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總回顧及未來展望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打從2021年發布第一集podcast以來,還記得我當時訂下目標,要求自己每週更新,就這樣持續了一年半後,因為遇到了一些事改成雙週更。又一直錄到現在,轉眼間居然默默地來到了「100集」這個數字,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能走這麼久,中間真的有幾度想過要放棄,所以100這個數字對我來說真的是意義非凡。然後,讓人感到很巧的是,100集發布的這天又剛好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因此,我決定這一集要來好好地做個回顧與展望。

錄了100集的感想:

回首這些日子,其實休假時我都不太敢一直耍廢,就算是休息時間在滑臉書、看youtube、聽別人podcast的時候,還是會不自覺的思考和尋找下一集的題材。在談我的收穫之前,我覺得最大的犧牲就是少了很多睡覺的時間,以前的我在休假的時候通常是以睡覺為主,陪小孩為輔(笑),現在小孩則習慣自己在旁邊玩耍,並且知道不要過來吵我(大笑)。

相對於犧牲,「好好的把我想表達的想法說出來」則是我最大的收穫,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是個很不喜歡沒有提前準備,就要即席表達想法這件事,譬如在會議上才講到的議題就要叫我馬上提建議。也對許多明明就不是一線實務工作者,沒有甚麼實務經驗,卻總喜歡評論、指導實務工作者的狀況。而剛好,podcast提供給我一個這樣的舞台,讓我可以暢所欲言的分享一線專業人員的心情,拜現在科技很發達,讓我可以後製、剪接,把自己的想法梳理好後,用自己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很謝謝大家願意來到我的小宇宙支持我,聽我碎碎念。

回顧過往這100集,就好像我已經做了100個小專案一樣,每一集都是我和Star哥來來回回細細討論的成果。老實說,podcast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看著她發芽長大、看著後台收聽人數穩定成長、看著好幾位素未謀面的夥伴定期寫信給我、看著一些夥伴也開始響應我的想法寫下自己的工作心得,我真的感到很欣慰。


回顧2023成果:

2023這年,我主要有三個新嘗試,分別是運用AI、新的公益系列主題、使用新的社群平台

在運用AI這項工具方面...

換新的工作是我在2023最大的變動,還記得我剛轉職的時候,因為要訪視個案前需要大概了解各項輔具、設備儀器等知識,這時候AI工具就是我提升學習效率的好幫手,透過Chat GPT或 Bing,馬上就有許多初步的答案,後續再找同事、委員交叉比對、腦力激盪一下,就能很快速的讓自己進入狀況。


在支持公益系列主題方面...

這是我自發性地購買和分享自己的消費體驗,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曾經談到,我不太喜歡一些社福單位透過打悲情牌的方式來行銷商品,我認為既然是要賣給消費者的商品,品質和形象都很重要,只靠愛心賣東西真的不能長久,公益應該成為好商品的附加價值才對。因此,我想透過自己的行動,響應社會的各個角落、各式各樣的人們都能用自己的力量,透過金錢、透過行動、透過藝術...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


在經營LinkedIn方面...

關於領英這個平台,早在十年前我就有申請帳號,當時我是復諮所一位外國老師的助理,老師本身是一個重度LinkedIn使用者,她跟我分享平台上有很多專業人士會分享自己的觀點,建議我可以從中了解目前該領域的最新趨勢。可惜的是,當時我只有申請帳號就一直放到現在,直到近期真的有點受不了臉書等社群平台都是偏向娛樂、政治、休閒的新聞或廣告,感覺上這些平台只是在浪費時間,剛好遇到Star哥邀請我再試用看看,雖然專業的觀點還不是很多(可能我朋友還很少),但至少廣告真的很少,於是我又重新投入LinkedIn的懷抱,目前也要求自己定期分享跟工作有關的生活觀點,歡迎大家跟我建立連結哦。


一些有意思的數據資料:

2023年,我們總共發布了26集podcast、方格子總共寫了29篇文章。而其中,2023年最受歡迎的一集是在討論會所模式存在的必要性,第二名是關於中高齡就業觀點,第三名則是個案故事系列。至少從我自己的這小小資料庫可以發現:1.會所模式、中高齡這些議題,或許是當前職業重建領域讓人感興趣、有討論性的主題,我的想法是大家可以針對這些主題多深入學習和了解,也許會是2024的重要趨勢。2.個案故事的熱門,再度映證和回應我錄podcast的初衷,一線服務工作者確實對於聽聽看別人是怎麼服務個案,有著資訊交換和自我學習的需求。


2024的規劃與展望:

假如我們把視野拉眼看到全部100集來看,最熱門的主題是跨領域對話系列(感謝小職管、職涯諮詢師Vic、資源教室老師佳慧、職重中心的學長和林先生、特教老師蘇老師、社工小葳、職再的蔡蔡、輪椅界的KOL昭坤和雅如...),第二名則是個案故事系列主題。回應這樣的趨勢以及我自己的想法,在2024年我會持續邀請這些跨領域的貴賓回娘家(笑),另外,還有一項比較重大的文章變革則是,我希望持續深化自己在個案服務的想法和做法,因此新增文章的速度會放緩,取而代之的是我想要好好地把過往的文章做修改,加入新的觀點、新的趨勢、或是我曾經運用過的工具等內容。


最後,展望2024年,我的看法是身心障礙者的「全面參與」也許會是重要的議題或精神。至少在2023年底我就參加過由勞動部勞發署和臺灣公民對話協會(Right Plus 多多益善)合作開辦的多場工作坊之一,邀請各學者和身障者說明合理調整的概念。這也讓我想到去年曾經訪談過的生命鬥士─張雅如的時候,她就曾經提到,她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做所有她想做的事情,包含食衣住行育樂...。連AI這類以前我們覺得遙不可及的事情現在都已經慢慢實現了,那我相信,全面參與只要我們攜手努力,也會在很快的將來落地成真...,這篇寫的有點多,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raw-image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