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 如果重來一次,會怎麼做?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擁有一個自由的靈魂,雖然有些人不喜歡,但這就是我。Diana, Princess of Wales


一天有24小時,扣除生理的睡眠、吃飯、洗澡等私人行程外,剩下的就是工作時間。若以平均工時為8-10小時,占比33%-42%。此數字代表「人一生的三分之一都會在工作上」。今天要分享的就是本周工作心得,畢竟它是我人生中一項很難忽視的事項之一,我的每周一更會依據每周的心路歷程與啟發進行紀錄,主要有三個目的:紀錄、整理、反省。


為何要紀錄?

原先我對於人的記憶非常仰賴,但當我了解到記憶是如何運作以及如何造成混淆時*1,對於許多事物我開始抱持非絕對相信的態度,尤其是發生事件的記憶;其次是我記憶不算太好,與親朋好友談話間偶爾想分享自己的所經所聞,常常會話梗在喉嚨,講不出所以然,因此才會有這每周的分享紀錄。

*1: False memory, Short-term memory, Long-term memory


為何要整理?

我是一名很需要資訊統整才能完整吸收的學習類型,一個事件的發生我會了解前因後果,希望能盡力地通盤了解後才下決策,可以解讀為深思熟慮,但也有許多人對於我這樣的思維不是很苟同,認為效率太差,對於工作上沒有加分作用。


為何要反省?

人的一生一定會發生錯誤,這裡不探討錯誤定義,先以大眾認定的錯誤基準。包含說錯話、錯做事,此前提下以每小時2次發生頻率計算,即一天會有至少16次的錯誤發生,若能在這些錯誤中找出高頻率出現再進行反省,我想是一個讓自己更加成熟、成長的好機會。依序上述的說明邏輯,我將本周發生的事件進行紀錄、整理與反省。


本周發生何事?

與同事發生衝突,該同事表達對於我的作為提出不滿與批判。


整理事件脈絡?

簡單說明背景,這份工作目前就職剛滿一年,與這位同事的關係為新舊交接,並非他即將離開,而是因為公司對於該同事工作表現不甚滿意,有意架空此同事在該職位上的依賴性,因此我的主要任務是使該名同事的工作能夠文件化、邏輯化、標準化,言下之意為,公司希望我能取代此同事的工作。為此目的我著手記錄與此名同事的所有工作項目,包含交辦事項、花費工時、檔案存放位置、所有流程等,全部都文件、文字。

為什麼公司會想要取代此員工,但又不能動用公司資源?因為此員工有非取代性,手上的工作只有他能夠駕馭,沒有文件就沒有參考資料,所以除了他沒人能執行,沒人能取代,而這就是他能夠讓公司仰賴的重點。但公司看的是全面性,考量的是延續性,任何工作任何職位,期盼的都是易上手的取代性,因此就能聘請更低薪的員工進行節省營運成本,又或者是在員工休假或有不可抗拒因素離開崗位時,工作還是能繼續運行,避免風險。


我得到的反省?

第一、 呷緊弄破碗。因為過往曾經當過一名公司管理者,所以會不自覺的以公司利益為出發點,雖然我被賦予的任務是將此工作項目文件與SOP化,但我卻多做了一步,「使此名員工的重要性降低,更改過往他做的事項」。當我在執行時會發現不少沒有與時俱進的流程,為了使工作項目能夠更有效率,我便著手進行調整與更改,但也因此觸碰到此名同事的底線,造成此事件的衝突。

我學習到若在職場上有新舊交接,而此名員工又還在線時,切記要先諮詢以及取得同意再進行調整,若是真的無法溝通協調,那就必須得到主管全然的支持再執行,此狀況我會在下點補充。


第二、 先做人再做事。進行交解與改革時一定要與主管說明,此次雖我有說明但沒有考量到可能會造成的風險與反彈,尤其是人是感官與情緒導向的思維,換句話說,就是奇檬子啦!當時與主管談論都只是單純的報告發生的事件、以及如何改革等單一考量,忽略當事人的感受,因此造成該名同事非常大的反彈。

我學習到理性的人有時候太理性,偶爾會疏忽感性層面的考量,為此我會好好思考如何在下次將感性更加考量。


第三、交接清冊公開透明。誠如一開始任務所述,我要執行的是所有工作項目的文件、SOP化,我將工作內容進行文字與整理,但卻疏漏了交接清冊的公開透明這項。因為沒有公開說明,會造成交接職務不清,進而造成權責切割模糊,意思是,當有工作上交辦時會不知道到底要找誰處理,呈現互踢皮球的情況產生。


不管是在職場上抑或是生活上,我發現不外乎都是三個過程:紀錄、整理與反省,那麼就以黃金三法則來取名此流程吧,希望這三法則可以讓你我在人生中的每項經歷更加成長,邁向更好的人。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