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斷捨離實踐【一】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錄是覺察的第一步,「幫自己喊停!」的作者提供一個「無痛戒癮3分鐘魔法筆記」,以書寫式認知行為療法,來處理自己想要戒除的壞習慣。這個方式的前提是,我們認同想戒掉的習慣背後都有隱藏的原因(行為功能),只要用能夠滿足這個隱藏原因的「其他行為」來取代,就比較容易戒斷壞習慣。

 

書寫重點有四:

1.     今天發生的事。

其實就是寫日記的概念,記錄今天發生的大小事,尤其和想戒斷的習慣有關的事,要特別註記。透過記錄,我發現自己在乘車移動過程中、排隊等待或是工作空檔時,特別容易想拿出手機。

2.     想戒掉的量。

自己幾乎是和3C產品形影不離,工作時看電腦,休息時滑手機,再搭配手機對於軟體使用的時間記錄,醒著的時候大概有七、八成時間都讓自己的眼睛暴露在藍光中。

3.     真正想要的東西。

仔細檢查自己習慣性拿手機背後有三個意圖:解決資訊焦慮、想要與人交流分享以及紓壓。

4.     替代行為。

有覺察之後的改變對我來說就不是一件難事了。目前我以看書和聽PODCAST或YT來取代資訊焦慮的問題,另外以空間打掃和微運動來做為替代行為,效果不錯。

 

以記錄來覺察有時候需要更長一點時間來執行,畢竟有很多習慣的養成都是不知不覺的,甚至一開始你也不會意識到,原來A影響到B,我自己在思考沉迷滑手機習慣時,也會從反面去思考那些不沉迷的時刻點,例如,前陣子和幾個朋友去日本時,我就很投入在每一個時刻,走路逛街坐車,我都想多看一點外面的環境以及和朋友相處聊天,並不會立刻想要po文章分享,也不是那麼在乎社群其他人發生什麼事。

 

另外,很多人忘了帶手機出門可能會焦慮一整天,但我自己倒是還好,一發現沒帶手機的瞬間我會有點緊張,之後反而很放鬆地享受在外的每一刻。這些經驗都可以讓我去理解,如何為自己創造不需要手機的情境,讓自己無痛遠離滑手機的壞習慣。

 

不用一直想著要戒掉那個行為,只要想著用什麼來取代,那就得要明白會有這個行為的背後原因。替代行為才是戒除技巧,不做什麼是無法達成目標的。

 

 


 

3會員
10內容數
一個中年女子的斷捨離練習。重新盤點過往人生累積的物品、人脈、經驗,藉由清理和整理,讓自己的靈魂有更寬廣的空間運作新的生命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