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做一個穩定的工作,這很難嗎?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單位的中心主任約我,原因是他的主管,也就是執行長強力推薦(強烈催促?)他要來找我。

       執行長原話是這麼說的:「教練,這個同事滿有能力,對服務、方案都有經驗,也做主任好些年,就是管不住手裡的兵,不敢要求同事。有時候他對自己的要求也較低,就是過得去就好,我有時候也很難說他。說他沒做到,他是有做到,可是其實他能力絕對可以比現在做得更好。你幫我看看他是怎麼啦,怎樣才能讓他變得甘願更好呢?」

 

       於是我們就約了線上會議。這個主任我在之前課程中也見過幾次,不算陌生,他性格開朗,開始就說:「老師我有拖延症!最近忙著評案例、開團體,還要給同事進行督導,把自己搞得暈頭轉向。所以一些工作只能大概有抓到重點,就先趕快交不然真的做不完,例如那天案例研討,因為我準備匆忙,PPT漏洞百出,現場沒有表現得很好。當然主管和同事也很包容,一邊安慰我一邊給我回饋意見,可是我知道如果我擠出時間,認真去做,一定能做得更好。這次事件還是讓我覺得挺羞愧的 balabala……」

 

      隨著談話的深入,我開始明白了他的行為模式:很多事情總是匆匆忙忙地做,差不多就行,但是事後又很後悔,心裡總想著「我應該這裡那裡可以做得更好的。」

  然後工作一件件做,一直應付下去時間也就過了,然而他心裡也知道「這樣下去是不行的」。

 

「為什麼這樣下去不行呢?」既然他自己說了這句話,當然要了解究竟是怎麼想的。

 

「因為我明明可以做得更好啊,像對同事的個別督導,看完那些長長的服務記錄很耗費時間和精力,可是看不完就沒法督導。但我又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所以到現在這個事就一直拖著。可是我也知道個別督導很重要,我這裡有好幾個是新來的同事,特別需要支援。再加上主管也對我期望很高,我也知道再過幾年如果沒意外我應該晉升的,可是如果我一直是這個狀態,晉升時間可能會拖,或是升上去後遇到更大的麻煩。」

聽起來是自責的語氣,還皺著眉頭;一副反思懺悔的樣子,可是我就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想了一下,我決定直說。

「其實剛剛聽你講這麼多,我有個感覺,我就直說了可以嗎?」

他收起了原本輕鬆嬉笑的姿態,坐直了認真望著我。

 


你明明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好,但是一直放任自己處於可以過得去的邊緣,既不讓事情出狀況,但也不讓主管安心提拔你。我覺得你是在抓著這個巧妙的狀態,保護自己。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如果是的話,你可以告訴我你在保護什麼嗎?

 

         聽完我的話,他安靜了好一會兒,認真地思考著。






過了一陣子,他慢慢地說:「我覺得,你好像說出了我自己也說不清楚的一種感覺。剛剛我細想了一下,我好像就是不想太快被看好怕萬一主管覺得我很好,又再增加我的工作,那我怎麼能平衡工作跟生活呢?我現在工作量已經很多了,再增加的話就撐不過去了。」

 

面對他邊說邊鎖眉頭,我感覺到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我聽起來你好像是擔心自己如果被提拔上去了,壓力會太大;萬一不堪負荷,就辜負了主管。因此還不如保持現在的工作狀態。可是你心裡也知道,這種狀態也不可能維持太久,早晚還是要面對的。」

 


「………………是的,老師,那我究竟該怎麼做呢?我心裡很糾結的呀!」

 

「我想跟你分享兩個角度:一是關於你自己,二是關於你的團隊。面對這個選擇,你要思考繼續這樣的行為模式,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另外從團隊的角度來看,你覺得你手下的同事們看見自己主任是這種工作狀態,他們會怎麼想?他們是會拼盡全力,還是也會對工作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

 

      

主任陷入了思考,過了很久他抬頭說:「確實,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雖然非我所願,可是我的狀態一定會影響同事這我知道。如果我不希望他們凡事得過且過,我得先以身作則才行。可是,我覺得這是我長年形成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我要怎麼樣才能夠說服自己,其實我是可以改變的呢?我喜歡安穩,喜歡保持不要太出鋒頭,才能讓自己安安穩穩過日子。」

  

「我了解你的行事風格,既然喜歡安穩,那我們就用安穩的方式來練習微調。你剛剛提到了工作量多,擔心工作生活平衡的問題。我們來盤點一下,接下來這一週有有哪些事情、需要花你多少的力氣;或是有哪些其實可以分工,我們試試看提前一點規劃,讓你可以不匆忙又保持品質的做到,還不耽誤下班時間。先整體盤點一下。你覺得可以嗎?」


「好啊,來試試看,提前規劃我好像可以比較安心…….」主任翻開了他的行事曆。

 

我只想做一個穩定工作,這很難嗎?---如果這也是你的心聲,來聽聽這個故事


😊喜歡文章來點個💓 😊也歡迎【追蹤】📡 😊也感謝贊助支持🍻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