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闆不斷出題, 如何幫助你自己?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假開放,真GY?

初入社會的時候,聽到老闆說:「這個事情交給你辦,沒有標準答案,你盡力去做就行。」都是滿心歡喜,覺得老闆人真好啊,讓我這奔放的思想有展現的空間,怎能不拿出120分的力氣全力衝刺呢!


後來才發現,當大部分的老闆對你說,他沒有標準答案的時候,他心中還是有的,如果你真的只是傻傻的把自己想的通通一股腦都放進去,那你很容易就會嚐到被GY的滋味。什麼叫失望,什麼叫挫折?就是滿心期待,然後被澆了一桶冰水。


好巧不巧、最近又發生了一個案件在我身上,聽聽他這話怎麼講的:「我沒有標準答案,你先給我個proposal給我review再說。」


我心想,嘖!又來!


真沒標準你需要review,那不是應該我說啥都直接過關,所以他這句話翻譯成白話文後,大概是這樣:「我沒答案,但我有標準,『我覺得好』就是標準,你給我想辦法達標。」

老闆的類型

還記得初出茅廬,看到任何題目都當數學題,直接動力全開,不囉唆直上百分之百。慘痛的經驗告訴我,這樣做風險還真高,尤其在搞懂你老闆的種類之前,真的不要太衝動!


第一種老闆:真開放。

遇到真開放的老闆,算你運氣真好,他們真的會聽你講,然後再跟你討論,他不一定比你懂,但他會提出相對應的觀點,完整你的概念,你會發現事情推進得很快,老闆感謝你的付出,你不但有成就感,還收穫良多。


第二種老闆:假開放。

遇到假開放的老闆,他其實只是想讓別人感覺他很開放,是個願意傾聽的人。除非你的智慧跟智商都直接輾壓他,品質超標太多,他只能說好。要不然~嗯~大概從看到你Proposal的第一秒,就會開始嫌東嫌西,說這邊怎麼沒想,誰誰誰怎麼沒去找,不知道怎麼不來問,你突然就變成不積極、不主動、沒用心、腦子還沒帶。你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誒~我這Proposal起碼百分之80是好料,怎麼他只看到那百分之20的不好。


任務說明

這種「我沒答案,但我有標準,『我覺得好』就是標準,你給我想辦法達標。」的工作項目,說穿了就考你那麼一個點:「你有多了解你老闆?因為標準他訂。」


搞半天這不是數學題,這是一道藝術題!

我稱這類型的任務為:「畫畫題。」


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自由作答題,就好像老闆搬了一塊空白大畫布到你面前、叫你畫,題目可能就兩個字:「過年」,然後叫你下個月交給他review,還說review完後,如果過關,他就會把這幅畫放到公司大廳展示。


角色定位

此時此刻,你能怎麼做?

絕對不是隨便拿起一隻筆,想像你喜歡的過年,然後自己畫的很爽,要知道當他的說法是:要給他review、而且他有最終決定權,並不是叫你畫完後、直接搬到大廳展示的時候;你就要清楚,這幅畫,至少有一半要留給老闆畫,不是你畫,你只是個代筆的,你要畫出他想像中那幅畫。


不要那麼有自信的認為你想像中的好畫,就是他心中的好畫,有很多前輩做得到,是因為他跟老闆已經一起畫畫很久了。


所以說,如果你120分的力氣放下去,產能大開的整張圖都直接「全部畫完」,結果下個月搬到你老闆面前,他卻皺了個眉,這下慘,他不喜歡,脾氣暴躁的老闆,當場罵翻,脾氣比較好的,會跟你多說一些:「其實我覺得過年還是要喜氣一點,老是用舞龍舞獅太俗了啦,用水彩太小家氣了,能不能用油畫」。

這下你望著自己用水彩畫的:在星空下的舞龍舞獅,你肯定嘔到爆,因為老闆這幾句話的意思就是、讓你全部重畫。


而且你放心!老闆絕對不會覺得你好辛苦,認真又負責,花了好多時間呀,就算他不說,但心中想的絕對是:「唉~ 搞什麼東東,沒慧根就算了,長了嘴還不問?」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還能怎辦?觀察吧~思考吧~


老闆平常用怎樣的思維在看事情,是有理有據,客觀公平,還是一堆他自己的歪理,又很容易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他對這整件事情了解的水平?他平常怎麼抓事情的重點?重點又都放哪裡?他的信念是什麼?座右銘?最欣賞的人是誰?


