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__看完,讓我開始做自媒體。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全民都在自媒體,為何仍要做?

有天被一本叫「#最高學以致用法」的書賞了一巴掌,書中說:「大部分人都是輸入過剩,輸出不足,這是學習沒有成果的最大主因。輸入跟輸出的時間佔比,應該是3:7。」

看到這句話的當時,我的輸出量是0。


等等等那不就代表我的輸入也是2 2 6 6 而已嗎(滿分100的話)。也就是這些年我過著這樣生活:每天起床第一件事都是一邊播國際新聞一邊刷牙洗臉,再開始閱讀一兩小時,通勤走路折衣服整理房間等所有空檔時間都在聽 Podcast 或 YT知識型頻道,下班運動連假日爬山也在聽Podcast(同事當時聽我說我爬百岳時有些陡坡或林道路段太長太痛苦就會開始聽podcast時翻了個大大的白眼我印象深刻)。


知道我過著上述的時間表,朋友總笑我太瘋癲,身為水瓶座怪人,我也樂於笑別人看不穿。但知道沒有輸出的輸入原來其實都是「事倍功半」嗎.....?身為CP女王,(凡事都要講求最高CP值的意思)(我自己取的稱號),還有時間焦慮患者(無法忍受空白時間或者耍廢無所事事的病)(後來發現這樣很不好下篇再分享)(備註也太多)怎麼可能可以忍受輸入效果打折這種事發生啊啊啊啊瘋掉。


原來自我成長是跟『輸出』而非輸入的量成正比。


於是我 才痛定思痛,決定開始花時間「輸出」。


今年我開始嘗試 Medium、Podcast、IG輸出,雖然都四兩撥千斤要更新不更新零零散散的,但我告訴自己沒有第一步,就不會有第二步(講廢話嗎),前期我強迫自己就算產出不完美(因為一定沒有完美的一天),也一定要開始!不管有沒有人看多少人按讚,都要堅持下。內建心態是這樣的:我想讓瘋狂輸入的自己,以輸出的方式,讓輸入不只是「自嗨」。有點像是把市集挖寶挖到的種子都在自己的庭院灌溉成花,自己看了開心,如果鄰居和路過的人也覺得賞心悅目(對別人有幫助),那就是Bonus了。


那我想做什麼樣的帳號?聽說說出來比較有效

當今天把我的 account name 移除掉,大家看我的文字和風格,也能知道是出自於我。就像是把你丟進一個化妝舞會,大家都臉戴面具,但一聽到我開口,就知道啊原來是你啊。

為何這是我的目標?如果我只是把書中的內容,高度還原在我的帳號,這個大家都會做AI更會做,沒意思。

我想要我的輸出是將輸入先內化、加工後再端出來的精緻加工食品,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市場買到都能直接放到餐盤上輕易端出來的原型食物。

這個不容易,回顧我之前寫的很多篇讀書心得或貼文,其實我都沒做到。但現在我除了給自己頻率更高的輸出效率外,還要是 @name.fianne 這個帳號獨家出品,拔掉招牌也能高度識別且對看的人都使用體驗佳、真正為生活帶來幫助的成品。


我會加油的!如果你任何建議,也讓我知道吧!







18會員
22內容數
Fianne,已讀 Podcast 的 Host。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白天是fintech打工的行銷經理,假日是上山下海的野人,不滿一年的數位遊牧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