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從睡好一覺開始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大學之前我都算是很好睡的人,真正開始有睡眠的困擾是在某一個學期因為修太多學分,晚上宿舍同寢室友一直在用電腦聊天,鍵盤聲音讓我很難入睡,為此我還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對方,後來雖然爭吵過也修復關係,但那種難以入眠的感到令人不知所措。

世面上太多介紹睡眠的資訊,甚至光是助眠的產品就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保健品和藥物確實也挺有效果,像我這種資深失眠者當然是試遍所有方式,最扯的是入住台大一週為了找睡眠專家觀察整體狀況,結果除了在診間見到醫生本人外,沒再見過他半次面。

與睡眠相關的書籍更是琳瑯滿目,看來看去也看不出個新意,倒是最近,發現自己漸漸可以一覺到天亮,好神奇。首先,我個人是對安眠藥不太抗拒,比起睡不著的煉獄,只要是能幫助我的任何方法我都可以接受。

人只要有好的睡眠就有好的生活品質,其實這句話也可以倒過來說,當你刻意營造好的睡眠環境,好的睡眠就跟著來了。有這樣的發現是這陣子陪睡,因為希望小孩能睡飽睡滿,所以我會在固定時間(大概晚上八點半吃藥)接著陪他聽童話阿姨、采聿老師⋯⋯Podcast到九點準時關燈。好幾次我就這樣睡著而且一覺到天亮。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就是睡到半夜驚醒,又不成眠。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最近我改善的小訣竅就是換一套寢具。

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原來觸覺對我而言是入睡時的加分項目。從前花費大筆金錢添購昂貴的床架、床墊卻沒仔細挑選適合自己的寢具,太可惜了。之前有研究指出高敏的人即使是對小小的衣服標籤都很容易感到不適。我自認非這類族群,所以沒有刻意留心這點。安撫小孩的觸碰和枕頭、被套都能讓我更好入睡,就不可小覷觸感對我的重要。倘若你覺得換這些太大費周章,不如從一個舒適的抱枕或-個舒服的玩偶入手或許也能對你有所幫助唷。


135會員
239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