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享受高質量的睡眠?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睡得好嗎?你相信一場好的睡眠,能大大的幫助你找回掌控人生的感受嗎?曾經我總是玩手機到三更半夜,認為只要有睡就好,長期都維持在睡眠不足的狀態,卻從來不曾重視,直到心理開始生病,累的關上手機幾天,好好睡覺才發現,原來光是睡得好,就能擁有充足的精神去面對每個挑戰。

raw-image

現在我習慣在晚上睡前打開飛航,確保外界訊息不會影響到我的睡眠;其次,我也希望早上剛起床看時間的時候,不要接受到任何的外界資訊,以免影響到早晨的生活節奏。

剛進入職場時,總會有種壓力:
如果有客戶要找我,找不到怎麼辦?
如果主管要找我,找不到我怎麼辦?
如果家中有急事要找我,找不到我怎麼辦?

以上的種種壓力,導致以前晚上睡覺時,只要手機一響,我就會特別爬起來看,極大的影響了睡眠品質。後來再仔細瞭解自己之後,開始逐漸轉變心態後,我終於敢放心的在睡前將手機打開飛航。

我做了什麼?

首先,我認真回顧了,二十多年來,有多少重要且緊急到必須要半夜處理的事情找上我,一定不到三件,甚至在進入職場之後,其實一件都未曾發生。所有的緊急問題,可能都不重要;所有的重要問題,也沒有緊急到現在就需要處理,因此我開始思考,究竟有哪些可能性會在半夜找上我,且必須當下處理呢?

接著,我列下所有找我的可能性,像是專案當前階段有狀況需要處理、主管有工作要指派以及家中有事故需要人力協助等。列出所有可能性後,我開始逐一審視。

  • 專案當前有狀況需要解決,如果我無法馬上協助處理,那我更應該擁有良好的精神,才能在早上做出對的判斷。
  • 主管有工作要指派,只要我確保在上班時間有將應盡的責任做完,我認為主管在下班後所指派的工作,都應該是在早上到公司後再執行。
  • 如果家中需要我協助,半夜的也沒有車能馬上從北部趕回南部,更重要的是家中還有其他人能協助處理。

當然,我相信有些人的工作或家庭情況是無法如此任性,因此強力推薦花一些時間研究一下手機的專注模式,只將重要的人設為允許通知,避免無謂的社群或社交通知影響到自己。

愛自己也是一種責任。

可能很多時候,身上的責任感導致自己無法好好放鬆,但是我相信只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才能理性地做出決策。

歡迎大家在下方分享什麼事情無法將手機開啟飛航,也祝福大家都能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