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貼心? 還是噁心?淺談升遷的背後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儒家思想是讓你在職場一敗塗地的開始」這句話,是我與一個剛畢業工作滿兩年就離職的學弟,在道別時,他和我說的一句話。

我想想,儒家思想教了我們什麼,教了我們君子之道,告訴我們小人才會逢迎拍馬、靠關係、走後門;我們只要努力,行得正、坐得穩,努力自然會被長官看到,會受到賞識提拔,更有人會認為如果我們的光芒夠亮,又有誰能蓋得住呢?

那一年,有一位副總退休,有兩位在高雄分公司辦公室的處長都有晉升的機會,這裡稱為A處長和B處長好了;有一天,大老闆預計會從桃園搭高鐵南下,我們一般人可能會在分公司的門口等,應就符合「禮」吧;而A處長進一步直接在高雄高鐵站等,結果在閘門口他見到的是大老闆和B處長有說有笑地迎面走來,事後調查才知道B處長早就先從高雄搭車北上去桃園迎接大老闆,而最後結局也確實是B處長升任副總;當然這事件應該並不是主因,但稍能看出兩人的差距,現實生活裡,也幾乎沒有老闆會說他拉拔某個人是因為他很會馬屁;我想,在老闆的觀點裡,這是「貼心」。

所以重點是從誰的觀點來看,起初我看待A和B的行為都是馬屁,但從大老闆來看,是貼心程度的差距。其實後來又傳說出A處長已婚但有複雜的男女關係,而B處長有找偵探去跟拍再暱名舉報(我的OS: 原來偵探可這樣用),這可能就太誇大也不可考了。

另一個故事是部門聚餐,看著處長喝了不少酒,而副處長卻滴酒不沾,另人感到困惑,這不太符合我對高層們的認識,這時前輩解惑了,「副處長每次都這樣啦,他為了能載處長回家啦!」原來是這樣,真是「貼心」的舉動。

同樣想想如果你是主管,你要出差,一個員工能力很好,但就是自走砲一個,都只顧自己,而另一個員工能力稍差,但是會隨傳隨到,會開車接送你,幫你抬行李;你會喜歡誰呢?

我是能理解「貼心」的行為,但我朋友只用了兩個字形容這一切 -「噁心」。好吧,我也覺得很噁心,搞這種小手段... 可能我還不夠成熟吧? 所謂的成熟會不會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為了能長時間壓抑不舒服,轉而迫使自己認同呢?

當然,貼心/噁心的故事還有很多,除了持續一直增加,也各有著不同的面向,之後再分享。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