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負向情緒轉彎,快樂由自己決定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是快樂、喜悅的時候多?還是悲傷、焦慮的時候多?

當有不順遂的時情發生時,你會不會常陷入負向情緒中?

我會喔。

有時候還會在腦子和心裡自編自導小劇場,讓劇情朝更不好的方向發展。其實我自己很清楚,那是源自於心中的擔心,還有對事情、對未來有種不確定,無法掌握的感覺。

雖然我說自己要當創齡實習生,要逐夢,要開創人生下半場,可是有時候真的很難燃起鬥志要去挑戰新事物。

看過一些文章,有專家說,你沒有衝勁的時候,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做把它當做是一個準備期。當我看到這樣的說法,心情無形中就放鬆不少。

雖然說負向情緒來的時候不用急著有所行動,可是要如何面對負向情緒?畢竟在這樣的情緒當中也不是讓人很舒服,這麼多年來,我有個方法想跟大家分享。

把各種情緒當自己的內在小孩

我是把各種情緒當成是自己不同的內在小孩,像難過、生氣、沮喪、焦慮這些負向情緒出現的時候,我就把它當作是我的這些孩子在耍脾氣、在吵鬧,他們就是想要搏得你的關注。我們總不能只愛那些聽話、乖巧、成績好、表現好的孩子,哭鬧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我一樣要愛他。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負向情緒出現時,我就可以更包容自己,不會覺得自己很糟糕。

我有些朋友當負向情緒出現時,他們跟我倒垃圾時,就會說自己很爛,為什麼碰到事情就會有這些不好的反應,很不喜歡這樣的自己。我會跟朋友說,其實不用這樣子責備自己,因為這也是你的一部分,既然是你的一部分,你就要去包容他、去愛他。

大腦陷入負向思考是為了找快樂

為什麼會有負向思考的狀況出現?美國加州大學哺乳動物研究所和管理學教授布璐寧(Loretta Breuning)在他所寫的《創造快樂大腦》書中曾分析,大腦不是為了創造幸福,而是為了求生存而演化發展的。大腦儲存快樂的荷爾蒙,像是多巴胺、血清素、腦內啡、催產素,是為了要滿足生存的需要,這會促使我們的大腦採取措施,刺激產生快樂荷爾蒙。但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會產生壓力荷爾蒙,使得我們陷入負向思考,目的是鞭策我們繼續努力找到快樂。但一旦這樣做,大腦就會再次努力負向思考。也就是大腦要追求生存的話,就會不論走到哪裡都會感到難過。

這好像陷入一個負向循環當中,本來是要讓自己快樂的,變成製造壓力讓自己不快樂。我來舉例子,你會不會有時候太開心,反而會突然想到,我這麼開心之後,會不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我真的可以這麼開心嗎?當有這樣的想法出現時,就是壓力荷爾蒙產生,讓我們心生警覺了。

這樣是否會把自己搞得悲喜無常?布璐寧教授也提到,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重建正向思考的循環,不要讓消極、負向的情緒吞沒我們。

這個方法是,每天三次,每次花一分鐘尋找「積極因素」,持續45天。要尋找「積極因素」並不困難,只要聚焦在生活中的美好,這個美好不論是多小的事情都算例如,去公園散步時,發現有人在撿狗尿,感受到現在的人愈來愈有公德心;過馬路時發現很多車子會主動禮讓行人,這樣的情形也讓們感到愉悅。

為自己訂冒險計畫打破生活慣性

我另外還看過一本書叫《人生不必走直線》,作者也提到,你可以每天幫自己訂一個冒險計畫,這個冒險計畫是要打破生活慣性,給生活有不同的體驗和刺激。冒險計畫也不用刻意去營造,可以從身旁的人事物開始著手。像上下班時間或是去某個熟悉的地方,去選擇一條不曾走過的路;或是去逛逛你經常經過,可是從未進去過的商店,可能會有新發現;也可以去聽場演講、上社區大學的課等等,給自己新的機會去嚐試你以前沒做過、沒看過、沒體驗過的事。

