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大體捐贈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半輩子活得像屈原,後半輩子要活成莊子

「你理想的人生是活成『正確的』?還是『快樂的』?」

《當屈原遇見莊子,還會跳江嗎?》這個影片一開頭就這樣問。


看完全部內容後,我才驚覺自己過去的那些自我要求與理想潔癖,把正確與正義視為不可玷污的價值觀,雖然談不上和屈原如出一轍,但也一樣無數次的把自己逼到絕境。

學生時代接觸老莊,似懂非懂的只覺得那些哲理非我凡人能悟得,但隱隱的又會被吸引,很嚮往那樣的境界。

今年下半年著迷於莊子思想,長期的緊繃獲得了鬆弛,如此自帶療癒功效的絕妙之人讓我搜刮起他的生平,看到「民間稱莊子生於十一月十一日」,我內心一陣激盪,因為古人都以農曆記載,沒想到莊周生辰竟與我相同!

決定往後要練習無為、無拘、無束,活得像他一般逍遙與自在。

raw-image

祝:無願可許

往年生日、過年或新月,總是期待許願,直到今年接觸了心靈成長大師麥克 · 辛格《臣服之路》的課程,他對於夢想、願望的詮釋雖然讓我一開始不太能接受,畢竟一直覺得人有夢想是很美好的事。

麥克 · 辛格:「希望」不是靈性的東西。「希望」代表不曾擁有,希望某天能得到。
「夢想」也是,「夢想」不是靈性的東西。
因為你的頭腦已經認定我不快樂,只要有這些事,我就快樂了。

我想,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因為內心感到匱乏,一直聚焦在尚未擁有的人事物,於是不停的向外追求那些希望與夢想。

求而不得、愛而不得,是導致痛苦的根源。

如果把注意力放在已經擁有的,甚至會發現自己豐盛得不需要許願。

所以也決定今天開始,要祝福自己與所有人生日時,都幸福得無願可許!

raw-image

大體捐贈

因為喜歡唱歌,35 歲以前過生日的重頭戲都是和摯友們泡在 KTV 。

35 歲以後,開始想在母難日做一些覺得有意義的事。

於是, 2016 年簽了器官捐贈、放棄急救同意書。

2017年,寫了《我的告別式歌單 - 如果這世界魚消失了》

2018年,到戶政事務所尋根,調出自己的出生證明、以及族譜。 

2020 年,拍單人婚紗照,跟自己結婚

同年農曆生日剛好是聖誕節,立好遺囑,不設告別式、不瞻仰遺容,只要記得生前模樣就好。

遺囑連同器捐、放棄急救同意書的部分曾在這篇提及:

從劉文正烏龍死訊,聯想《幽遊白書》,你準備好死亡了嗎?

raw-image

2016 年器捐時,有看到大體捐贈同意書,只是七年前的我還無法如此豁達,今年好不容易有了這個念頭,結果就看到臺劇《我願意》的解剖畫面,所以想法又縮了回去。

後來當了圖書館的志工,整理舊報紙時赫然看到如上的報導,感覺冥冥之中是份牽引,於是決定今年的生日禮物便是簽下大體捐贈志願書。

查詢了幾家高雄的醫學院,才發現大體老師其實不是自己想當就能當,像我體重過輕也是其中一個條件限制。

後來選擇義守大學,所以就以該校來提供範本給大家參考。

關於捐贈辦法、志願書等等,點這裡

raw-image

醫學院的大體捐贈內容大同小異,義守大學與其他醫學院較大的不同在於捐贈者的直系親屬會提供學雜費全額補助,以及五萬元慰問金。

要做大體捐贈的決定是一件艱難之事,尤其是像我這樣相對保守的女性,以及父母仍健在,即便自己心態已調整到能放下、看淡許多身外事,生我們的爸媽也未必能接受。

raw-image

其實簽了也不代表能如願以償,最終仍要視闔眼那一刻身體的狀況是否符合,但也因此會更加愛惜健康,讓自己的靈魂即使離開了肉身,也能成為一名無語良師。

呼吸會有終止的一天,但我送自己的這份生日禮物,卻能將我的生命繼續延長,直到化為塵埃,思及此,還有什麼好糾結的?

人生不過就是來體驗的,

軀體不過就是借來用的。

好好體驗,
善加利用。
raw-image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