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黑盒子」腸繫膜與它的腸子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滅火先找到起火點吧!

怒火中燒!憤怒的起火點是在那兒呢?腦部的邊緣系統是大家所熟知的情緒反應中樞,恐懼、焦慮、沮喪、緊張……,腦部除了有血腦屏障作保護,還有硬硬的頭骨,想要快速滅「腦(惱)火」,談何容易。如果我們能了解身體另一個腦—「腹部腦」,或許能更快找到火源,迅速有效的滅火,畢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個人若長期處於悶燒狀態,不是能量耗竭,就是壓力炸鍋,非常不利於自己與他人的身心健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科學家甘德絲.伯特博士,在走出宮殿的女科學家(2004),發表了情緒分子與胜肽受體的相關研究。研究中的發現,在腸道裡找到了與腦部情緒中樞一樣的胜肽受體,從食道到大腸尾端,包括七個括約肌,內壁都布滿了神經胜肽和受體細胞,很可能就是我們常感受的腸腹感覺—腹部情緒中心(腹部腦)。



 近二十多年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實腹部存在著「情緒分子—胜肽」,所以,情緒不再是虛幻的東西,而是攜帶信息的信差—神經傳導物質,將身體的系統連結成—「身心」。有了這個理論基礎,就能解釋腹部是情緒的起火點。透過溫和而深層的按摩,來釋放腸繫膜與腸子們的神經系統,對身心的和諧與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比起頭部按摩更能有效釋放壓力與情緒。

 #淇薇兒肌筋膜整復https://www.facebook.com/chiware200?mibextid=ZbWKwL 

參考書籍走出宮殿的女科學家(2004)  甘德絲.伯特 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淇薇兒肌筋膜整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內臟筋膜--情緒的黑盒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情緒的力量─面對壓力,最適合你的紓解方法新人的焦慮與心態崩盤   從四月開始是屬於國小、國中、高中的戶外教育大月,這時聯繫各位合作夥伴時,常常會面對到時間不夠用的狀態,因活動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他本身就已有自身業務,所以對於戶外教育活動,時常是因為合作夥伴的熱情或是想增加學生體驗,合作夥伴們額外所付出的時間,所以當在請他們提供資料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3-04-26
    情緒的通暢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情緒開始通了。 我發現我是一個還蠻會掉淚的人,我很常在某一個莫名奇妙的點上就開始想流眼淚,但這種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我只是現在允許它出現在我臉上,而不是忍一忍就過了,允許自己在別人在的時候展現它。 我最近發現,當我可以用不逃避的方式勇敢面對衝突,大家都會以為我內心很平靜,沒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9-13
    情緒的一帶一入太太每天都會幫我準備早餐,我雖稱不上挑食,但有些食物確實是不喜歡的,如韭菜、大蒜,有些東西如杏仁茶跟榴槤是連味道都不想聞到。 也有一些東西沒有排斥,但就是不會自己主動找來吃,另外還有一種看起來很健康的東西,似乎也不會引起我的興趣。 另類的「情緒一帶一入」,我喜歡早上這個發現! #蜂蜜芥末真的是百沾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8-21
    情緒的控制還真難!如何面對及掌控呢? 只要是身為人類一定都會有 面對人事物,都會有不同的表現,就像是你今天在路上撿到100塊,看似不多,不過也足以讓你擋一頓餐點了,這時情緒就會開始有變化。 我們好好想一下這個情緒在一天裡會出現幾次?
    Thumbnail
    avatar
    土豆
    2021-12-22
    情緒的模型論述 人都活在情緒之中,正面情緒、負面情緒,逃不掉。像不像是一套設計好的制約機制? 可能不是自然存在這麼單純,因為負面情緒是可以導致死亡的,類似自我毀滅的功能。 我們來做一下重點整理 情緒像是一個設計,天生內建在腦中,去觸發才會出現,人是〝被〞情緒的。 人喜歡正面情緒、討厭負面情緒。這看似一句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21-10-14
    情緒的意義|你敢誠實的討厭一個人嗎?以前的我都是個好好人,什麼都好:人前和氣,人後爆氣。 看起來像是雙面人,其實是不懂的在當下表達,也或是在事後才釐清自己的心情。現在則是當下可以同理對方,但事後再同理自己。才有這種前後不一致的現象。 生氣討厭是個很正常的情緒反應,就算我再怎麼調適,不合就是不合,討厭就是討厭。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8-29
    情緒的淨化有時需要一些破壞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破壞性園藝工作」,其實這個名詞是我近期在看: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 這本書,才發現而且認識的... 書中作者這樣子闡述著:「在花園裡完成長時間的破壞工作後,你可能會覺得身體痠痛疲勞,心裡卻異常有精神--排去了汙濁的同時,你重獲了能量,仿佛在過程中你也在整頓自己的内心。
    Thumbnail
    avatar
    伴路-花花
    2021-06-09
    情緒的波動看星盤的朋友跟我說,我的第9宮很強,所以適合發展深層心智的發展,我想寫作也許可以試試吧? 「第九宮又稱為遷徙宮、文化宮,核心意義為「向外擴張」,包含地理擴張、心理擴張、精神擴張,與信仰、理念、異國有關,代表一個人深層心智的探索與追求。宗教信仰、進修深造、國外事物、高等教育、人生哲學、法律、出版等。」
    avatar
    RyanSay
    2021-05-22
    情緒的控制很喜歡冬天的配色~很有氣質 最近聽了一場演講  內容在講親子關係  其實也衍伸出跟自己父母  在成年後的關係 感觸良多~ 為什麼長大後自己那麼不喜歡回家 從小的家庭氛圍還有建立   其實讓孩子感受愛 比嚴格管教重要 我問我自己 記得小時候我的家庭大部分算和樂 因為是老么的關係 我很受寵  也偏
    Thumbnail
    avatar
    OK小姐
    2020-09-22
    情緒的本質是流動的 把情緒狀態當成一個「過程」而不是「終點」。 我們在人生的這條道路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事情,這些事情會讓我們產生的情緒。我們心中都對自己會有某種期待,可能希望自己不要一直沈浸在傷心裡,或是希望自己是一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