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蛋雞肉洋菇粥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色蛋雞肉洋菇粥~我認真覺得我需要乾爹/乾媽來贊助我相機!

三色蛋雞肉洋菇粥~我認真覺得我需要乾爹/乾媽來贊助我相機!

在我很小的時候,VHS/錄影帶出租店還是非常的流行。

我想跟我一樣是六、七年級生的人,小時候家裡面應該都會有台像跑車模型的VHS迴帶機吧?

時代的眼淚啊~

時代的眼淚啊~

彼時電視只有三台,然後我剛從台北阿公家搬來台中跟父母同住。

我們就住在中國醫院學院旁邊一間小小的老舊國宅。

那時候,父母都還很年輕;也跟現在的年輕人一樣愛追劇。

因此假日時我就跟他們一起熬夜看著從錄影店租回來的影集。

他們最愛看的是港劇!

於是我就從跟著阿媽一起看的楊麗花歌仔劇,改為看著TVB的港劇。

而當時最紅的港星就是人稱TVB五虎的梁朝偉、劉德華、黃日華、湯鎮業與苗僑偉所演的金庸改編劇。

梁朝偉的韋小寶、劉德華的楊過、還有黃日華的郭靖等角色這些都是經典啊!

但是年輕的黃蓉只能是朱茵!!

然後當媽之後的黃蓉根本腦子壞去!


帥啊!

帥啊!

經典韋小寶!是說他跟周星馳是同學來的~

經典韋小寶!是說他跟周星馳是同學來的~

氣質最接近原著郭靖的郭靖!

氣質最接近原著郭靖的郭靖!

紫霞仙子就是正!

紫霞仙子就是正!

但是除了古裝金庸劇之外,也常常跟著看時裝劇。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時代!


靠,我現在才知道大時代的英文片名叫作“The Greed of Man”

靠,我現在才知道大時代的英文片名叫作“The Greed of Man”

是說市場崩盤就是市場經濟的常態啊~~不要怕、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來的~明年下半年市場就會復甦了。

是說市場崩盤就是市場經濟的常態啊~~不要怕、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來的~明年下半年市場就會復甦了。

而有在看港劇的人一定都知道,香港人似乎特別愛煲湯。

耳濡目染之下,小時候去香港玩的時候還一定要去吃阿二靚湯,喝上那碗劇中人常喝的花膠湯。

長大之後,漸漸知道,煲湯只是一種型式。

華人不擅長說愛,只好透過食物來表達關心。

也因此大家見面時,阿公、阿媽常常開口就是一句“呷飽未”。

我也很喜歡煮湯給夫人喝。

但是最近幾次下廚都是煮粥給父親吃。

沒想到,上次寫文章分享料理心得時,已經是父親剛住院的時候了。

補血、養氣的牛肉莧菜粥

父親已經不在了,但是日子還是得過的,飯還是得吃的。

於是乎,我開始尋思著每週煮點東西給母親吃。

這似乎是身為人子所能作的所剩無幾的事情了。

自從父親這幾年身體每況愈下後,母親總忙於張羅著照料父親的大小事。

子女們都不常在身邊,也真的是辛苦她了。

而在忙完父親的事後,我才注意到母親的身體也大不如前了。

是啊~當自已的視力、體力也在慢慢衰退時,有什麼道理自已的父母身體狀況能夠維持不變呢?

在時間面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母親現在的牙口不好也怕腥。

琢磨了會兒,看了看冰箱的食材,那麼就來煮碗充滿蛋白質與營養素的“三色蛋雞肉洋菇粥”


食材如下:

白粥一鍋約三碗的量、皮蛋2顆、雞蛋3顆、鹹鴨蛋1顆、雞里肌肉約200克。

黑葉白菜一把。

洋菇數朵。

我是抓三人份的料。

調味料方面:

白胡椒鹽、蔥花適量、雞粉、食鹽適量、烹大師(這個看個人啦,我是想要增鮮)。


料理步驟:

其實簡單的說,就是全部食材切好,然後全部丟下去煮啦。

但是考慮到母親牙齒的問題,我有特意將食材給切的比較小塊。

洋菇更是切成碎末。

洋菇是十分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甚至有「蔬菜牛排」之稱。

蛋白質含量比起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許多,也包括人體不能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八種必需胺基酸。

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比例,甚至比牛肉更好。

洋菇的維生素含量、纖維素含量很高,提高機體免疫力,有利於骨骼健康,防止便秘及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

雞里肌的部份有帶筋,因此我有去筋再逆紋切。

逆紋切會把肌肉纖維切斷,肉質的收縮較少,令肉塊煮過後不易變韌,口感較柔嫩。

同時容易咀嚼,方便消化吸收。

另外,切塊好的雞肉我也再處理過。

我用蛋白加太白粉來醃肉。

蛋白能包覆住肉,讓肉質變得比較柔軟,烹煮時在肉的外層自然形成保護層,讓肉的水分不會流失太多。

這些動作的目的都是希望不要讓雞里肌肉在烹煮後口感變的太柴。

黑葉白菜的部份也是,我也是剪得比較小段,所以比較好咀嚼吞嚥。

它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C,及鉀、鈣、鐵等礦物質

至於會用到三種蛋,則是為了增加味道的層次。

圖片出處:https://www.ytower.com.tw/recipe/iframe-recipe.asp?seq=C01-0795

圖片出處:https://www.ytower.com.tw/recipe/iframe-recipe.asp?seq=C01-0795

總之,料理本身並不難。

花在處理食材的時間比料理還久。

但是,我相信母親與夫人都能感受到我的用心。

盛碗後,可以依個人口味加入蔥花、白胡椒、香油;如果有油條我覺得會更棒啊~~配菜就是好市多的北海道干貝、帶尾蝦仁跟洋菇。在煎的時候沒有白酒,索興就用米酒代替啦~

盛碗後,可以依個人口味加入蔥花、白胡椒、香油;如果有油條我覺得會更棒啊~~配菜就是好市多的北海道干貝、帶尾蝦仁跟洋菇。在煎的時候沒有白酒,索興就用米酒代替啦~

雞里肌肉處理下來的筋可別就這樣子丟了。用煎完洋菇的油再翻妙一下~

雞里肌肉處理下來的筋可別就這樣子丟了。用煎完洋菇的油再翻妙一下~

事實證明,家裡的狗狗們還有貓都很喜歡啊!

事實證明,家裡的狗狗們還有貓都很喜歡啊!

我在家煮飯時會穿上衣!因為被油噴到很痛的啦!

我在家煮飯時會穿上衣!因為被油噴到很痛的啦!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