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忙碌後的大修復周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周末結束了為期兩個月外訓的研習課程,期末報告也是非常順利的一次通過,老師僅建議可以做點微調,但整體架構、邏輯與內容都沒有問題,在同學的點評上,我甚至得到一個讓我很感動的回饋:
「妳的報告讓我們看到妳不只是做得好而已,妳還做得更好!」

我確實足夠用心,因此老師與同學的點評我覺得受之無愧。
也很訝異自己,產生足以讓自己也感覺到的成長,以前作業、工作只求倉促過關、停留在表面的完成,現在能鎖定目標並進行拆解。每天踏實地完成小進度,並思考可能的風險,預抓緩衝調整的時間與空間,也因為這樣踏實的小進度,所以過程不會心慌,知道自己不僅僅是要「做完」,我還要「做得好」

不過隨之而來的,是近期一連串幾項事情的告一段或,加上心情的隨之安定。前幾個月強力武裝的身心隨之同步鬆懈,所有壓在檯面下的疲累與病痛一起湧出,造成這周頭幾天極為疲累、睡不夠、沒有精力、小感冒、小頭痛等等各種狀況一起接力出現跟我say hello。

所以我很果斷地把這周的健身房行程全部取消,只保留周末的瑜珈,每天下班不是去買東西就是去腳底按摩,或是回家休息,或是跟朋友聊天,寫作、學習計畫之類也都延後一兩周開始,好好的讓自己身體和心情緩過來。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就慢慢調整再開始。

我覺得這也是成長的一個表現,面對各種情況,無論好或不好的,我更清楚知道怎麼處理以及運用什麼樣的資源,而不是只能身陷那個情緒或狀態中自溺。

那天按摩師問我,身為一個計劃控,會不會因此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說其實不會,大部分的計畫是為了讓我知道我要往哪個方向去、我要如何掌握我的生活,確保我走在想要的方向上,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時時檢視與調整我的計畫。

但休息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在閱讀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時,特別感覺到休息的重要性,它如何幫助妳更好的成長,休息的CP值極高不僅僅是因為它可以修復你的身心狀態,它還可以加碼幫助你下一個階段開展的更好。

而報告結束了,心情穩定了,接下來要更投入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各種專案發想與推展、面對大老闆、培育新人等等 ( 這些事情甚至有些是我目前能力還不及的 ),以及自己想要實踐的各種事情,無論是寫作還是持續的鍛鍊身體。

我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情想要做,所以,該休息的時候就要好好的休息,因為這樣才能幫助我完成那些所有我想做到的事情,一定要捨得休息。

而我相信你真心想做的事情,一定都能做得到。

因為這世界上絕大部分的問題都有解法,我們只是要找到那個解法,然後有點辛苦地去面對與執行,那過程一定不輕鬆,因為成長從來不是輕鬆的事情,最辛苦的地方是面對,因為要面對的是自己的無知與不足,同時你可能還要被別人檢視,相較之下,執行反而是最簡單的部分,只要把目標拆解出來,按部就班照著計劃走,執行從來就不是難事。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如果有一件事你遲遲不去做,連一小步都沒有跨出的那種程度,我會說,那其實也不過就是你不夠想做,對於這件事情你沒有想要到付諸行動的程度。

那也不是問題,不需要苛責自己,以為那就是自制力或是懶惰的問題,不,我們只需要接受我們現在就是還沒有想要或還不需要做這件事情就好了。

等到你真心想要或需要做這件事的時候,你自然會行動了。

這世界上的事情那麼多,我們本來就不需要全部都做,連商業管理書籍都告訴你,我們每天只挑最重要的三件事去做。

認清自己的侷限所在,好好善用自己的精力與時間,我覺得是更重要的課題,關注十件事情,而每件事情只用10%的力氣,比不上只做三件事情,而每件事情用上33%的力氣所帶來的成果。

你越重視、越想完成的事情,越要好好管理你所能投注在上面的資源,相較之下沒那麼重視的事情,不要浪費資源。

所以一定要選擇好你要把時間與精力用在哪裡。

因為我們的時間、精力、專注力與能量就是那麼稀少而寶貴。

所以跟人相處也是,好好珍惜那些總是願意與你見面的人,總是願意把時間挪出來與你聊天的人,總是願意好好回應你的人,總是願意好好花心思對待你的人。

因為我們擁有的資源都太稀少了。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