中的我都太花力氣。

如果想獲得資訊,我更偏好文字的呈現,所以只在上菜前滑滑手機看固定的情報來源。等餐點一上桌,我會立刻調出鏡頭拍照,作為當天睡前日記的素材,然後就關手機收到包包裡,追求專心致志、細嚼慢嚥的吃飯。

(三)超級夥伴是每天更換配菜的簡餐店,以及擁有最佳拍檔酸辣湯的水餃店

1、營養均衡是基準

愛店1號簡餐店,每天有肉有蛋或豆並有兩種青蔬及白米飯,簡直比健康教育課本裡的餐盤還典範;愛店2號,水餃有菜有肉,酸辣湯裡則有胡蘿蔔荀絲木耳豆腐金針菇。

每種食物的成分均有不同,增加食物多樣性,均衡攝取各大類食物,是飲食健康的關鍵。

2、追求味道與口感的變化

餐盤內容的多樣性,除了可以達到前述的營養均衡外,也提高食物對大腦的吸引力。如《原子習慣》所分析,只吃單一種品項,往往是反覆體驗同樣的感官刺激,幾分鐘後,大腦便會失去興趣,飽足感就升起;相反地,充滿對比的食物(例如蔬菜的清脆和蒸蛋的柔滑)讓吃東西這件事保持新鮮有趣,鼓勵人繼續進食。

我很容易因為感受到壓力而影響食欲,在準備國考、執行高強度讀書任務期間,特別需要準備讓自己充滿期待的清單,提高誘因讓我中午願意走出K書中心吃飯。

愛店1號簡餐店提供台梗九號煮成的白米飯,粒粒分明有香氣,完美療癒我這三餐都能吃白米飯的飯控靈魂,十來種主菜各有特色,我並且學習到胡蘿蔔炒蛋得靠油脂與黑胡椒,還有冬粉炒南瓜小黃瓜的清爽滋味。

愛店2號的酸辣湯食材豐富,也提供各種口感,只是單喝他們家的酸辣湯的時候可能會覺得不太夠味,那是因為它是為了完美襯托水餃而存在。一份綜合繽紛水餃內含原味、麻辣、韭黃及四季豆,4種口味都非常濃郁,正適合一碗清淡的湯來均衡一下。

3、份量拿捏在不至於飽到昏睡,又提供足夠的燃料

又希望熱量足夠進行下個時間區塊的腦力勞動,又希望不會飽到血液全衝向胃部導致無法支援大腦,午餐份量真的是我靠腸胃炎多次試行錯誤的難題。

最後在愛店1號簡餐店跟老闆娘敲定半飯,愛店2號一份繽紛水餃10顆加一碗酸辣湯其實會稍稍超出扣打,不過店家剛好跟K書中心有點距離,就靠長散步幫助消化了~

額外補充的是,我也在兩年中養成每口至少咬30次才吞下的習慣,上述這個微妙份量的進食時間,大約是20分鐘。前面提到我有等餐點一到就先餵手機的儀式,照片等於紀錄了開動的時間,如果對照後少於20分鐘,我就會開始進行檢討,去尋找並努力排除心急的源頭。例如是否空污導致鼻塞,從而無意識的快快吞嚥好讓嘴巴輔助呼吸,這樣的話回家就要記得使用洗鼻器,找回內心的平靜。

二、考場上的獎勵

儘管我不能公開工作日常規愛店的名稱,但我非常樂意推薦理想的自備考場便當選項—永平壽司

大家都曉得考場代訂的便當是怎麼一回事(忘記哪位老師還說:夢想是去國家考場賣便當賺大錢w),我甚至有過便當大遲到、考生們在川堂排了一圈又一圈望穿秋水的經驗,從此自備⋯⋯

raw-image

單只一盒永平壽司的話,對成人來說份量可能不太夠,我會再添水果盒,蘋果清脆的滋味,永遠可以為我的大腦帶來清新爽冽。

永平壽司賣樸實的大卷,材料有海苔、肉鬆、蛋皮、香鬆、醃蘿蔔、滷葫蘆干,以及重要的醋飯(米飯控滿心喜愛),符合營養均衡之外,裡頭無添加美乃滋,放到中午還算安全。

不過對我來說,它最具決定性的調味料,其實是一種遠足的期待,是歡樂回憶的風景。永平壽司位在我舊家旁邊的第五市場,小學遠足時,母上大人總是準備它讓我帶便當,雖然如今長到近不惑之年,每次吃它還是能再次感受我當時的快樂。

希望每位考生、或者現在挑戰其他類似任務的朋友,都能稍稍把正式上戰場當作一次遠足,開發其中的樂趣,一點正能量,就可以幫助我們更漂亮地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星期四
星期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