真想不出來,那有沒有跟你關係不錯、然後很懂老闆的同事或秘書,直接去請教他的看法,他可能就直接跟你說:「上次跟老闆去看畫,他買了好幾幅油畫,而且好像特別喜歡『塞尚』,到美術館總特別愛看啊!對了、千萬別用大紅色啊,他覺得俗氣,不過放鞭炮他最愛了,玩起來就像個小孩,喜歡人多熱鬧,可能孤家寡人更怕自己一個人吧!」有沒有....畫面是不是有點出來了,再多問幾個人,你這題差不多就解完了。


本案完結。(↓↓↓↓↓其實還有)





什麼?你想問問題?請說。


「那如果這老闆是個新老闆,我們無法從過去相處的經驗了解他,然後也打聽不到任何事情,怎麼辦?又或者我們天生就不是個社交型的人, 更可能我有能力社交,但並不喜歡,有沒有比較萬用的方法呢?」


萬用妙藥

如果你真得很懶得去管什麼社交不社交,老闆是舊還是新,那我的建議就會是:


1.) 剛開始的時候,先想好你要問的,直接問大量的問題,因為剛開始的時候,人都會想要展現自己的親和力,容忍度通常也最高,但要注意對方的耐心值,如果有玩過「熊大上菜」的人都知道,客人有一個指數叫做「耐心值」,當我們要做向上管理的時候,要時時注意這個數值,當客人在抖動、哀叫、有點不爽的時候,就是要餵糖果了。


2.) 一點一點的開始作畫(給糖果),但別衝動,我知道你很想大力揮灑你的創作能力,但還是要忍住,別忘了我們只是個代筆,目標是畫出老闆想像中的畫,偶爾你可能要引領他想像,順便讓他覺得你言之有理。就算他持續說:「就沒有答案啊」,要記得、只要是人,心中就會有「偏好」,一來一往之間你一定可以感覺出來的。


3.) 想辦法時時展示你的畫作,最好每一次作畫的進度都要存檔,並留下紀錄。比方說,你可以使用OneNote, Teams, 各種工具,在不打擾他的前提下,讓他隨時知道進度:不打擾就不會降低他的耐心值,隨時能進去看又能滿足他的好奇心,萬一他真的忍不住他的控制慾望,就會馬上來告訴你,那你就不會做白工。


4.) 要定期正式報告,因為有些老闆喜歡屎到臨頭、才開始看大綱,就算你已經做到上面第3點的時時展示,他還是根本沒在看,而我們絕對不能讓他說出那種:「你有給,但我不知道啊!」這種垃圾話。尤其在初期的時候報告要越頻繁,因為這畫風定了、就難改了,苦的還是自己。


5.) 謹記極限,當你理性判斷就是做不到時,還是要明說,然後踩好底線,別讓老闆無限上綱。


依照以上步驟執行幾次任務後,你問問題的數量會變少,也會越來越精準,然後也差不多跟老闆建立起足夠的信任,相信我,當雙方有了信任、他一定會越來越懶得review你。如果並非如此,他還越管越多、越來越囉唆,那大概就是用腳投票的時候了喔!請好好使用自己的投票權。


把每個討厭,變成一次次的機會。

一個公司會被創立通常都乘載著建立者的遠大夢想,而員工是被他找進來一起打造夢想的人,每個員工都會被分配到一塊小小的畫布。


試著去了解老闆的初衷,他為什麼想要這麼做,去思考他的信念你能否認同,如果可以找到一個與你信念相同的老闆,你會發現,你想畫得跟他想畫,竟那麼像,工作起來自然也就如魚得水。如果信念不同,也無需勉強,畢竟選擇在老闆身上,也在你身上


一日復一日的工作,實在有太多無法說明的討厭,然而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你自已,價值化你的時間試著把每個討厭,翻轉為一次次的機會,找出你自己的萬用妙藥吧!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