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座談之三方會談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教育部在〈國民教育階段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辦法〉中明確規定,學校應該在每學年開學兩週內成立班級家長會,每學期更應該在開學前一週到開學後三週內舉辦家長日,身為被管轄的私立學校,義大國際高中當然也須接受這個辦法的管制。

他們的親師座談分成兩種狀態,上學期除了課程說明會外,更重要的其實是11月份的三方會談,另一則是下學期的學習分享會。

一般來說,親師會是要讓家長更認識老師的班級經營理念、教學方針、批改作業及評量的標準等。然而,不管是課程說明會還是三方會談的功能卻不都在此。

課程說明會確實在開學後三週內舉辦,但是內容並沒有教師的教師經營理念、教學方針以及評量標準。主要是在說明這一學期UOI的課程架構,以及學校今年的課程新措施。

原因是因為,這真的是一場「三方會談」:老師、家長、孩子。只有你的孩子。

設定學習目標

三方會談主要聚焦在孩子的學習,重視孩子從以往到現在,他針對自己的學習特質,核對IB的學習者特性後,他希望這學期自己的學習目標是什麼、能做到什麼、打算怎麼做。

這個三方會談,從小一就開始,所以一定會有人疑惑:孩子真的做得到給自己訂目標、制定執行策略嗎?

小孩子真的是做不到啊。誠實的說。

raw-image


姊姊小二的表現跟小三的表現,根本判若兩人;再對照妹妹小一的死樣子,(我不想這麼說,但我得這麼說你們才知道那個落差。)讓我相信,孩子因為長大能力可以更好以外,每一學期的練習,都是在奠定他自我學習的基礎。

設定目標有多麽重要?

他將指引你的方向,告訴你你的努力有沒有白費,更可以在你迷惘的時候像個燈塔一樣照亮你的方向。

也許你會說,這個設定目標的能力,大了就會了。是的,很多時候孩子的成熟度會影響他的表現,所以我才會說一年級妹妹跟三年級的姊姊對照起來有多慘不忍睹,然而除了成熟度能影響表現以外,練習的次數也是一個人能否成熟展現技巧、能力的重點。

所以華人的教育優秀,就優秀在常常練習然後能順利展現學期的成果。

發展學習內容

靈魂的三連問: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什麼?第一個問題就是「我是誰」,你得清楚的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才有辦法發展學習內容。因此三方會談的第二個重頭戲,就是讓孩子告訴你,這學期他打算在哪些領域付出。


進到不同的體制學習,最困難的不是孩子的適應,我認為是成人的思維方式。

華人的學習,相當重視系統化,要能夠有效率。然而西方體制不是那麼想的,對他們而言,國語數學社會自然等學科考不好,不代表你不能順利成為一個人。設定目標發展學習內容對他們而言是一種過程,一個可以不斷嘗試又失敗再繼續嘗試的過程。如果沒有目標,跌倒後,你不曉得該在哪個方向站起來。尤其現在資源豐富,學習的重點不是如何「取得」知識,而是如何「選擇」知識,沒有目標的選擇,會讓自己筋疲力盡,又不知道身處何方。

因此,有目標的學習非常重要。

目標從何而來?不是老師、不是家長給你的,而是孩子自己對自己的期許。

那麼目標有沒有範圍呢?當然,孩子們必須從IB的學習者特質中去進行結合,了解自己還要在哪些方向及領域努力。

據此發展學習內容,才能學有所本。

有效檢核學習並改進

設定目標的好處,就是事後你了解要檢核什麼。

三方會談會讓孩子自己談談自己的學習狀況、設定的目標,以及他即將發展的學習內容,家長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期許去告知老師、孩子他期望孩子能夠做到的部分。我在三方會談時,會很明確的告訴老師我對孩子的學習期待。

例如,妹妹不善人際相處,對情緒的表達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相對的他的學業狀況我並不擔心,因此三方會談時,我著重在妹妹的小組合作、互動、情緒表達等,告知老師,目前我不在意學業狀況,但我期待看到他更多的同儕合作及他對同儕的協助與關懷、如果遇到他情緒表達需要協助的部份,請老師告知。結果期中成績單上,老師確實就給我比較多關於這方面的回饋。

姊姊則是在升L.A.L的努力道路上,我更重視他的學業成就,期盼他在升MYP時,能夠進到L.A.L。因此,MAP成績是我相當重視的一部分;當然,也是因為他的學業表現讓我覺得可以期待。所以我和姊姊的老師談論更多的,是關於學習的期待。他的學習表現一向優異,但我要確保的是MAP成績能展現出他的學習成就(因為是AI測試又是全英,所以孩子懂多少不見得可以完全在MAP展現出來,英語能力在這個測驗十分重要)。

他們的MAP成績出來後,老師是第一個分析我女兒的狀況,並給予個人化的指導與建議。後續可能也有其他家長跟進,因此其他孩子也有個人化的指導與建議。但我要說的是,這些東西在三方會談,其實就能很明確的告知老師,這也是三方會談最重要的功能。

孩子表現

據我所知,老師在三方會談時,都會很直接的告訴你孩子的學習情況。包含上課是否專心、課業完成度(他們真正具有挑戰性的作業幾乎都會在課堂上完成),你可以笑笑不當一回事,覺得這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難免的狀況;也可以覺得自己孩子被針對因此一氣之下轉學離去。不管怎麼說,正確解讀三方會談的資訊,並且做出選擇與決定,是每個家長都要學習的部分。

結論

上學期的三方會談是設定目標、發展學習內容,協助檢核的起點,下學期的學習分享會,則是讓家長更熟悉了解學校的課程內容與狀況。這些對於從小並非接受國外體制的家長來說,其實都非常陌生。

加上他們每年都重新編班,不只學生要適應,家長也要適應不同老師的教學步調,去年他們的導師在課程說明會上,完全都在宣傳學校的課程,家長無從了解教師的經營方針與背景,加上他們特有的不讓家長插手學習的文化,姊姊在二年級時,班上的親師氣氛非常的差,老師常常要耗費心力去解決與家長的衝突。

我覺得他們很強調「專注在自己身上」,和我的理念雖然相同,但是這真的是很考驗家長的堅定、家庭教育。雖然專注在自己身上是正確的,但是讓別人多認識和瞭解你也十分重要,因為這會影響你將要去做的事情。

雖然三方會談非常棒,但我也真心期盼每一班的教師在課程說明會的時候,都有時間說明自己的班級經營理念、學生狀況處理的sop等,讓家長能夠更清楚的了解老師的做法。減少親師之間的誤解與衝突,才是對學生最棒的做法,畢竟老師將心力耗在解決衝突上,相對的就是減少課程準備的時間。


8會員
13內容數
這是我對國際教育及國際學校的觀察與研究。歡迎勘誤指教。 畢業於台師大課程與教學所,熱愛教育。努力在公立學校現場實踐中,期許自己能在分享知識的路上,有一個小小的容身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