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八週小感-6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更Day115/365

​#自我覺察

第一天不一定要發出來,感覺真好,但這篇還是會發出來XDDDDDD。

這週最重要的莫過於正念溝通,體驗的感覺很強烈,真的有聽懂對方說些什麼嗎?

沒有,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專心、用心的聆聽對方在說什麼,透過兩人一組的互相體驗,深深的感受到,人是無法完全了解對方說的話的,只能用心聽。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一個練習,一方先說五分鐘給另一方聽,五分鐘到了之後再將聽到的內容說給對方聽,這中間,聽就只負責聽,不能說,結果對方其實只有三成不到的正確率;之後才說要用心聽對方說什麼,自然的聽,而非一直想要記住對方說些什麼,在雙方互換之後,發現竟然可以達到七八成的正確率,相當的厲害。

問我為什麼可以?我會說聽是我最擅長的部分,整體來說,我說話是很挑人的,平常非必要不說話,再加上自然的聽非評判,還有概念上的實踐,所以感覺這樣很可以,當然還是會有一些腦補與錯誤的地方,這很正常,本來就沒辦法完全理解,畢竟都是不同的個體,訊息傳遞一定會有差異。

概念的部分:反映(Reflection),將聽到的話自然的說出來,這其實很需要練習😂。

溝通常見的問題:

詮釋:對於對方的表達,有一些表達上的不同,就像一幅風景映照在水面上,有些在水面會不太一樣。

忽略:對於對方的表達,某些細節上的空白,就像一幅風景映照在水面上,有些在水面細節就不見了。

腦補:對於對方的表達,某些不記得的地方,會用自己熟悉的東西來填補,就像一幅風景映照在水面上,有些在水面細節就不見了,這時拍一張照,你用修圖APP嘗試把一些細節還原,但這部分就會是依照你習慣的方式,而非真實的樣子。

我覺得正念溝通的困難在於,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想聽完對方說話,只想對對方表達自己的看法,如果有好好的聽完,我覺得就成功了一大半,當然情緒來了的時候,就不太容易進入狀態,這時就需要覺察自己的狀態,靜心調整身體的感覺,這會是一輩子的功課,因為難免會有不好用正念溝通的場合,比如家人、親密關係。

特別補充:針對比較緊密的關係,要覺察到對方背後的是什麼,而非表面的意涵,但這就很需要練習,我們的父母長輩通常不太會說好話,想關心也是說壞話,不會聊天,這時可以有幾個作法:

第一,有覺察到對方背後的意涵,先用感謝開頭,來緩解這個氛圍。

第二,主動帶話題,用主動的方式讓話題可以比較好掌握。

第三,有意的拉開一段距離,你沒辦法改變別人,但你至少可以改變自己,距離會是最簡單的,讓聲音就只是聲音大概是最高境界,我覺得不是每位都能靠拉近關係逐漸改變,這是我與帶領者有些不同的地方。

下次分享就會比較簡短,因為會聊到一些比較生理機轉的東西(進擊的生理學?!),這方面就讓我生理學惡補一下再來分享(大誤,下週見。

9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