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孩子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排雷警告

  • 一發完結
  • 亞洲式父母
  • 沒有感情線
  • 有空或許會寫一下解析(?給大家參考
  • 文筆爛,接受不能請迅速退出
  • 最後問問自己:你是乖孩子嗎


「哇!恭喜恭喜!是個可愛的女孩子欸!」

「名字叫什麼啊?小悅啊!好聽好聽!」

「看這個樣子,笑的這麼可愛,以後一定是個好孩子。」


我就是在這樣的祝福下誕生的孩子,我的家庭也很美好,是像課本上的模範一樣,爸爸是個認真的上班族,媽媽則是包辦大小事的家庭主婦,偶爾也會做做小織物賣錢,不過從出生到現在,我總是好奇他們為什麼一直戴著面具生活。


「媽媽!為什麼你們都要一直戴著面具啊?」

「噓,小悅是個乖孩子,乖孩子不能問這個喔」

其實說是面具也不盡然,只是觸感像面具,每次我摸到爸爸媽媽的臉,總是堅硬且冰冷的,但他們仍然能做出表情表達自己的情緒,我也試過偷偷嘗試把他們的面具移開,但是好似天生的一樣,我用盡全力也移不了一分,還因此被爸爸罵了一頓,他說:乖孩子不能這樣。


我們家好像有一個乖孩子守則,爸爸媽媽總是對我說乖孩子不能這樣那樣,有時候真的覺得很煩,也會想嘗試反抗,不過他們總威脅我說:不會有人要壞孩子的,壞孩子會被警察抓走。我害怕爸爸媽媽不要我,所以我的反抗也只是內心想想而已


許是我終於到了年紀,爸爸媽媽終於要帶我出門了!不過他們叫我戴上面紗,又囑咐了好多次要當乖孩子,真是的,小悅當然是乖孩子啦!到了外面我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們家這麼特別,世界上的大家都是這樣,大人戴著面具,小孩戴著面紗,說實話我每次都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但爸媽都說:乖孩子長大就懂了。


今年的我可以上學了!以前小的時候一直聽媽媽說她學生時期的故事,讓我對上學有一種莫名的期待,雖然我們上學也要戴面紗,但是我跟朋友們總會偷偷的趁老師不在掀起來,好好的看看對方長什麼樣子,我真的覺得面紗很麻煩啊,為什麼不摘掉呢?


今天我們上了美術課!我好喜歡畫畫喔,在畫畫的時候我可以自由發揮,終於不用一堆規定了,而且我的畫還被老師誇獎了欸,她說我很有想法跟創意,以後說不定可以走這條路!我把今天的事跟媽媽說了,媽媽也說我很棒,是個乖孩子,但是她說畫畫只能當興趣,不能當飯吃,還要我認真讀書,說這樣才是好孩子,好奇怪,只要認真讀書就是好孩子嗎?


雖然媽媽說畫畫不能當飯吃,但是我還是無法割捨掉畫畫,而且數學課真的很無聊啊,我逐漸在數學課上開小差畫畫,這是我第一次違背乖孩子守則,當壞孩子的感覺,比我想像的刺激、自由,好像上癮似的,雖然知道要認真上課,但我還是忍不住分心


小時候的數學還算簡單,但長大後的數學我便難以招架,於是便陷入開小差的惡性循環。期中考到了,我的數學成績特別的刺眼,開小差的事情怕是要被發現了,我好害怕,要讓爸媽失望了嗎?爸媽看到我的成績單後,兩個人沉默不語,整個家變得好壓抑,凝結的空氣讓我窒息,我不敢說話,不敢動作,只求做個沒有存在感的木偶,突然,爸爸嘆了一口氣,他說:小悅,我對你很失望。


沒有打罵,僅僅只是幾個字便將我打入地獄。我的身體在冒冷汗,手腳在發抖,嘴巴顫抖著喃喃自語,爸爸走向我,摸了摸我的頭,從前溫柔的舉動在這個時刻彷彿行刑前的斷頭台


「小悅,你要做個乖孩子,爸爸都是為你好」


爸爸闖入我的房間,從我的房間翻出了從小到大保存的畫冊,他一張一張將我的心血撕碎,他說:這是壞孩子的下場。他踩著我的榮耀,到後面撕累了,便拿起打火機將他們燒成灰燼,自他撕下第一張畫時,我感到恐懼,那個溫柔有底線的爸爸消失了嗎?我哭著喊著跪著磕頭,只願他手下留情

「不!停下!這張是我得獎的畫阿!那時你們也誇我是好孩子啊」

「求你停下!爸爸我以後一定好好讀書」

「爸!你瘋了嗎?我是你女兒啊!爸!」

我撲向父親嘗試阻止他,至今為止未曾表態的媽媽出現了,她只是攔著我、抱著我,哭著對我說:小悅這都是為妳好啊。


我已經忘記當時是怎麼熬過那個夜晚,只記得那深入骨髓的的恐懼,和無邊的絕望,我所有的成就跟夢想是如此的脆弱不堪,彩色的世界被炙熱接觸後只剩下破碎的黑暗,夢魘當中,只是不斷重複著,小悅要當個乖孩子,隔日清晨,我看著鏡中的自己,發現臉頰的邊緣逐漸硬化形成面具,我告訴母親跟父親,他們欣慰的說:小悅終於長大了。


那晚過後,小悅成為了乖孩子。

而我,消逝。


多年過後,小悅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也是個女孩,小悅將她取名為小樂。

小樂問媽媽

「媽媽!為什麼你們都要一直戴著面具啊?」

「噓,小樂是個乖孩子,乖孩子不能問這個喔」



0會員
8內容數
各種文學作品的心得,可能是小說、電影、漫畫、動漫等都有可能,長短不一,有些有先看過其他人的心得,可能會被影響有同樣的觀點,也可以算是一個推薦作品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