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紛紛離職,我也要跟著離職嗎?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又到了在職場上離別(離職)的季節,每到農曆年節前後,部門常常會有一波比較大的變動。有些好同事找到更好的工作離開,或是有人調離崗位,甚至有人高談一波理想後裸辭,獨剩你好像孤苦零丁,被主管指派要擔負起交接的任務。

raw-image


其實這是一個很常見的職場困惑,不管你在任何產業或部門都可能遇到。當你看到身邊的同事一個接一個離開,你是否也會有所動搖,想要跟著走呢?其實,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情況和目標都不盡相同,但建議你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思考,是否該留在現在的公司,還是該尋找新的機會。


  1. 了解同事的離職原因 : 同事的離職原因可能跟你不一樣,那你又何必為了別人的原因而跟著離職呢?每個人的職涯路徑不同,你不需要跟著別人的路徑走;但如果同事的離職原因與你感受到的危機相同,像是公司營運狀況不佳、管理文化問題、員工發展性受阻等等,那你就可以藉由這個機會重新思考,目前的工作是否有符合你的期待和目標,如果沒有,你就可以考慮離開。
  2. 評估自我工作狀況和滿意度:你是否喜歡你的工作內容和環境,你是否有足夠的成長和學習機會,你是否覺得你的工作表現和貢獻受到肯定和獎勵,你是否有晉升或轉換部門的空間,你是否能夠與你的主管和同事良好溝通和合作,你是否能夠平衡你的工作和生活等等。如果你大致上對於工作還算滿意,只是有些小問題困擾著你,也許你該做的不是離職,而是改善你的工作狀況。
  3. 離職後的職涯規劃:請試想一下,你是不想工作,還是不想在這間公司工作。如果是前者,那你離職後還是會陷入同樣的困境,請先考慮好職涯規劃後再離職;但如果你心中已經有想要嘗試的職涯方向,或是有信心想要挑戰更好的職位或選擇,那也許離職就是個好選擇!


我幫你將以上的內容整理成一個簡單的檢核表,如果你發現大部分的題目你都選擇了「是」,代表你對目前工作還是有一定滿意度跟忠誠度,我認為你不需要急於離職。但如果大部分題目都選擇了「否」,可以先想想是否在你能力範圍內可能解決這些問題,如果答案是否定,那就可以好好的靜下心來思考一下,接下來的職涯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也許離職就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決定。

raw-image


其實,光是依靠這樣的檢核表來評估是遠遠不夠的,因為檢核表讓你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思考現況,但實際上做出職涯決定往往會牽扯更多的個人因素,像是性格、價值觀、興趣和能力等等,因此檢核表只是初步的判斷參考。若你希望可能思考的更全面,以及獲得更多專業的建議引導,可以找尋有專業證照的職涯諮詢師,他們都可以帶你從多方面視角綜整評估狀況,和你一同討論適合的職涯方向。我們其他文章也會再跟你分享許多做職涯規劃和決定時,你必須要考量的因素。

raw-image


請記得,衝動是魔鬼,請冷靜思考別做出會後悔的決定。

祝福你利用這個很棒的時間點重新思考職涯的方向,堅持正確的路不被動搖。

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我在職涯路上陪伴你一起前進,

歡迎追蹤【 於是職徑 】獲得更多資訊,或訂閱【 職場生存力】通知你新文章上線!

如果你有想了解的職場主題,也歡迎讓我知道喔~

★點我認識更多【 於是職徑 】

2會員
14內容數
職場的問題五花八門,你我都深陷其中,讓我們一起增加職場生存力!無論是職場問題、職涯探索規劃、情緒管理、工作技巧、職場人際和各種職場大小事,來吧,一起面對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