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讀書會初體驗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更Day106/365


#自我覺察

因為沒有參加過閱讀分享的讀書會,就來混一篇日更XDD

之前參加的讀書會都會是目的性很強,針對特定目標,比如考試;疫情之後則是轉往線上,但在線上感覺就少了一點,總是不太行,到一半就會覺得我參加的意義是什麼、有達成什麼嗎?

連結感就不夠強,很容易退出,但退出又會覺得自己怎麼這樣,不說就退出,雖然後來在唐老師的節目發現我的星盤有這樣會突然消失的點,但這不重要🤣

這次的讀書會是因為中途筆記的站長分享,剛好算是經常看部落格的常客,就在參加線下分享會的同時,詢問了讀書會的事情。

當初也沒想過會進,想說如果他拒絕我就沒什麼話說了(你!!!!別那麼快放棄啊),結果就是順利進入試聽,因為還不確定要不要加入。

今天說起來也是有點不安,畢竟也是初來乍到,一直在看自我介紹,結果還好沒有用到😂

讀書會的形式是,每個月第一週會是自由分享自己的書,每個月第三週則會是主題簡報,深入介紹這本書,與大家討論。

這次只有四個人,有點少,但也算是剛好,人再多一點我可能就HOLD不住了。

分別是Peter、Theresa、Lesley加上我。

因為最近睡眠不好,很多事都忘記,這次就忘記帶書。

Peter分享了情緒方面的兩本書,一本是看起來是把妹但其實是情緒管理,第二本就是單純情緒管理,他的習慣會是看好幾本這方面的書,來抓到這方面的共同點,因為Peter有提到有些情緒還是不太能面對,Theresa這邊有分享他參與內觀修行的經驗,是比起潛水更能回到自己本身的感覺,聽起來是一更進階的禪修。

Theresa分享的是《恐懼,是保護你的天賦:暴力年代完全自救指南》,是一本相當實用的書,我聽到從統計數據來看,美國女性遭到暴力而死的人數高的嚇人,比起看起來的先進國家感,讓我大吃一驚,再來是直覺的重要性,如何能從短時間判斷保命、什麼樣的男生是要遠離的,這樣的男生是會挑選獵物的,同時Peter有不同的意見,如果只靠這樣的訊息其實不足以判斷是不是暴力PUA的人,需要更多的訊息才能更確認,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同時兩位也分享自身友人與親身經驗,女生在外的風險(一個被打一個被大漢尾隨),歐洲法國、美國,讓人感覺也太恐怖了吧。

Lesley分享的是《夜經濟:第一本人類夜晚活動史》,這本書有點是在創造一個新詞,來重新包裝娛樂、文創產業,一開始讓人笑死,作者為了要創造這個新詞,說大家原來都是喜歡夜晚的,在子宮裡也是暗的、是星星的孩子,之前之所以沒有夜經濟,是因為火、電、照明沒有發明之類的,就從有點人類發展的角度開始談,其中比較有趣的是,PUB的起源,是因為中產階級的需求,Publicity社交場合的演變,加上釀酒技術的進步,開始因為酒而產生混亂的情形,從一戰時,反酒團體出來推動管制,這時酒吧就慘到不行,後透過足球與啤酒的連結,讓酒吧再次回來,但好景不長,再過了十幾年到了二戰,本來反酒團體打算一樣打著影響士氣的牌,但邱吉爾覺得就是要讓他們喝,因而英國的酒吧文化就更發展了起來,覺這這方面蠻有趣的,後面還有一些各國夜經濟的發展,如何做,做成怎麼樣子,再回到上海,回到作者想發展這方面產業的心(給我錢XD)。

我因為沒有書,一開始分享日更,但發現有點尷尬,原來這真的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的;後來就分享學韓文的心得,覺得敬語的表現形式、年齡、性別的方式不同,覺得這是個相當重視儒家倫理的語言,現在覺得我當初學的心有點因為忙跟$$有點累了,有在考慮要在家教嗎?

後來就因為人數少提早結束了,感覺這次是蠻好的體驗,可惜這個月有事不能看到完整三小時的滿滿分享,下次一定要好好看看。

9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