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喃喃】#00 說說那些關於我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搭配音樂推薦:胡凱兒《菸癮》

今年一直萌生找個地方,寫點什麼的想法,但其實,與其說想養成寫字的習慣,倒不如說,心裡的某個角落應該也是有著小小期待,期待這自我療癒的旅程。也曾想如果這些喃喃的話語,能陪伴或許迷途的小夥伴,也是甚好。

因為書寫了,所以存在了,
文字留下了之後,或許成為了解、梳理、療育自我的繩索,
如此這般,點點可能積累成為面對自身的勇氣,漸漸找到所謂生活的樣貌。
一同感受鹽水蜂炮的人們

一同感受鹽水蜂炮的人們

於是,總覺得每個開始,都需要來個自我介紹,需要說說我是誰,我站在哪裡。
但在開始之前,我想和每個路過的您分享─引書店的Podcast節目,
而這也算是帶領這些文字練習的開端。

引書店-EP.119《童年情感忽視》_『不打不罵有吃有穿,為什麼孩子還是壞掉了?』
過往,我總是在想,為什麼喜歡夜深人靜,
為什麼開始執著、試著練習,使用看似不帶有意識的文字,
為什麼想嘗試書寫,看似情緒抽離、也將自我抽離的話語;

又為什麼既理解自我的不同,但也無法認可自身的價值,
為什麼無法真切地依靠他人、也說服自己不需要他人


有人說:「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金惠男/ 朴鐘錫:《以為長大就會好了: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雖然不是富貴人家小孩,從小到大也是吃飽穿暖,無後顧之憂的成人了。
或許正因如此,心中一直明白,比起多少人,已是幸運、安穩
也不斷反問:如果再奢求更多的陪伴,是不是成了過分要求

但與此同時,或許正是少了某些所謂言語上、行為上的肯定和接觸,
有些日子想起總是埋怨,為什麼不再有過其他人口中的家庭旅遊,
為什麼一件事情的好,只能拿另一件事情的不夠好取代
為什麼有時假日,屋子安靜得發慌?

長久來,養成既不能否認家庭的照顧,
又未能接獲更多可能心底期望的─情感上的愛護


拉扯來回,好像漸漸就看不清自己的樣貌,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搞不清楚否定自我和肯定自我的差別
而過往的現實日子,好似一根梗在喉嚨的刺,難以下嚥也無法吐露

畢竟寂靜房屋,是多少辛勞換取的那些輕鬆日子,也是知道的。


後來,這幾年,離開了熟悉的城市,換到一個又一個新的環境;
或嚴厲、或良善、或放縱的一遍接著一遍和嘗試和自己對話,
試著比起過往更多的書寫,不是為了被看見的書寫,
漸漸好似理清了一條小小的、彎曲小徑。

高中之前,我以為我是個聰明人,不用太努力就可以保持班級前段班,也不知怎地,可能還算懂得察言觀色 (可能是不喜歡有誰不開心吧,我想),然而時間一拉長,人們就會逐漸淡忘那些習以為常並不是必然。再接著,進入所謂第一志願,我才知道我並不厲害,學校名次開始可以用倒著數過來,學科成績不及格也是常有的事,但也是如此,也才慢慢認清我其實不是真的喜歡「念書」。

我開始和家裡吵著要學畫,念著將來想要成為「藝術家」
雖然,也終於如願去了畫室,但學畫過程中卻獨獨只有一句話抹滅不去。

還記得,大概是某個晚間,坐著車回家的晚間,
在車裡,某個學科再再不及格的日子,

家人曾經說過:「如果下次還是不及格,妳不再更加努力念書,那這次畫室到期就不用繼續去上了,之後也要考試了,就把時間跟金錢都改去補習班加強……」


其實原話到底是怎麼說的,也不是真的記得如此清楚,但從那天起,
從來沒有忘記,我從來不是個完全符合社會期待、符合家人期待的孩子
也從來沒有因為任何的進步、或是天賦、或是作品,被所謂家人稱讚過

哪怕是他人眼中微小的一句,哪個不起眼的平凡時刻
所有的所有,只要發生了都是不可忽視的存在
種種過往,只有經歷過的才能體現發生了

現在回想,曾經地輕描淡寫或許都是渾然不知的保護機制

記得,幾年前第一次踏進學校的諮商室時,我們兩人面對的只是一片空白,我不知從何談起,也不知道「應該」要談些什麼,然而他只是柔柔地說:「說什麼都可以,當然不想說也沒關係的。」再來不知道過了多久,我也忘了第一句話是怎麼開始,有印象地就是說著過往我以為的平常經過,說著失眠無法入睡的時刻,無力地躺在床上的光景,也不知怎地,好像滴了幾滴淚。

他問我:「為什麼想要被認同,為什麼想要被稱讚、被理解,為什麼這麼想要被愛?」我才明白,或許我沒有真的感受到所謂被愛的實體

而如今,我也才明白,父母都是在成為父母那一刻才開始學習為人父、為人母,沒有人天生就學會愛人,雖然很多事情不可選擇,時間也不可能重來。每個人各有課題,沒有必要將他人的苦難往身上攬去受罪,如果這世上有七十億人,那麼期望接受愛或愛人的形式也就會有七十億種可能

即便或許過往得不到「我期望的」肯定,也不完全等於我的能力和人生,
現在能做的就是更加享受當下,看看周遭所有的,剩下的就留給他人,不強求了。

這些文字點點也都是緩慢前行的痕跡,在如此真實、赤裸的面對過後,
也是練習交出真心和自我,練習坦蕩蕩地站在這裡,如果無所隱藏也就無所求了


推薦雪力給每個內向摸索的你和妳(空中握手
擁抱你內在的小孩:兒時創傷與自我批判 x 書籍推薦
|Sherry's Notes 雪力的心理學筆記 

─寫於情緒起起伏伏,但斷斷續續回望的日子
2023.11.15-12.13
Ching

10會員
9內容數
還沒想到介紹 就先說嗨吧! (*´ω`)人(´ω`*)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