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久了就真的流淚了?]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吉米弟弟向我問了一個極具深度的問題:


「媽媽~為什麼我假哭,哭久了就真的想哭流眼淚了呢?」🙄


▪️

九年級的課堂講到人體神經系統,

抓ㄧ位最帥的大朋友上台當麻豆兒。


「來!告訴大家,意識中樞在哪?」我問


大朋友自信的指著自己的頭說:「大腦。」


「很好!那為什麼我們稱大腦為意識中樞呢?」


大朋友回答:「因為它可以控制身體。」


「你不錯喔!只要是跟意識有關的能力都是大腦在主導,控制身體是其中一樣沒錯。」


「不過,你知道你的身體也可以給它反操控回去嗎?」


「蛤?!」麻豆大朋友愣了


▪️


我喜歡在課堂穿插一些「有的沒的」,

特別是在冷飯熱炒的九年級複習課堂,

期盼課程能變化美味些。


有默契的班級就很懂得熱情互動,


「反操控?什麼意思呀?老師~」


「操控大腦?要做什麼?」


「老師,我也想控制大腦,看能不能讓它聰明點~」


▪️


「你以為你的身體都是被動的受大腦控制嗎?」


「有同學發現過,大腦會被騙嗎?」我問


「大腦其實很容易被騙喔!九年級的你們如果能多懂些大腦神經學,你或許能耍點小花樣,去輕鬆掌控它喔!」


一學生忍不住好奇:「騙大腦?」


▪️

相信這絕對是第一次有人這樣告訴他們。


沒錯,

就是學會利用「外部行為」去欺騙你的「內在大腦」,

這是非常科學且有效的一種「自我重置」辦法。


▪️

我把吉米弟弟假哭的例子告訴他們。


「你們有這樣的假哭經驗嗎?」


「發現了嗎?人可以由外而內的真的悲傷起來耶!當然也就可以由外而內的開心起來!」


「意思是,你可以用外在動作去重置你的大腦。」


「所以,當你情緒低落時,你可以刻意熱情洋溢的露出燦爛微笑,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吃上一支期待已久的草莓冰淇淋等等。任何你開心時會有的動作、會做的事,都好!…即時只是簡單的嘴角上揚。」


「慢慢的,你就會由外而內的開心了起來。」


「生物課本上教你的神經系統,告訴著你中樞控制著身體,情緒影響著身體。但我們身心其實是互相影響的,當你做出一個開心的樣子,內心也會隨之而律動喔!」


「來!麻豆!~我們笑一個喔!」😄


#簡單又奇妙的大腦自我重置辦法


#教會孩子由身體返回去照顧心


#吉米弟弟好帥媽媽眼睛都是愛心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