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孩子自律、父母輕鬆--製作每日任務表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爸媽的都知道,每天最煩的就是催促小孩做東做西。有個理論叫「從他律到自律」,小朋友是沒辦法知道此時該做什麼的,都要父母幫他規畫好,再「姑情」(台語:拜話)他們去做。

針對這種小孩不自律、總要人三催四請的狀況,我設計了一個每日任務表。這個表格貼在冰箱上,有藍黃兩種磁鐵,請小孩每天花時間確認自己做完哪些事了。

有時候爸媽自己累了,小孩又叫不動,難免就會大聲些,變成吼爸吼媽。幾個月前我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決定做一個自律表,上面有時間有字,讓他們做完事情就去貼磁鐵,並注意哪些事還沒做。因四歲的弟弟還看不懂注音,所以我加上了圖。這樣一方面也讓他們習慣看表格。

raw-image

實行的成果

過了大概兩三個月了,算是達成第四階段,父母輕鬆不少。

第一個階段,每過20分鐘,我會提醒他們下一件事情是什麼,做完之後去貼磁鐵。

第二個階段,我會請他們自己去看下一件事是什麼,做完之後貼磁鐵。

第三個階段,哥哥已經不必提醒,好動的他因為會時不時跑來跑去,就會經常的經過冰箱,順便看到上面應該做哪些事。他會特別積極的去確認自己做的事情。他的競爭心也很強烈,不想輸給弟弟,所以會積極的去完成。

第四個階段,開始只提醒弟弟。弟弟畢竟才四歲多,不是很在意獎勵,也不是很在意處罰,所以沒有哥哥那麼積極,但他的好處是,哥哥做事的時候,他會跟著做;哥哥去洗澡,他就也要脫衣服,哥哥寫作業,他就也要寫作業。

現在停在第四個階段,我只需要說一句,他們就會自己動作。而不足之處,就讓老大來提醒老二。

最後一個階段應該就是,兩人都自動自發,甚至不需要這個自律表了。

心得

這個想法是我在fb上看到有些人在賣自律卡,聯想到的。但那些自律卡,一定會拿來拿去,就不見了,我也不想花100多元買這種東西(不見得會有效用),所以才會自製,沒想到得到了滿不錯的效果。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