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奇遇記】#1 聽故事,以及訴說故事的人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次認識新朋友讓我很困擾的一件事是,大家很愛聊工作,而我的職業總是一言難盡。因此每次當別人問:「你做什麼工作?」如果我不想聊,通常我會回「人力資源」或簡單回「HR」兩個字,因為一般在公司裡,沒有人想跟HR聊天。如果對方想多聊一些,我才會說「我幫企業徵才,也幫求職者介紹工作」。


現在回過頭來看,也許會說自己是一個「聽故事,以及訴說故事的人」。

 

為什麼是聽故事跟訴說故事的人呢? 除了委託徵才的企業,在開條件給我們的時候,每個職務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公司的故事、老闆的故事,還有為什麼要找這個職務也有故事,例如:是有人離職要遞補,還是公司增員而擴編。

而求職者來面談求職,那就更多故事了。剛畢業的新鮮人、要換工作的轉職者、二度就業婦女重返職場、中高齡求職、高階管理職跳槽或被挖角等等。

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說著自己的故事。而我的工作,就是每天聽他們說故事,再把故事說給徵才的企業聽。

依照每間企業文化和主管個性不同,故事內容要詞藻華麗、誇大其辭,抑或樸實無華、誠懇真摯,又或者感人肺腑、扣人心弦,考驗的是說故事的人的實力和想像力(?)。

這份工作,除了業績壓力以外我都很喜歡(是的你沒看錯,我們是有業績壓力的)。能遇見很多人,聽到很多故事,對我來說就像在閱讀一本本小說。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但因為如此,我像是經歷了許多不同平行時空的人生。故事聽著聽著,人生過著過著,豐富了我的視野與生命。


那麼很多人會問,現在呢?

離開前職之後的現在,我是一位兼職的life coach,中文大多翻成「生命教練」。那為何會成為life coach?這又是一段故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