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八週小感-4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更Day101/365

#自我覺察

說著說著也一半了,時間過得真快。

這週的正念練習是平等心、聲音靜觀、立式正念YOGA、不愉悅事件記錄。

最近發現養成了早上一坐上客運,就打開音檔開始靜坐的模式,越來越習慣這樣的感覺,或許不是每次都很順利完整,但這個習慣與模式已經建立了,現在會覺得白天比較有精神、咖啡的攝取量減少,可以慢慢再回到為了品嘗才喝。

針對聲音靜觀,會慢慢覺得,在一般時候,比較不會對外界的聲音反射性的反應,而是會再多等一下,聲音只是聲音,訊息也只是訊息,當然這是理想狀態,但有在覺察就好了。

平等心的部分,我覺得會讓看待事件與身體的問題有一些不一樣,以下用不愉悅事件記錄為例:

不愉悅事件記錄,除了記錄表面上的不愉悅事件外,還要記錄當下身體的感覺如何、情緒、想法、現在記錄時的想法;這方面著重的是身體的感覺,比如壓力大的事件,我的身體感覺第一是蝴蝶在胃飛啊飛、再來是頭痛會加劇、加上有時會胸悶,但記錄下來之後,發現原來這種情況下我的身體會是這樣的自動化反應,覺察到先呼吸再回到身體感覺,看情況找舒緩的方式。

而且在記錄的時候,會慢慢發現到,情緒與想法是不同的,當下的想法與現在的想法也不一樣,原來想法真的是會一直改變的,即使是針對同一件事,早晚的想法就不一樣了。


越記錄會覺得好像中性事件變多了,沒有什麼不愉悅的事,這方面我覺得是平等心的影響,到後來幾天都在硬擠XD,不是沒有煩心事,而是覺得這事情好像也就這樣?沒有到需要記錄的程度。

愉悅的事變多了,中性的事更多、而不愉悅的事感覺往中性靠了不少,這算是一點小發現。

最後的立式正念YOGA,每天睡前做一點,感覺很不錯,自從沒有一定要完成之後,就覺得持之以恆比較重要,每天都有一點點的變化就好。

整體來說,上到現在,我覺得把我之前上的正念的部分、情緒標記表格的部分,整個再進化、融入生活的感覺,有種原來就是這樣啊!

下週我們會來談我最有感覺的一部分,有自由覺察、破框思考、自動化反應、敬請期待。

9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