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生從容自在的簡單咒語】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成長金字塔

人生成長金字塔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真的一旦到了坐四奔五的年紀,腦袋成天想著的就是:

「人生要怎麼從容自在地活?」


於是逛書店、看書聽書時,總很容易被「人生」、「思維」、「成長」、「智慧」…,或者被「成功學」、「快樂學」一類勵志雞湯標題所吸引。


與人對話連結時,也總是轉著想著如何從別人生命歷練中,歸納出一些無壓實踐也適合自己的原則。




昨天放學後和實習老師同桌晚餐。

總是很珍惜可以一對一深度對話的機會,或許大多時間好像是我在分享當天教學狀態給她,但實際上正是這個被對方專注聆聽的機會,幫助我藉由「說出來」的動作,整理與反思自己尚未被梳理清楚的思考脈絡。


「謝謝妳,陪我吃飯~」我說。


於是乎,結束前的話題談到「感謝」,我們同時感受到「道謝」帶來的喜悅共振,可以為彼此帶來美好的能量。




帶著這樣的觸動回到我的書桌,寫下每日例行的感恩日誌。

翻閱著近期這兩個月來的日誌筆記,竟然把兩個學習心得連結了起來:


(一)李欣頻《原生家庭木馬快篩》歸納的「人生終極方程式RAM」


重置 R:Reset 

聚焦 A:Aim

天命 M:Mission 


藉由對原生家庭命運模組的快篩、清理、轉化,「反思」以停止重複且機械性的反應與動作;用「感恩」轉化成喜悅信任且豐盛的頻率,對焦自己的天命價值放大到無限遠♾️


(二)企業顧問林妍希老師「自我領導力」:


對標自己的「北極星」,以終為始

找到自己的「微時間」,自我對話

一句「道感謝」,欣賞生活的美好




這些事的底層邏輯都是一樣的!

甚至是放在柯維七個習慣原則也是:

個人成功:1.主動積極、2.以終為始、3.要事第一

公眾成功:4.雙贏思維、5.知彼解己、6.統合綜效

7.不斷更新


道理雖然很簡單,指向一個如何可以自在生活的成長路徑,但要實踐確實不容易,得要很有意識地調整自己。





在不斷學習前人的智慧洞見,站在肩膀上尋找自己的方向。

我也在這裡分享一下自己的做法,而這些方式,還總是不斷迭代,時時刻刻試著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節奏。


一、擬出自己的北極星宣言:


自從2018年在沛德「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教育組織專班,寫下第一份個人使命宣言以來,這份宣言不斷迭代中:


持續自學,創造跨界相乘
持續串聯,激發共創動能
持續覺察,自省內外一致


二、每天給予自己反思覺察的時間:


如果可以,每天晨間兩小時,是我的獨處時間,例行儀式是:


煮咖啡——靜坐15分鐘——自由書寫——整理筆記——安排行事——閱讀寫文


不一定每天每件都可以做到,順序也會調整,有時也更換成運動跑步、做核心操之類筋骨活動。


晨間如果不允許,也會至少在睡前半小時,或是時間縫隙找出15分鐘寫寫想法。



三、用正向好奇眼光欣賞,說出感謝


一日在和友人用餐過程,在電話裡聯繫要來接我的家人,掛電話前說了句「謝謝喔」~

朋友驚訝問「妳連對妳老公都會說謝謝喔?」

「是啊~」


現在確實是已經可以自然而然地時時「道謝」。

想想,咱們可不是時時刻刻受益於別人啊~


感謝家人、感謝同事、感謝學生、感謝孩子

感謝生命中交會的所有人事物。



深深有感:

讓人生開始升維轉化的最簡單咒語,

就是一句「謝謝」啊~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