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複利領導(簡單的事重複做,就會有力量)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每天所做的小事,比你每年想做的大事「真實且重要得多」。


主管必修的27堂課

不只要領導A咖,也要能帶動C咖

職場中,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複利領導

複利領導

作者賴婷婷,是一名領導力教練,透過上萬次一對一教練與顧問的案例、親身的領導與管理經驗,分享如何釐清個人與團隊的發展痛點,協助正在當主管或想當主管的人打磨領導力。


以下分享4個令我有收穫的觀念(方法):

1.成為自己的貴人

作者小時候陪著媽媽、姐姐去算命館,卻莫名其妙的被算命先生說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有貴人出現😥或許就是因為這句話,讓作者自小帶著一份信念,當遇到任何任務時,會跳過「為什麼他們不去做」的想法,直接進入「我可以怎麼做」的階段,甘願吃苦、不抱怨,因此累積許多實戰經驗。也因為這個算命先生,讓作者成為自己的貴人。

你被上天所賦予的,你所經歷的事,你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選擇都使你成為獨一無二的人,沒有人會比你更懂得如何為你的人生解套,或是創造精彩。

你就是自己最該感謝與最值得依賴的那個人!


2.讓時間成為你的朋友

「時間不一定得是敵人」

大家都知道「時間就是金錢」,稍縱即逝,因此很多人把時間當作敵人。作者分享自己曾聽過一個特別的觀點:「時間是朋友」。

我們應該做些「時間會站在我們這邊」的事,例如運動,隨著時間增加,對身體的好處就能逐漸顯現。工作/技能也是一樣,持續學習與練習,你便能創造出別人追不上的差異優勢。因為時間是不可逆的資源,你越早開始鍛鍊,就能累積越多經驗值。


管理時間的方法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四象限法(請參考此篇很有趣的分析),作者也分享自己是怎麼做成為時間的主人:

  1. 時間塊:一週有五個工作天,把半天做一個單位,一週就有十個時間塊,用時間塊的方式來規劃時間、完成計畫中的任務。
  2. 防波堤:從十個時間塊預留兩個「防波堤」作為緩衝,不要把行事曆塞得滿滿的,畢竟有很多任務或專案不一定如預期的發展順利,防波堤的存在是有必要的,讓你每週有兩次追回進度的機會,避免問題小雪球越滾越大。而作者自己的喜好則是喜歡把防波堤放在週三及週五的下午。
  3. 安可曲:安可就是加班的意思。作者奉勸一週最多3次安可曲,其他兩個晚上和週末,可以去運動、陪伴家人或是放鬆,如此才能得更健康、更長遠。


3.如何溝通軟期待 - 建立「我的使用說明書」

沒有建立期待值,就無法管理期待值。

「硬」成果的期待值,就是一般人熟悉的「年度營收目標10億」「新會員成長10%」諸如此類的。「軟」態度的期待值,通常很不具體、很難溝通、更難量化。因此作者相信「沒有建立清晰的期待值,就不可能有效地管理產出。」

現在連藍芽耳機、手持電風扇這種簡單到不行的物品都有使用說明書,但人沒有使用說明書,我們卻又期待他人非常理解如何與我們相處。因此作者分享自己運用「我的使用說明書」來加速他人與你自己的有效互動。


「我的使用說明書」,包含3個部分:

  1. 我的期待值:作主管的要明確列出你最希望工作團隊與你互動的五種方式,不能只是一句口號或單詞,要以行為來舉例說明。例如:「我期待每個人都是負責任的」,而且還要明確的指出何謂負責任?例如:今日事今日畢,答應的日期絕不拖延,這就是負責任。
  2. 我的承諾:身為主管也要要求自己做出承諾,列出自己願意承諾與付出的五件事。例如「我承諾協助你成為更好的自己,代表我每個月會與你進行一次一對一的談話,聚焦於提升你的專業職能或是釐清你的困擾」,而不是很模糊的「我盡我所能地協助你發展」。
  3. 我的地雷區:也就是先向團隊打預防針的概念。例如「如果有關於我的資訊,尤其是負面陳述,請直接向我釐清,沒有人可以或應該代表我發言」。不過,列地雷的數量必須少於前面兩個項目,免得團隊動不動就冒犯到主管🤣


4. 執行起來只有50分的100分策略,比不上執行起來100分的70分策略

太多人高估「策略」的地位,卻低估了「執行」的重要性。

執行就像抓漏,除了能驗證策略的優點,亦能凸顯策略的不足。

作者也分享自己的方法:

  1. 建立並溝通「節奏器」:拉一條時間軸,列出「何時該發生什麼重點事項」,重要里程碑都要記錄下來,並與所有人溝通,每個人都需清楚節奏器上的重要時間點。
  2. 指定「主要負責人」:明確指定主要負責人是誰,這個人不是必須獨立執行任務,但必須負責看頭、看尾、看過程,直至任務結束。
  3. 建議或優化「防呆流程」:為了確保你所交辦的人知道怎麼辦事,你得先詢問主要負責人「想要如何執行」,並在你認為不足的地方「補充更完整或更理想的作法」。
  4. 建立主動回報的「資訊流」:想要掌握進度,表格追蹤定期會議是最有效的兩個方法。主管必須要很會設計表格、很會主持會議,因為你追蹤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最後,也分享作者鼓勵大家

為自己訂下「人生關鍵字」

如果你的人生從起點到終點是一道填空題,你想要放進什麼字?

有太多人把自己交付給偶然、交付給他人,卻不願花心思去思考自己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剛好呼應了宮崎駿的電影《蒼鷺與少年》)。最後,因為一切都不是自己決定的,面對所需面臨的情境就變得不甘不願,即便不怨聲載道,也過得索然無味,這樣可以、那樣也罷,隨波逐流。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