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資缺乏,愛豐盛的家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整理自月蘭老師口述


    小時候務農,所以有種水稻,有一大片芭樂田。以前這邊的田地都是種植水稻,但是因為稻米過剩,後來政府鼓勵轉作其他作物,就開始轉作玉米、山藥。

   

     小時候,在我的印象中媽媽一直在工作。我的爺爺去日本做軍伕沒有回來,奶奶改嫁了,爸爸是老大,要帶著弟弟妹妹。所以爸爸什麼時候都要自己處理,沒有幫手。我的媽媽是五峰鄉的頭目的女兒,本來是過著比較富裕的生活。嫁過來之後,因為孩子多,所以過著比較辛苦的生活。有些吃的東西,都是外婆供應的。

    在我印象之中,爸爸、媽媽都是非常認真工作的。媽媽是我學習的榜樣,在錦屏國小,我家的小孩都是名列前茅,但是文具用品都是最陽春的。農忙的時候,全部要請假幫助工作。爸爸也有種香菇,只要放假都要去幫忙種香菇。媽媽會種菜還有芭樂,拿到復興煤礦去賣。我的信仰都是從媽媽身上學習的,賣菜回來的錢,媽媽都會算出10分之一,跪在衣櫥前面禱告,把錢存進去,每個禮拜做十一奉獻。

    媽媽很勤勞,也很注重我們的品德。以前的雞養在家附近,快要壞掉的竹簍就會放一些稻草,放在牆上,讓雞下蛋或者孵蛋。要吃蛋的時候,就把母雞推開,就可以拿到蛋。有一次我的二姐想吃蛋,就去隔壁姑婆家拿了兩顆蛋,媽媽非常生氣,媽媽拉著姐姐到家附近的懸崖,說我要帶你去死,你怎麼可以去偷東西?所以媽媽對我們的品格要求是很嚴格的。

    我覺得自己很幸福,雖然在物質上沒有很豐富,但是是有愛的家庭。例如家裡都沒有東西吃,媽媽拿香瓜煮湯,雖然只是加了鹽巴的一鍋湯,放在火鍋裡就顯得很高級。當時物資少,拿麵粉加紅糖,就做成麵疙瘩,甜甜的。現在所流行的爆漿包子,在媽媽的那時候就已經做給我們吃了。所以現在懷念媽媽的時候,最想吃的就是艾草粿。每年三月清明節的時候,弟弟就會想吃艾草粿。以前的艾草很多,隨便採就一大籃。媽媽會燒一鍋開水,艾草煮過之後,用水沖洗掉沙子,大家圍在一起把艾草的水擠掉,再洗一遍。之後再拿菜刀剁切艾草。在做粿的時候,大家一起行動,一起完成一件事情。

我第一次從頭到尾自己做艾草粿是五年級的時候,那時候媽媽剛好要生產,媽媽教我鍋子先放水燒火,讓我自己獨立完成做成粿。長大之後看到一些艾草,就會拿來做粿。媽媽說清明節之後再粿,就會變得苦苦的,所以要在清明節之前就要做。在懷念媽媽的時候,就會想要吃艾草粿。

    因為小時候的物質缺乏,讓我們家更有愛,媽媽很愛我們,雖然他常生病。我有幾次差點死掉。有一次到內灣去看病,醫生已經說可能沒有希望了,叫媽媽帶我回去。媽媽就抱著我到奶奶家,阿公一晚上為我禱告,第二天我就比較好了,醫生感到很驚奇。


0會員
69內容數
聽見-原鄉部落將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的耆老談談泰雅先人的生活智慧,包括食物、穿著、房子、交通演變、娛樂、水電等,取法自然的方法。此外,也會談談在地特色的植物、動物、地理景觀、風俗民情、教會信仰等,以及對土石流、祭典、喝酒文化、殺豬文化、族語傳承的看法。歡迎對原民文化、部落發展有興趣的人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