有些人可能已經習慣了既有的生活模式,做這些新的嚐試,因為要踏出舒適圈,會覺得有點害怕、緊張,也會有期待,這個新鮮跟新奇感會點燃對生命的熱情。

尋找積極因素和每天為自己訂定冒險計畫,這兩件事是可以相輔相成的。為了改變大腦迴路,建立正向循環,我真的去實驗了這個方法,就像布璐寧教授說的,持續執行45天,而且寫成日誌,取名為「我的50+關注美好與冒險生活」,上傳到我的<創齡實習生的生活筆記>FB粉絲專頁中。

我的45天關注美好與冒險生活

這45 天我的生活還是如常的過,但是會開始注意、關心和覺察我身邊的人事物。像有一次我去台大公館商圈找一家沒去過的店,因為我想去冒險,事前也查好地址,坐捷運到公館,打開Google map,跟著導航走,找到那家店後,結果店家人去樓空,外面還貼了出租的房仲廣告。明明查網路資料時,還顯示店家有營業,怎麼到了現場卻已是關門大吉。當下覺得這個冒險出乎我的意料,這是否也是另一種驚喜!

剛好看到這家店旁邊在賣鴨片粉圓,想說也走得滿頭大汗,就進店裡吃一碗冰冰涼涼、甜滋滋的紅豆粉圓冰。我沒有覺得沒找到原本要冒險的那家店是白跑一趟,反而吃冰變成意外的收獲。這件事我把它寫進「我的50+關注美好與冒險生活」日誌裡,這不是很符合積極因素跟冒險計畫嗎。

還有一個例子是,有個週末下午我去參加一個50+讀書會的活動,那天有十多位50+的朋友齊聚一堂。活動開始,主持人要我們做自我介紹,那時戶外正好正起大雨,屋頂傳來劈哩叭啦的雨聲,我心裡想,下大雨了,我沒帶傘怎麼辦?等會兒怎麼回家?

不安定的心飄移著,對別人的自我介紹也沒很仔細聽。結果主持人說的一段話把我拉回現場,她說,大雨打在屋頂上發出的聲響,好像在為每個做自我介紹的朋友鼓掌喝采。

好棒的詮釋,我當下也覺得這場雨來得正是時候,雨愈下愈大,屋頂上的聲響就愈大,好似鼓掌聲愈熱絡,讓我變得好喜歡這場雨。當下心情一轉換,整個感受就不同。

還有一天下午我特地去看住家附近的牽牛花,這牽牛花早就在那兒很久了,但我從未正眼瞧過。會特地去看牽牛花是因為我看了台大教授張文亮,在臉書的一篇關於牽牛花貼文,他寫,在都市裡要看到牽牛花是很不容易的事,因為都市裡有汽機車排放廢氣對牽牛花會造成毒害,所以牽牛花可用來判斷空氣好或不好;牽牛花喜歡陽光,都市叢林遮蔽了陽光,會使牽牛花無法開花繁殖。所以張教授說,牽牛花是都市環境健康的指標。

我住在都市裡還看得到牽牛花,表示我家附近的環境還不錯,突然發現牽牛花是個寶,發現這個寶,讓我那天下午特別開心。

當我開始尋找積極因素跟為自己訂定冒險計畫後,就發現生活裡還蠻多驚喜的,也還蠻精彩的。這些經歷我都寫在我的<創齡實習生的生活筆記>FB粉絲專頁裡,有興趣的話,可以連結去看看。

裝上感知雷達

你會好奇我寫完這45天的「我的50+關注美好與冒險生活」日誌後,有什麼改變嗎?我發現自己像是裝上了關注身邊美好事物的雷達,就不會把焦點時常放在不好的人事物上,而且當我的負向情緒又出現時,我不但更會接納這個情緒,負向的強度也會減弱。有時候我還會回頭去看看那45天的日誌,提醒自己生活裡,真的有許多讓人感到快樂的小事情。

如果你也常會有負向情緒產生,也可以試試這45天建構思緒正向循環的方法。坦白說,45天不短,如果像我一樣又要寫成日誌,的確需要些耐心,但我們常說,要改變一件事情,總是需要時間的,這45天會是個里程碑,就給自己一個掌握快樂的機會吧!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