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練習曲 Ch.6】實踐愛的藝術的四個原則──專注、紀律、耐心、無上關注──以後,你敢不敢愛?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到一年的最後一個月,讓我們先回顧走過的路。今年七月起我在【愛的練習曲】順著佛洛姆對《愛的藝術》的思考,我指出他強調先掌握「理論」而後「實踐」的邏輯步驟其實是個不適切的比喻,因為像音樂之類的學習不可能先從理論開始,小孩子總是先彈,再於日後理解背後的樂理,同理:

「人們總是先愛、先給予、先實踐,但可能愛錯、給太多或太少、實踐完但不合格,才能夠回頭用理論、聽講、看書的領受方式,去準備下一個給予的時刻。」(Ch.1)

在學習愛的藝術路上,我們需要許多「練習曲」,也是一種邊做邊學,而非紙上談兵。先把練習曲彈好(速度、節奏、乾淨),再彈出音樂性與美感,這樣我們就能駕馭更複雜的曲目。

練習曲有許多,如親情或母子之情(Ch.2)、友情或兄弟愛(Ch.3)、愛情或情侶性愛(Ch.4)、以自愛或自戀之情(Ch.5)──佛洛姆從某種社會學的理想出發,指出這些「情」該有的理論上的樣子,而我則是從實踐的角度出發,逐一提出不同的見解。

對《愛的藝術》有一定了解的讀者,會記得第四章談的正是實踐的問題,佛洛姆也清楚理論過後,真正的困難才在前面,即「對一門藝術的實踐還能有甚麼可談的嗎?」如果愛只能由自己去實踐,那佛洛姆不就連「練習曲」也給不出來?

我的確認為佛洛姆談的「實踐」仍然是在理論層面,不過他提出四個重要的實踐原則:作為掌握藝術的先決條件「專注」、從專注中達成「紀律」以及保有「耐心」、以及在整個過程中對該藝術的「無上關注」態度。

確實,一件事之所以在某人身上成為「藝術」,以上四個實踐原則必不可少,然而,一位音樂家如果只有這四元素,他充其量也只是位優秀的彈奏者。要成為真正的音樂家,不只靠「專注、紀律、耐心、無上關注」,我相信他亦需要天份、熱情、才情、獨到慧見……那要真正掌握愛的藝術,我們實踐的路要怎樣走?

佛洛姆說愛的能力可分為四種(見【Ch.2】),我把這四項與實踐的原則做以下連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7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