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者過勞:支援的挑戰與反思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公司工作中,我們經常需要資訊科技人員的協助,也就是IT人員。在我們的部門中,有一個專門協助我們的IT單位,擁有四位成員,你可以根據需求自行選擇聯絡誰來請求協助。結合多人的經驗,我們總結出這四個人的特性:

甲:通常需要等待數天或一至兩週才會處理需求,據說是真的事情很多,有些需求的處理甚至需要數個月的等待期。

乙:能夠即時處理需求,但是會邊處理邊碎念,有時會調侃你的能力不好。

丙:能夠即時處理需求,不會說多餘的廢話。

丁:能夠即時開始處理需求,態度熱情,但比較少根筋,可能會帶你繞一圈才解決你的需求。

後來每當有新人進來,我們習慣性地建議新人直接找丙尋求協助,這也漸漸地導致丙變得非常忙碌,在我轉調離開原來的部門後不久,就傳來了丙離職的消息。我們認為丙的離職與他過度的工作負擔拖離不了關係,這就像是劣幣逐良幣的情境,而我們也算是壓迫著丙的劣幣。

然而,如果我們遭遇到像丙那樣的情境,太多人來尋求協助,又該如何是好呢?這我沒有答案,或許是調整心態,像甲那樣,不要拼每件事都當下處理,先照顧好自己。


其實,在開發內部軟體的過程中,我們也可能會面臨類似的情境。我們的服務對象同樣是公司內的同仁,由於團隊規模有限,我們必須處理各種諮詢,包括軟體的使用方法。

在過去的面試經驗中,我就曾被問及一個挑戰性的問題:「在你手上有一個軟體正在開發,但使用者總是問一些基本的問題打斷你,又不願閱讀你提供的文件。若你一直耐心地回答他們,最後可能導致你的開發時程遲緩,你會如何應對?」當時我無法即時地回答這個問題,後來有機會時我向學長尋求建議。學長說:「當你回覆一個人的提問時,同時把這個問題的副本轉發給他的同事和主管,也是提醒說這可能是大家共同需要了解的事情。這樣那個人就會感到不好意思一再問一些基本的問題。」

在實際的工作場景中,這和你負責的軟體息息相關,我主要面臨的挑戰是不斷湧現的開發需求,而非過多的基本問題。相對地,有些同事負責的軟體則經常被詢問各種基本問題。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同事負責一個龐大且歷史悠久的軟體,功能繁多,用戶達到近百人,他經常被詢問各種基本問題。觀察他處理基本問題的方法,我發現他確實常像學長所言,會將相關訊息寄送給提問者的主管。當使用者透過即時訊息、電話,甚至親自走到他座位旁時,針對簡單的疑問,他是都會直接回覆;然而,對於複雜的問題,他還是會當場建議使用者回去透過郵件詳細描述。

那有效果嗎?很難確定。因為新的挑戰是,對方的主管鼓勵員工提問,等於由我們同事幫忙對方主管做新人訓練。有人是建議我們同事拔掉電話線,但這並不能阻擋信件的來信。我則是半開玩笑地建議說找外國人來當軟體窗口,因為當溝通轉為英文時,或許大家會更願意嘗試著自己查看軟體文件或是問自己的同事…

這樣的挑戰最終還是仰賴高層長官的介入,建立了階層結構的發問方式,由特定窗口發問,不再是每一個人隨便一個問題都直接找我們同事,才讓情況穩定下來。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