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學派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只要你稍微有進入一點心理學的領域

你肯定聽過很多心理治療學派的名字

比如說

精神分析、薩提爾、榮格等等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機會做過心理治療

甚至你有沒有機會跟心理師面對面討論過

他本身的治療方式是什麼取向

如果你問我,這問題有什麼重要的

我會說,這很重要也很不重要

重要的是

學派跟治療取向會影響後面治療目標設立

以及治療評估、治療計畫這些內容

因此也會影響你被潛移默化地引導你的說話內容

不重要的是什麼呢

老實說(希望其他同行不會覺得太被冒犯)

很多心理師自己本人也是弄不清楚是什麼取向(大笑)

不是因為他們學藝不精或是不專業

是因為真的很多個案需要相當精緻且客製化的服務

因此我們不得不學習各種學派的思考方式

以利於提供更適合、更客製化的服務

所有的研究都顯示

心理治療有效的因素是因為有良好的治療關係

因此不論什麼學派,關係都是相當重要的事

最後,我自己覺得我走著走著

就形成了一種很人本底蘊的心理動力取向

溫暖、接納、幽默是標配

自我實現上的、人生意義上的、潛意識上的探索

成為我的選配

如果你想試試這種風格

很歡迎與我聯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心理健康與不健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他們所愛的,是真的你嗎?心理師全方位解析《絕世網紅》的心理健康學  文章標題雖然是網紅的心理健康學,不過我覺得所有創作者都可以看一看。畢竟網紅在成為網紅之前,也只是一名創作者,所以也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境或有類似的心情。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08-21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今天介紹一本由幸福文化出版的心理學書籍,作者遲毓凱是一位心理學院的副教授,擁有20年的心理學教學經驗,常年在大學為高級經理人兼職講授管理心理學與積極心理學。 作者提到,心理學是一門文化差異較強的學科,他是根植於西方的個體主義文化,邏輯起點是一個人的腦生理基礎、認知、情感、動機、人格等內容。對於集體主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3-07-06
【閱讀筆記】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心理學入門基礎課先解決心理問題,才能解開人生困惑。關於這點,我完全認同!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這本書算是心理學入門基礎課。讀一本書,就可以獲得20位心理學大師的心理處方。聽起來是挺不錯啊!就像很多教我們解決人生各方面問題,或是學習方面的書,在書的開頭,都會先強調心態的重要性。這也讓我想聯到《原子習慣》裡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4-24
【心理師帶你做體驗】#4 潛意開幕活動:整理心法-心理師的整理心理學講座我是個同時有著日本認證收納師證照的臨床心理師。在幾年前「整理學」的概念甫在台灣萌芽時,我便曾加入整理師團隊,協助研究購物、整理背後的人性,撰寫相關心理學文章,並開發整理心理相關課程。 我們一起探究整理背後的各種心理意涵吧!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04-18
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讀後感「每天都過得很壓抑,該怎麼讓自己變得開心起來?」 「當朋友向我嘮叨他的煩心事時,我該怎麼幫他?」 「有没有快速且易操作的減壓方法?」 「別人施壓時,我如何開口說不?」 我經常在不同的場合聽到許多學員被上述問題困擾著,如果你也好奇有何因應之道,或許在這本《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裡可以找到適合
Thumbnail
avatar
黃若羽
2023-04-03
004閱讀紀錄:20位心理學大師的人生必修課(遲毓凱)我們人生的許多問題,就是心理學問題,而且都是由複雜的因素所組成,因此想要解決這些問題,也不是單純用某一個心理學大師的方法,就可以完美解決。所以我認為,多方地去吸收心理學概念,去學習如何改善調整自己的行為,讓自己可以在這複雜的社會當中,不僅幫助到自己,也幫助到他人,讓生活地更游刃有餘。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7
別把資源花在無效學習上-個人品牌的學習策略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本文重點: 經營個人品牌的學習策略必須要考量以下幾個方面: 1、課程學實務,以目標導向。 2、有次序性的學習。 3、學習的成效必須要有產出去驗證。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2-08-19
【世貿展現場職涯諮詢紀實】之 具備心理學背景的職涯諮詢師有多重要?總有人在討論念研究所對工作到底有沒有幫助? 中年了還大轉彎,放掉有前途的工作跑去念書到底值不值得? 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問錯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6-12
為什麼總是存不了錢?從情緒心理的角度剖析~臨床心理師的投資心理學2許多不理性或漫無目的與計畫的消費行為,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的心理問題,它們需要被正視與處理的。
avatar
Jimmy
2021-08-29
找出投資屬性,臨床心理師的投資心理學因為人是會變動的,投資屬性可能會因為年紀、風險承受力、現階段財務的能力、目前具備的理財知識、投資所帶來的正向或負向的情緒感受與經驗等,而有所不同。
avatar
Jimmy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