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2023年的自我盤點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少花點時間去取悅別人,多花些時間經營自己。Breakfast Club


又到了365天的尾聲,除了興奮地期盼自己未來的學習與挑戰外,也想藉此盤點這一年當中所做的事情,透過這些經驗的反省與學習,讓未來的自己可以更有智慧的面臨突發事項。


一、保持善良

在心有餘力之下幫助他人,儘管不會有回饋,也會盡力幫忙。這樣的好處在於自我信心會建立,能夠有能力協助他人,代表著是有足夠能力的安置好自己,再將心力放置在他人身上。不敢說百分之百的執行,但已盡全力。


二、保持學習

學習日文(50音進行中):太愛國小的甲乙本練習方法,索性網路找一本50音的手寫書,有時間就會拿起來練習,這次不設定完成目標時間,但只要有時間就會拿起來學習研讀,目標是有意識地使用零碎時間完成學習。

 

了解趨勢(ChatGPT重度使用者):年度最需要了解的議題當屬此!但因太長請容我縮解為CG,它讓我工作效率加倍,而且能更有系統化的學習知識,很慶幸自己生在這個年代能目睹世代的變革,這樣的突破就如同工業革命般的浩大,真的是非常好奇未來會有什麼走向呢!


保持英文學習,10月份報考了英文多益,雖然最後是已875分收尾,沒有達到設定目標900,但我會繼續努力,不讓過去努力培養的語感消失。


三、保持運動

加入羽球社,某日在友人的激勵下上網加入了羽球社,每周六會固定團練,碰上一群熱心教學的好朋友們,在他們的辛勤指導下現在已能游刃有餘的揮拍擊球,甚至偶爾還能出現專業的殺球回擊,看著自己的成長一方面是感到有自信,另一方面也能將專注力放置在工作上的其他項目。我是一個一旦執行很難停下的性格,有時候碰到困難就會急迫地想要解決,讓自己陷入疲憊的內耗過程,這時候轉移注意力是最好的方法,非常感謝羽球帶來的滿足感以及身心上的舒壓。

除了羽球外我也加入有意識的身體鍛鍊,(二十字箴言),能走路就不坐運輸工具、能夠騎腳踏車就不走路。在職場的長時間辦公難免會有職災,但秉持這樣的信念目前身形沒有走樣,也因此還接觸了不同的運動,讓自己除了活動筋骨外也能了解不同的運動,例如壁球。


四、戒斷刺激性

從10月份開始戒斷喝了將近8年的咖啡,5年前是我喝最兇的時期,當時每天是基本盤,更嚴重的狀況下每日是需要喝double shot espresso的量,但隨著時間的遞近,身體是會很誠實地告訴你狀態(you are what you eat)。

某天的假日一直昏睡到下午3-4點才起床,起床後我非常詫異,明明那周就沒有很累,為什麼會昏沉成這樣?直到餐後喝完咖啡才開始有精神;再來某次的假日與友人出遊,趕著出門沒有吃早餐(咖啡),直到中午左右發現頭非常暈眩,作噁頭痛,但餐後喝完咖啡竟然立刻紓解。

畢竟還會活至少50年,我想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但以上兩個親身案例讓我不得不正視咖啡對我的健康影響,所幸在即時教正下,目前已經不需要早上一杯咖啡,兩個月到現在只喝了一杯約莫10cc量的咖啡,是個很棒的突破,終於這幾周來的假日有了很美好的清晨精神狀態!


五、盡可能不發脾氣

今年參加四場法鼓山禪修,每當想要發怒時,盡可能的告誡自己深呼吸再說話,又或者是先離開現場,等情緒過了再做任何決定;但同時也意識到這只能盡可能的做到,偶爾還是會因為人的天性,不小心的將情緒直接宣洩,只能練習再練習。但也因為這樣有意識的練習,我發現情緒確實波動頻率降低非常多,讓我能夠在大多數時間能夠游刃有餘的思考與執行。


以上這五項是我今年的盤點,開始不難,但保持真的很難,堅持做對的事情,努力做認真做,某天回頭看會發現原來自己成長如此多,會很驕傲自己的堅持。2023,謝謝你,也謝謝我自己,很開心與你一起度過;2024,很開心歡迎你,也期盼你的來到,希望我們能度過一段開心充實的時光。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